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小脚舞灵感自母亲 导演透露秘密在鞋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15:09  法制晚报

  9月1日起即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山西说唱剧《解放》,是张继钢继《一把酸枣》之后,再次烙上“小脚印记”的作品。

  一位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的大导演,为何如此钟情早已脱离时代的“小脚”呢?张继钢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小脚有感觉是源自裹小脚的母亲。

  他甚至透露,《解放》中的小脚舞动作也是根据母亲走路的律动和姿态而编。

  而对于几十位演员如何在舞台上从大脚变小脚,张继钢透露,这是个来之不易的科研成果,只能说秘密在鞋上。

  鞋上有秘密

  几十双“天足”变小脚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以前你就编过一个同名的独舞,也叫《解放》,后来《一把酸枣》里也有小脚舞的片段,这次的主题又是小脚。看得出你对小脚情有独钟,但会不会感觉欠缺一些新意呢?

  张继钢(以下简称“张”):我不是情有独钟,我只是比较喜欢小脚的题材。

  1993年我为李玉兰独舞晚会塑造了很多女性形象,之中最重要的就是小脚女人。那时候就开始面对这一题材。《一把酸枣》中也出现了小脚。不过她们都是采用了小脚步伐,并没有让观众看到真实的小脚。《解放》这次不一样,是要让观众看到真实演员的演艺小脚状态,而且是几十个“三寸金莲”动真格的表演。

  FW:你刚才提到剧中演员全部都从“天足”变身为“三寸金莲”的小脚女人,如何做到的?

  张:我只能说秘密都在鞋上,其他都得你们自己去看了,这是我好不容易科研出来的,这是最不能讲的,一群大脚如何变小脚,这正是让所有观众极为稀罕的,也让他们百思不解的,永远不知道小脚怎么诞生的。

  母亲是小脚

  走路节奏与姿态被搬上舞台

  FW:小脚的创作灵感来自哪里?

  张:我93岁的老母亲就是小脚,她本身就是一个很生动的女性。我没有刻意去问过我母亲关于小脚,但我见过她给我姥姥洗脚,见过她们拉家常谈论小脚,这些也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

  还有,她走路的姿态也都带给我源源不断的灵感,很多小脚舞动作都是根据母亲走路的节奏和姿态编出来的。

  时代已过去小脚也有小脚的美

  FW:你不觉得中国裹小脚是一个陋习吗?

  张:当然,中国女人的裹脚与西方女人的束腰,都是对于人体与人性的摧残与扭曲,但也是那个时代那个国家民族的美的风尚。要拿女人身体的扭曲作为代价,也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出女人地位之低下,为了服务于男人的审美,男尊女卑的时代。

  我每年回家前都要去前门大街给母亲寻找小脚鞋,但是越来越不好买了,可见这个时代确实是已经过去了。

  时代过去了,我觉得中国女人的脚的解放不仅仅是身体的解放、心灵的解放,更是审美的解放。小脚的解放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时代壮举。我要把这个故事讲给全世界听。

  FW:提到了审美,你到底是喜欢小脚还是大脚?

  张:从人性角度,我必须说,当然是大脚好看。如果单从艺术美学来说,当我面对并挖掘这一题材时,我能够看到一种属于中国那个时代的独特的女性美,我尽可能使自己站在那个时间与空间,去感受女人的小脚,去感受它们的玲珑、小巧、含蓄。所以小脚也有小脚的美。

  《解放》剧情

  为了迎娶心爱的小小,亮亮出外讨生活一走三年,小小怕给亮亮丢脸自己开始裹脚,当亮亮抱着一双大大的绣花鞋回来时,看到的却是再也站不起来的小小。最终,小小在爱人的怀抱中迎来了“解放”的钟声。

  文/记者邵靖实习生张鸿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