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京辉新作《两只狗的生活意见》登陆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00:1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陈煜堃

  9月,有“小剧场之王”之称的孟京辉力作———《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将登陆星海音乐厅。这也是继今年4月的《恋爱的犀牛》之后,中国最具票房号召力的戏剧导演孟京辉的第二部作品亮相广州。

  “两只狗”的奇迹如果说,孟京辉的作品对于中国戏剧市场而言无一不是重磅炸弹;那么,《两只狗的生活意见》所引爆的不仅仅是观众的笑声,更是一个票房的奇迹。

  两个月前的北京东方先锋剧场,该剧迎来了它的第365场演出,就连孟导也放出豪言:“从2007年5月15日的首演,到2009年6月16日,一共是762天。在762天里,这个戏演出了365场,平均每两天演出一场,在今年底,我们将争取演到400场,这是中国实验戏剧史上的一个奇迹。我们将和全国的观众朋友们一起见证这个奇迹的发生。”“两只狗”的魅力《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从小剧场杀到了音乐厅,到底它的魅力何在?

  要知道,它在戏剧形式上堪称“大胆创新”,不仅融入了意大利即兴喜剧、法国喜剧和中国传统喜剧的表演手法,还创造性地将热情洋溢的即兴表演风格和扎实的现实主义表演熔为一炉。在剧中的两位主演——陈明昊和刘晓晔,最大限度地展示了各自的若干表演绝活,而身怀“十八般武艺”的他们也因此成为观众眼中炙手可热的“孟氏戏剧金牌爆笑组合”。他们的横空出世,让舞台下的观众领教了什么才是“疯狂”,当相声、评书、现代舞、歌剧、音乐剧等各种表演元素同时撞击着大家的视听神经,其滑稽幽默的喜剧表演、机智诙谐的台词、热烈奔放的现场摇滚乐,生动地展现了一种不同于传统现实主义表演的全新舞台风格。“两只狗”的态度该剧讲述了两只狗——“来福”和“旺财”离开家乡进入城市的生活经历。原本期待着在城市里寻找到幸福的生活,但在一次又一次的碰壁之后,让它们对生活产生了各种“意见”,这些都是它们简单纯洁的头脑无法理解的生存难题。除了饥饿、贫穷、暴发、偷情、“小蜜”、假名牌、真英雄……他们的“意见”一直保持着惊人的新陈代谢,通过每一场演出即兴创作而来的每个段落和丰富细节来时刻关注当下的现实生活。对于它们的“不满”、“呐喊”、“对策”和“选择”,观众在直观的酣畅淋漓的快意洒脱背后,也许对当下的生活会有一个全新的思考。

  【两只狗的“生活经验”】

  讽刺——

  剧中孟京辉运用了“讽刺”,尽管这个词曾被一些人定义为相声的本质,但在这里则更像是一种时下流行的、极端的“俗”艺术。当然,通过“两只狗”的形象表达出了人的态度,对于社会中存在的丑恶与不满进行了发泄,又未尝不是一个反映和揭露现实的有力手段。

  恶搞——

  这是当下许多话剧作品都喜欢采用的手段,其目的自然是试图在劈头盖脸的笑声中拉近舞台与观众之间的距离。然而,当“两只狗”以此发起了对人艺版《雷雨》、宋祖德和张钰乃至某电视台的总攻时,不难看出孟导是想把“恶搞”推向极致,这对昔日的传统舞台和时下的“娱乐至死”来说,等同于一次强而有力的宣战。

  技术——

  有人说,《两只狗的生活意见》是“穿西装的二人转”。这可不仅仅是夸两位主演的过人的喜剧天赋,在台上一刻也不闲着的陈明昊和刘晓晔,除了不可或缺的充沛体力和肆无忌惮的宣泄情绪,靠的还有磨合排练的节奏与默契,以及在即兴创作中恰到好处的“观演交流”。

  勇气——

  以上三点“生活经验”虽然足以叫人折服,但是在它们的背后也就全凭“勇气”二字。敢于用即兴的形式去讽刺社会上的丑恶,这是导演的勇气;敢于以挑战体力的极限在舞台上“豁出去”,那是演员的勇气……如果敢走进现场,承受来自于导演和演员的一次犀利且尖锐的“折腾”,说明你也体现出了作为观众的“勇气”。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