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兴之路》联排 再铸当年《东方红》的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5:44  新民晚报

  作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重大文化庆典活动之一,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正在中国农业大学进行合成联排。它是继《东方红》《中国革命之歌》后,我国文化艺术史上的又一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是一台以中华民族169年以来探索、奋斗、发展史为线索的全景式史诗性艺术作品。

  9月23日至10月5日,《复兴之路》将在人民大会堂正式演出。昨晚,记者有幸观看了第一章节的完整联排。在舞美、灯光、服装缺位的情况下,其精巧的构思、宏大的场面、激昂的旋律,依然令观者心潮澎湃。

  首章联排震撼人心

  《复兴之路》以时间为线索,分五大板块。观众熟悉的重大历史事件都将在150分钟的演出中得到艺术的集中体现。第一章展现了从1840年到1921年,中华民族在苦难中摸索寻找并迎来曙光的历史片段。开头部分,旖旎的昆曲《惊梦》缓缓响起,突然,一面巨大的镜子被击碎……梦,该醒了!章节末尾,歌舞《曙色》中,演员组成人墙,手拉手形成一条绵延的“锁链”。最后,“锁链”被挣断,革命的号角吹响……

  长约30分钟的第一章节,在没有灯光、服装、舞美的情况下,以最原始的状态呈现在记者面前。联排过程中,体育馆内叫好声、掌声不时响起,昆曲、舞蹈、诵赋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被巧妙融合在一起,赋予了深刻的寓意。

  展现新的时代精神

  虽然完整的节目单尚未出炉,但根据各个章节中的节目名,大致可以勾勒出《复兴之路》的叙述脉络。第二章包括《长征路上》《打过长江去》《共和国的名字》,是反映1921年到1949年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历史。第三章的节目有《我们要和时间赛跑》《学习雷锋好榜样》,显然是描绘1949年到1978年社会主义建设阶段,探索强国之路的历史。第四章中的《海峡愿景》《在希望的田野上》,展示了1978年到2000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就。最后一章是从2000年至今,民族复兴和现代化的梦想正在新世纪中逐渐变成现实。

  剧组的艺术家们希望,《复兴之路》能像当年的《东方红》那样产生重大影响,成为重要的文化积累,同时还要有新的时代精神、时代特征。

  驻京记者 徐轶汝

  (本报北京今日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