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邹静之三涉歌剧写西施:这是一部唯美悲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23:45  北京晨报
邹静之三涉歌剧写西施:这是一部唯美悲剧(图)
邹静之与戴玉强窃窃私语。晨报记者 邹红/摄

  晨报讯(记者 李澄)国家大剧院首部原创歌剧《西施》即将于10月29日世界首演,目前,编剧邹静之的剧本与作曲雷蕾的音乐都已完成,即将进入排练阶段。昨天,两位主创与导演曹其敬、男高音戴玉强等人一起亮相。邹静之表示他写的是一部“唯美悲剧”,雷蕾则表示她的音乐是“中国审美”。

  邹静之曾经为郭文景歌剧《夜宴》创作剧本,还曾为国家大剧院版普契尼歌剧《图兰朵》最后18分钟续写部分创作脚本。这回是他第三次涉足歌剧领域。邹静之表示,“这将是一部非常戏剧性的歌剧,尽管剧中有吴王夫差、越王勾践以及西施的密友郑旦等角色,但西施的戏份绝对是最重的。”

  邹静之说他写的是一部唯美的悲剧,关于西施的故事和命运千古流传,但其说法不一。为此,他曾经到西施故里流连忘返,“以期能够抓住西施的神奇”。但最终让他开窍的却是墨子的一句话“西施之沉,其美也”。也就是说,西施最终因为她的美貌而被沉入水中,是一个因美而生的悲剧。邹静之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喜剧作家,他历数自己的剧本不乏悲剧风格,他同时认为,歌剧是表现悲剧最好的形式,“世界歌剧史上百分之八九十的歌剧都是悲剧”。

  在中国乐坛,雷蕾素以影视音乐闻名,她在《四世同堂》中的那首京韵大鼓《重整河山待后生》可谓家喻户晓,但歌剧作曲她还是有生以来第一次。一向低调的雷蕾不愿说太多,只表示音乐风格不是作曲一个人决定的事情,整个创作组都参与到了其中,肯定不会是像《洪湖赤卫队》那样的民族民间曲调为主题,毕竟还是一部传统意义上的大歌剧,他们是在传统和现代之间选取了一个比较能够让中国人接受的风格平衡点,但最重要的是追求中国人自己的审美趣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