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介绍:鲁迅麦绥莱勒与中国先锋派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23:46  新浪娱乐
资料介绍:鲁迅麦绥莱勒与中国先锋派艺术

《负伤的头》

资料介绍:鲁迅麦绥莱勒与中国先锋派艺术

《鲁迅和青年版画家在一起》

资料介绍:鲁迅麦绥莱勒与中国先锋派艺术

《萌芽月刊》

资料介绍:鲁迅麦绥莱勒与中国先锋派艺术

《十月》

  时间:2009年10月17日—2010年2月7日

  地点:根特美术馆

  中方承办单位:中国美术馆、北京鲁迅博物馆、上海鲁迅纪念馆

  中方策展人:张希丹(中国美术馆策展人)

  比方策展人:Bruno Fornari(根特美术馆馆长) 、Gladys Fabre (独立策展人)

  1930年,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简称“左联”)成立,将中国的革命文学运动的发展推到了顶峰,其宗旨是联合一切进步力量,以引入和推广革命的、进步的、现实主义的创作方式,开展文艺大众化运动,对抗当时反动的文化政策和统治。作为中国文学革命的伟大先驱,鲁迅先生是“左联”的重要领导者和精神领袖,在他的鼓励和带领下,左联成员进行了大量的创作和翻译工作,出版了数量众多的书籍和期刊。为了能与革命文学振聋发聩的内容相适应,这些书籍和期刊在装帧设计上采用了非常引人注目的、既有中国特色又极具现代感的视觉图像,呈现出异彩纷呈的面貌。

  受“左联”文学运动的影响,在艺术领域也出现了狂飙突进的左翼美术运动,走出“象牙塔”的艺术家,在革命信念的感召下,走向社会的“十字街头”,走向革命的洪流,最终演变为一场声势浩大的具有现代主义激情和反叛精神的现代版画运动,也被称为“中国新兴版画运动”。这场运动的倡导者同样是鲁迅先生,正是他将梅斐尔德、麦绥莱勒、格罗兹和苏联版画家的作品介绍到中国,从而成为中国现代木刻家们普遍效仿的对象。

  在鲁迅先生的大力扶植和保护下,一大批青年艺术家投身到了版画的创作中;新兴版画团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他们抱着“为社会而艺术”的信念,深入人民大众的生活,体察他们的疾苦,创作出大量反映人民生活、斗争的现实主义作品,以画笔为武器,表达或同情,或愤怒,或批判的感情,描绘出了人民的困苦与呼声,为中国美术史留下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版画作品。这些作品一方面吸收借鉴了欧洲版画富于表现性的技法和语言,一方面为了更好地被中国的大众所理解而融入了中国的一些传统特色和民间趣味,形成了中国艺术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活力分支,在革命年代起到广泛而深刻的宣传和鼓舞作用。

  本次展览以“怒吼吧,中国!”为题,以大量的书籍装帧和版画作品展示鲁迅先生在促进中国先锋艺术发展和国际艺术交流方面的杰出成就,更通过这些展品向欧洲的观众展现中国艺术在20世纪上半叶的独特发展道路和魅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