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星谈话剧《打春》拒绝恶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15:10  北京晚报

  著名剧作家刘星描写开滦煤矿兴业的话剧新作《打春》近日由中国煤矿文工团搬上舞台,与此同时,《打春》及其作者的创作风格引起了一些争议。首轮公演后,刘星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一问:剧中人物李鸿章被塑造成了正面形象,你是否意识到自己会遇到麻烦?

  刘:在《打春》中,李鸿章的人物形象是正面的,为什么这么写?这就是历史,在大量的历史信息中,我得到的都是他对开滦煤矿的兴业起到积极作用的佐证。而没有反证。真实地讲述历史,不仅仅是对历史的尊重,更是对历史的敬畏。在这部剧中,至少我本人是把李鸿章当做一位历史的先贤。当然,我也期待着学术界指出我的“硬伤”。

  二问:你的作品似乎不屑于一些时下流行的手法,如恶搞之类。其实,“恶”一点,何妨?

  刘:话剧娱乐化倾向加剧,是迎合部分观众的需要,我很理解。但是,作为一个有艺术责任感的作家,应当用作品去影响观众,而不是迎合观众。一个有作为的作家,要影响观众,是其自信的表现,要迎合“上帝”,是其无能的表现。我相信《打春》及我的所有作品符合有历史、艺术、审美诸元规律,所以,我影响观众;所以,我非常自信;所以,我拒绝恶俗。

  三问:面对一些恶搞无底线的剧作,你认为自己所固守的“底线”有哪些?

  刘:我的创作底线有三:历史的真实底线不能突破;中华民族传统道德底线不能突破;忠诚祖国的底线不能突破。不能把反动当时髦,把“解放军投降”当创新。(追问:有这样的作品吗?刘:比如,前一段播出的电视剧《×××》,就有这样的所谓创新。)

  四问:《打春》市场如何?

  刘:市场如何还是由市场来说话。我所知道的是订单已经到了今年年底。

  五问:唐山人对此剧的反响如何?

  刘:很多矿工观众开始很安静,渐渐有了掌声,并且愈发热烈,最后连成一片,散场不散人,许多人说,你们演出了我们的心里话,那就是,中国人,要自强!

  本报记者 白宙伟 

  ■ 刘星

  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国家一级编剧

  《开国大典》获第十届金鸡奖、百花奖最佳编剧

  创作有12部舞台剧上演,其中2部获五个一工程奖,1部获文华大奖,2部获曹禺文学奖。作品《她含笑死去》全国有一百多个话剧团上演。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