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乐舞缤纷”开幕 175件国礼现身大剧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16:24  新浪娱乐
“乐舞缤纷”开幕175件国礼现身大剧院(图)

斑马皮鼓

“乐舞缤纷”开幕175件国礼现身大剧院(图)

金漆凤首箜篌

  新浪娱乐讯 8月14日上午,175件国礼现身国家大剧院,拉开“乐舞缤纷——开国领袖-表演艺术题材外交礼品特展”的序幕。

  六个单元175件珍贵展品

  “乐舞缤纷——开国领袖·表演艺术题材外交礼品特展”主展厅分为魅力舞姿、戏台百味、神秘面具、鼓乐交响、琴瑟抒怀、万千风情六个单元,175件展品均为表演艺术题材的精品,如舞蹈人物造型、表演面具、各国特色乐器、不同的戏剧品种等等。这175件外交礼品来自五大洲近40个国家,主要为建国60年以来重要国家领导人外事活动中接受的礼品。

  最大展品为前苏联三角钢琴

  本次展览中尺寸最大的展品就是位于展厅中央的一台爱沙尼亚牌三角钢琴了。是1957年4月至5月,前苏联伏罗希洛夫元帅率团访问中国,赠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刘少奇的。展出的漆器工艺精品是1965年-1997年间,亚洲各国赠送的表演艺术题材外交礼品。有漆画《宫廷舞人》、木雕金漆狮子头面具、金漆凤首箜篌、金漆小竹琴、漆民族乐器模型等。本次展览还展出了青铜、乌木等材质的不同舞蹈人形艺术品,其中1997年,印度尼西亚巴厘省长赠予国务委员罗干的串古币舞蹈人形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这一高达50厘米的古巴厘舞者头戴金冠,全身由百余枚乾隆、嘉庆年间的铜钱编制而成。

  “戏台百味”单元丰富多彩

  在“戏台百味”单元,观众可以看到根据印度史诗改编的泰国戏剧的经典场景和人物造型,《哈努曼营救悉达》《哈努曼搏击十面魔王》。其中的猴王哈努曼机智、灵活,是泰国人民的象征。我国学者胡适和季羡林早期考证发现,这个猴王哈努曼就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孙悟空的原型。在这一展览单元,观众还将看到日本的能剧翁、藤娘,朝鲜的《春香》,以及大量人偶、面具、乐器,领略多民族优秀表演艺术形式的风采。

  东南亚的挂锣与非洲的鼓

  本次展览中,观众还将看到与东南亚人们的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的乐器——挂锣。位于“古乐交响”单元的10余面挂锣分别来自缅甸、马来西亚、泰国、印尼等国家,有仅长12厘米的银錾花天鹅挂锣,也有长近1米的象牙雕架银挂锣。鼓被称为非洲传统音乐之魂,有时还是民族部落或宗教的象征,用来传递各种信息,号称“会说话的鼓”。展厅中的斑马皮鼓是1974年3月,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赠予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的,该皮鼓鼓面、梆、底、足均由斑马皮所蒙。在直梆处垂挂斑马皮拧成的辫子,在擂鼓之际,随节奏而跳跃。

  “乐舞缤纷”献礼国庆60周年

  “乐舞缤纷——开国领袖·表演艺术题材外交礼品特展”自即日起将持续至9月2日,购买参观票进入大剧院的广大公众不需另外购票即可参观本展览。国家大剧院艺术品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中国成立60年来,已经陆续和171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我们展出175件表演艺术题材的外交礼品,就是要与广大观众领略世界各国各民族文化艺术的魅力,同时体会新中国外交成长之路上的点滴收获,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生动的形式和更加饱满的情绪迎接新中国60岁的生日。”崔一佳/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