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民《窝头会馆》“住”的都是腕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12:02  北京日报
平民《窝头会馆》“住”的都是腕儿

《窝头会馆》

  本报讯(记者牛春梅)北京人艺一直藏着掖着的《窝头会馆》,昨天第一次敞开了招呼。院长张和平率该剧导演林兆华与主演何冰杨立新濮存昕徐帆宋丹丹等人现身湖广会馆。选择在湖广会馆揭开《窝头会馆》的种种谜底,从中可以看出人艺有意突出该剧对南城文化的描摹。

  谜底一:小院里的百姓故事

  《窝头会馆》没有贯穿的故事主线,就是白描般地描摹了北京解放前一年,南城一个名叫窝头会馆的小院里几户老百姓的悲欢离合。院里住着房东苑大头,守着自己的小院和有童子痨的儿子,靠吃瓦片、酿私酒和腌咸菜为生;小院的前主人前清举人古月宗,靠着卖房子转房契时玩的文字游戏,一直赖在小院里不走;院里还有两个从开头儿到结尾一直掐个不停的女人。保长肖启山是典型的大反派,整天催捐税、抓壮丁、算计苑大头的这个小院。

  谜底二:宋丹丹徐帆首次同台

  《窝头会馆》讲的是老百姓的故事,讲故事的人却都是当下影视剧中的一线明星——何冰、杨立新、濮存昕、徐帆、宋丹丹。

  何冰饰演剧中男一号苑大头,濮存昕饰演古月宗,杨立新饰演反派肖保长,宋丹丹和徐帆分别饰演曾做过“暗门子”的厨子媳妇田翠兰、和丈夫私奔的前清格格金穆蓉。她俩第一次合作就饰演一对冤家,总有吵不完的架,直到“生死”关头才携手合作。

  在见面会上,几位主演互相亲昵地称呼着“濮哥”“丹丹姐”“帆子”,让人感受到人艺演员之间浓浓的情谊。何冰说,剧中邻里之间相濡以沫的感情特别拿人,演员之间的深厚感情对于该剧的感情戏也许会大有裨益。

  导演林兆华还透露,人艺希望培养一批懂表演的导演,《窝头会馆》就是试点剧目,宋丹丹、杨立新、何冰将分别担任分场导演。

  谜底三:演员舞台斗嘴显功夫

  《窝头会馆》的编剧刘恒,最自信的就是他的对话饱满台词精确,这一点从《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里就可以看出来。他表示,自己将在《窝头会馆》中坚持用大段落的台词让人物走向极端,演员背着累不累他可不管。濮存昕说,这部戏的排练时间只有40天,而台词之多怕是要花费大量时间。这样看来,进了剧场不看别的,光看这几个人在台上斗嘴就值了。RJ189

  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