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京辉率青戏节编导亮相 打造“青年戏剧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01:54  新浪娱乐

孟京辉率青戏节编导亮相打造“青年戏剧月” 孟京辉率青戏节编导亮相打造“青年戏剧月” 孟京辉率青戏节编导亮相打造“青年戏剧月”
导演孟京辉 孟京辉牛仔裤个性 孟导与青年导演沟通

孟京辉率青戏节编导亮相打造“青年戏剧月” 孟京辉率青戏节编导亮相打造“青年戏剧月” 孟京辉率青戏节编导亮相打造“青年戏剧月”
《一光年》导演赵淼 《张纯如》导演胡晓庆 《卤煮》导演黄盈

孟京辉率青戏节编导亮相打造“青年戏剧月” 孟京辉率青戏节编导亮相打造“青年戏剧月” 孟京辉率青戏节编导亮相打造“青年戏剧月” 孟京辉率青戏节编导亮相打造“青年戏剧月”
《太阳弑》导演邵泽辉 东方先锋剧场总经理傅维伯 北京剧协秘书长杨乾武 孟导给媒体鞠躬致谢

孟京辉率青戏节编导亮相打造“青年戏剧月” 孟京辉率青戏节编导亮相打造“青年戏剧月”
嘉宾就坐 青年导演合影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由北京市文联、中国国家话剧院、北京戏剧家协会主办,北京贯辰传媒有限公司、北方公园戏剧文化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09北京青年戏剧节,将于9月8日—9月27日举行。8月12日,艺术总监孟京辉带领部分青年编剧、导演与媒体见面,逐一推荐剧目。他称九月将是“青年戏剧月”。

视频:第2届北京青年戏剧节开幕 孟京辉领衔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青戏节两法宝“人才”和“创意”

  2008年首届北京青年戏剧节在奥运之后的成功举办。共推出了10台精彩的演出、11部风格各异的作品、13位优秀的青年导演。在戏剧节期间,共有480多位戏剧舞台专业人士参与到整个活动当中,观众人数达到近2万人,获得了业界、媒体和戏剧观众的普遍好评。通过北京青年戏剧节成长起来的邵泽辉、黄盈、赵淼、姬沛等青年导演,已经可以独当一面,成为青年戏剧的领军人物,活跃在北京的各大舞台。见面会现场,媒体们发现这几位青年导演又带着新作品再次参与其中。北京市剧协秘书长杨乾武给大家算了一笔账,通常国有院团推出一部舞台作品投入约100-200万,而首届北京青年戏剧节通过国家拨款、基金会资助、企业赞助募集一百多万,将十几部作品送上舞台。资金效率如此高,就是因为青年戏剧界拥有人才和创意。

  五大特色单元 戏剧前辈见证成长

  2009第二届北京青年戏剧节依旧是召集了活跃在当今话剧舞台上最年轻、最具原创活力的戏剧创作人员,以北京为主办城市,以青年导演为创作单元。并特别设计了“舞台作品展演、文学剧本朗读、戏剧论坛、戏剧音乐会和视觉引导戏剧展”这样五个单元为青年戏剧人提供展示的平台。其中“视觉引导戏剧展”是一个全新的版块,主办方将其形容为“让食客看后厨”,即让观众近距离看到话剧人如何进行视觉部分创作。知名导演孟京辉仍然担任着这次青年戏剧节的艺术总监,同时,还邀请了著名戏剧导演林兆华、王晓鹰,著名戏剧评论家张先、杨乾武,著名戏剧演员濮存昕等诸多知各界知名艺术家、评论家,来见证北京青年戏剧节走过的每一步。

  10个剧场呈现22个剧目71场演出

  本届青戏节,共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80个作品的报名,最后遴选出了由34位编导创作的22个展演剧目共演出71场,8个朗读文学剧本。这些作品将在北京的蜂巢剧场、东方先锋剧场、人艺实验剧场、九个剧场(“凹”剧场和“TNT”剧场)、北演东图剧场、蓬蒿剧场、星光现场、北大百年讲堂、地质礼堂等10个剧场空间进行。其中,首演剧目有14个,精彩重现剧目7个,由2008年北京青年戏剧节剧本朗读单元生成的剧目1个。34位编导来自四面八方,北京、上海、长沙、济南、澳门、马来西亚、美国。他们中除了专业的戏剧工作者,还包括许多高学历的戏剧爱好者,还包括在打工族发展起来的“新工人艺术团”。本届有 5位女性导演参与,性别比例较上届有很大提高。

  青年导演新作品有想法也有缺点

  艺术总监孟京辉把九月称作“青年戏剧月”:“9月大家就别干别的了,20多个剧目,还有我们的研讨、戏剧音乐会、朗诵会,大家每天都可以和戏剧在一起。”他表示,青年戏剧节带来的是“特有想法、也有缺点,却很不一样的作品”。并勉励青年戏剧编导:“你们不是要给大家看你们的作品、理念有多成熟,这样是很傻的。可以把特别的想法甚至缺点都呈现出来。”崔一佳/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