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说唱剧《解放》 张继钢从母亲的三寸金莲找灵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15:15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李澄)说唱剧《解放》、京剧《赤壁》、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舞剧《花儿》、《一把酸枣》以及大型晚会《我的梦》,国庆期间,著名导演张继钢六部大戏将在北京“扎堆儿”,其中打头炮的就是9月1日至7日即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大型山西说唱剧《解放》。这部融合了说书、戏曲、民歌、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的大戏,不但将开启一种全新舞台艺术形式,更将以新颖的题材与角度将人们拉回到那个遥远而痛楚的年代。

  昨天下午,张继钢忙里偷闲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解放》讲述了一个“女人”的故事。天性自由奔放的姑娘小小有一双天足,但在那个以“金莲”为美的年代,为了爱情,小小不得不忍痛缠足,不幸致残,最终在爱人的怀抱中迎来了“解放”的钟声。张继钢表示,剧中小脚舞的很多动作都是根据母亲走路的动律和态势编出来的:“我93岁的老母亲就是小脚,她那一双小脚走路的姿态总带给我源源不断的灵感。中国女人脚的解放不仅是身体的解放、心灵的解放,更是一个时代审美的解放。小脚的解放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时代壮举。我要把这个故事讲给全世界听,这也是本剧最大的魅力所在。”全剧最大的谜题在于如何在舞台上把演员的“天足”变成毫无破绽的“三寸金莲”?张继钢坦言,秘密都在鞋子上。据悉,《解放》全剧共18场,其中9场是舞蹈表演,所有的舞蹈几乎都没有离开过“脚”的主题,尤其在“天足”、“凤冠小脚舞”等段落中,演员们的脚上功夫更将花样百出,让人应接不暇。张继钢对“凤冠小脚舞”已经修改十稿,其中一些动作需要花几十次甚至上百次的练习才会达到预想效果,表演难度非常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