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女争锋”大峡谷里过关斩将 青春时尚龙凤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17:31  新民晚报

  “嘻哈花生队”“果粒橙”“环宇飞鸿”……如果不说,谁会猜到这是“越女争锋——越剧青年演员电视挑战赛”总决赛阶段“龙凤配”的各对选手给自己的组合起的名字?经过在浙东大峡谷3天“训练营”的磨合,前天从杭州决赛中脱颖而出的24位生旦选手都成功“配对”。虽然3天的“训练营”几乎完全抛开了越剧表演这个主题,跳国标、跑接力、做游戏,但从接下去在上海的总决赛流程来看,想要“金榜题名”的选手将“过关斩将”面临重重考验。

  自由组合

  本届“越女争锋”的一个亮点就是“龙凤配”。参赛仅限小生、花旦,总决赛以“龙凤配”的形式举行。如何让来自各院团的选手们能顺利“配对”,主办方曾有多种想法,比如观众投票、主办方指定等,不过最后选择了以“训练营”的方式让选手们“自由恋爱”。

  在最后配成的“对子”中,既有上海越剧院的王柔桑、盛舒扬这样“拆不开”的老搭档,也有上海越剧院张宇锋、绍兴小百花的董鉴鸿这样“一见钟情”的新搭档,其中跨院团合作的组合为数不少。这样不仅在总决赛时将给观众一种新鲜感,对于选手来讲也是一种新的表演体验。

  青春洋溢

  3天的训练营,除了一段成语表演大家几乎都选择了越剧之外,其他几乎都与越剧无关,而即便是越剧也被选手们加入了自己的个性。李晓旭在表演“河东狮吼”时借鉴了古天乐版《河东狮吼》唱菠菜歌,赢得满堂笑声。“嘻哈花生队”更是凭借一段RAP在“训练营”抢夺豁免权环节获得了第一,在总决赛的第一、二场可以逃过一关不被淘汰。选手们在设计自己组合名称时更是颇费心思,其中既有张宇锋和董鉴鸿的“环宇飞鸿”、单行行和李燕的“燕行千里”这样偏于传统的组合名称,也有李旭丹和郭茜云的“果粒橙”、陈丽雅和郑晓的“嘻哈花生队”之类新潮别致的组合名称。据介绍,“果粒橙”不仅暗含“郭和李一定成功”的意思,还意在让人觉得这个组合的两位年轻选手充满青春活力。

  过关斩将

  虽然“训练营”挖掘的大都是选手们时尚、青春一面,不过将于下月初在上海举行的总决赛依然“严苛”,三位名列“金榜”的选手将经历总共五场比赛。据介绍,第一、第二场赛的是越剧传统戏和越剧新编剧目,从前两场中脱颖而出的选手将进入金银奖的角逐,加赛反串和第二流派折子戏。最后金奖的排名赛则要求以越剧第二传统剧目中有创新舞台表现及创新唱腔设计的选段参赛,可以说与越剧表演本体相关的“考题”几乎面面俱到。同时,主办方表示在各个环节分数的比例上绝不会“喧宾夺主”。除了表演之外,选手们还可能面临一些由越剧本体引伸出来的考题。

  本报记者 王剑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