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大剧院首部原创歌剧《西施》10月出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23:08  新浪娱乐
国家大剧院首部原创歌剧《西施》10月出炉(图)

《西施》主演主创香槟酒庆祝

国家大剧院首部原创歌剧《西施》10月出炉(图)

《西施》越王勾践扮演者戴玉强、编剧邹静之、作曲雷蕾

国家大剧院首部原创歌剧《西施》10月出炉(图)

《西施》导演曹其敬

国家大剧院首部原创歌剧《西施》10月出炉(图)

建组会现场

  新浪娱乐讯 8月18日,国家大剧院宣布于今年10月,推出开幕以来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原创歌剧《西施》。剧作家邹静之、作曲家雷蕾、著名导演曹其敬、主演戴玉强、吴碧霞等主创齐聚建组会现场。

视频: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谈歌剧《西施》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大剧院首部原创歌剧 汇集名家分京沪两组

  大剧院开幕近两年时间内,已成功推出了《图兰朵》、《蝴蝶夫人》、《艺术家生涯》等数部西方经典歌剧的“国家大剧院版本”。而歌剧《西施》则是大剧院开幕以来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原创歌剧。由大剧院出品,大剧院与上海歌剧院联合制作。大剧院新闻发言人、该剧监制邓一江先生表示:“大剧院首部原创歌剧就是要用歌剧这种最国际化的艺术语言讲述中国最美丽女人的故事。歌剧《西施》是一部令人心碎的美人挽歌,也将是大剧院2009年秋季演出季最重磅的‘戏码’之一。”

  据悉,全剧的酝酿筹备早在近一年前就已悄悄展开,主创阵容网罗了国内艺术圈最一线的“大人物”:剧作家邹静之、作曲家雷蕾、著名导演曹其敬、艺术指导黄小曼,舞美设计黄楷夫、服装设计韩春启……由陈佐湟、张国勇两位指挥将为歌剧《西施》轮番执棒,首位入驻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的华人歌唱家张立萍此次将出演美人西施,而徐晓英、戴玉强、魏松、吴碧霞、杨小勇等众多实力唱也将分为“京组”和“沪组”轮流演出。在8月18日歌剧《西施》的建组会上,剧作家邹静之、作曲家雷蕾、著名导演曹其敬、主演戴玉强、吴碧霞等主创 “集体亮相”,并开启香槟预祝下周赴上海排练成功。

  邹静之写《西施》还愿 全剧散发诗意浪漫

  曾凭借电视剧《康熙微服私访记》、《倾城之恋》、张艺谋电影《千里走单骑》等一系列影视、话剧佳作而被人称道的著名剧作家邹静之此番担纲《西施》编剧。他此前接受新浪娱乐独家对话时就曾透露,自己有着十年美声唱法学习经历,是歌剧发烧友。他就曾因为太爱歌剧而不计稿酬的创作过歌剧《夜宴》。

  这部《西施》也正是邹静之的又一部“还愿之作”。谈到创作感受,邹静之说:“我是悲观主义者,歌剧是最适合表现悲剧的。我亲身游历了西施故里诸暨寻找灵感。我每天也会试唱其中选段。这些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与吃饭睡觉并重的一项内容。”

  邹静之还透露,此次创作《西施》使用了一种类似新诗与散文,“非常新鲜”的语体,全剧将散发出浓郁的诗意和深沉的浪漫,更随处弥漫着《诗经》的气质和影子,会让人感受到一种“高古”的情怀以及一种难以释怀的无奈与悲伤。“《西施》是我特别用心、非常满意的剧本。它已经在我的心中上演了无数次。”

  定位古典浪漫唯美 曹其敬力图融化观众

  曹其敬是一位有着近80部跨界作品的全能导演。此前曾成功执导过歌剧《霸王别姬》、《屈原》以及京剧《西施归越》。历史人物和女性题材一直都是她最善把握和演绎的。她说:“这部歌剧定位是古典、浪漫、唯美。我们试图营造一个虚实结合,中国画式的写意场景,从每一个细节引领观众融入那个波澜壮阔的时代,用西施的柔美融化观众。”

  传说中,西施最善跳一种叫做响屐舞的舞蹈,她也因此被戏称作 “中国踢踏舞的开山鼻祖”。曹其敬表示,歌剧《西施》可以说是乐悠扬,舞也玲珑,剧中将呈现“浣纱舞”、“响屐舞”等许多极其唯美、极具创意的舞蹈段落,这也是全剧的又一大亮点。“全剧会通过古典、精致、浪漫、传神的舞蹈再现绝代佳人沉鱼落雁之美,而其中最具特点、最有意味的一段舞蹈将出现在全剧末的最高潮处,带给观众一个震撼,而又回味无穷的空间。”

  雷蕾创作影视歌曲二十年 回归歌剧写《西施》

  《四世同堂》主题曲《重整河山待后生》、《便衣警察》主题曲《少年壮志不言愁》、《渴望》主题曲《好人一生平安》都是由雷蕾创作,而她此番加盟歌剧《西施》创作着实令人意外。雷蕾解释说:“我工作这二十多年都是在一些影视中心就职,所以大家熟悉我的都是为影视创作的歌曲。其实我在作曲系的毕业作品就是交响诗,没想到今天终于有机会回归古典音乐,《西施》确实是我的歌剧处女作。目前还在忙着后期配器。” 

  雷蕾为《西施》所作的音乐单从名字看就让人遐想无限:西施的咏叹调《请你用手指指向越国》、《春天的鲜花开满伤痛的祖国》、西施与郑旦的重唱《绸缪》、越王勾践的咏叹调《影子之歌》、吴王夫差的咏叹调《啊,美人!》、郑旦的咏叹调《梦一样美妙的生活》。全剧的合唱段落将由上海歌剧院合唱团“挑梁”,而剧中被认为是最好听的合唱《水滴滴》则将由童声演绎。

  主演戴玉强说:“歌剧是属于作曲家的,《西施》好不好还要看雷蕾。我就像跳水运动员,只呈现最后那一跳,难度系数和技术要求还得看雷蕾。” 雷蕾本人坦言:“近一年的时间,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12点,没有休息日,我的生活全部都泡在了《西施》里。她的故事很悲伤,但要命的是,沉浸在那种悲伤里,我却创作得很幸福……”崔一佳/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