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鸟巢上演《图兰朵》 张艺谋陈维亚直言要票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2日10:55  新浪娱乐
鸟巢上演《图兰朵》张艺谋陈维亚直言要票房

导演陈维亚:我的票房要搞上去!(设计台词)

鸟巢上演《图兰朵》张艺谋陈维亚直言要票房

主办方负责人叶迅表示将扩大低价票投放

  新浪娱乐讯 著名导演张艺谋率奥运团队打造的鸟巢版《图兰朵》将于10月6日、7日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上演。张艺谋导演一再要求降低票价,好让更多人能亲身感受《图兰朵》的魅力。

  意大利古典歌剧《图兰朵》是普契尼创造的奇迹,他把东方的故事用西方的演绎形式呈现在舞台上,100年来被世界各大歌剧院广为上演。而10月6日在曾经举办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鸟巢体育场,中国导演张艺谋在10多年前进入世界歌剧舞台执导这部西方歌剧后,再次领导他的团队在这里制作一版新的《图兰朵》。

  10年前已经让世界叹为观止的张艺谋再次接触这部意大利古典歌剧,他会拿出什么样的方式演绎这部融中西方元素于一体的歌剧神话呢?张艺谋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让广大观众走进鸟巢是我们的第一步,因此我很在乎做这个作品的票房怎么样。”而他的副手陈维亚更是直截了当地对记者说:“如果说过去票房只是文艺演出的帽子,那么现在它是一件可以穿的衣服,帽子可戴可不戴,但是衣服必须穿。”两位导演不约而同地对该剧的演出票房提出了自己的要求。过去的演出如果导演只注重艺术的话,那么这次张艺谋们的制作完全希望让观众走进鸟巢,参与这场中西文化结合的盛宴。

  鸟巢版《图兰朵》即将启动的消息见诸报端,张艺谋就开始关注票房。当听到有些媒体将鸟巢版《图兰朵》的最低票价误报成880元后,张艺谋似乎对误报的票价大发雷霆:“怎么能最低票价这么高呢?这是为广大观众制作的演出,为了让观众真正到现场参与演出,这样的高的票价,观众怎么购票走进鸟巢呢?今天的演出已经不能再是不顾票房而做无用功了,票房是我们制作这次《图兰朵》的一个指标。”

  陈维亚分析道:“《图兰朵》之所以从98年走到今天,之所以从鸟巢开始新的出发,而且我预计前景会越来越好,就是因为我们穿上了商业票房这件必须的外套。我有一个感觉,在之前我们做《图兰朵》的时候,别看张艺谋是国际大导演,我们这个团队是中国最牛的团队,我们到了法国、韩国、意大利去,是人家在操控,签约,我告诉你什么你必须来制作,我告诉你几场,演完以后,拿着你们这点辛苦钱打道回府,是一个被雇佣的艺术。现在不同了,为什么说这是一个新的开始呢?从鸟巢开始,我们这些艺术家是只管怎么演,有一批以豪思国际为首的年轻有为、有市场意识、强调市场远大前景的参与者,他们公司化的操作进入整个戏里来,也就是说我们管怎么演,演给谁看、怎么卖、怎么卖得更好由中国人来做,我们已经不是被雇佣者了,或者说是艺谋和这个强有力的集团已经成为了强势的团体,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变。当初是意大利人请我们到那儿帮他们排歌剧,现在是中国人自己作主把这个歌剧做成国际化的品牌,在国际市场上走出去,而且走得更远,我们甚至制定了五年到十年的全世界的巡演计划,把现代版的《图兰朵》演遍全世界每一个角落,一定要商业化运作。”

  提起文艺演出的票房,以往的导演都经常以艺术为借口,犹抱琵琶半遮面地谈论票房对文艺演出的重要,但真正直截了当像张艺谋和陈维亚这样“要票房”的并不多,然而作为一部“世界的《图兰朵》”,它的制作不仅应该恢弘和精致,它的制作一定要能够符合国际巡回演出的需要,因为主办方在演出前斥巨资的投入都希望能够带来经济效益,没有钱什么事都做不成,这就是国际演出中一条铁的基本要求。那么,鸟巢版《图兰朵》着眼于世界巡回演出,没有相应的票房作为回报,是不可能在世界巡回演出的,这也是国际演出界的一条铁的规则,票房是评价演出是否成功的一个重要标准。在这个重要标准下,导演在艺术创作时首先与制作人一起考虑如何才能赢得票房。

  世界文化的精华要不要票房?中华民族文化的演出要不要票房?在过去的年代里不敢提出,然而随着改革开放,票房也成为评价演出的一个标准。那么,在鸟巢制作《图兰朵》能不能赢得票房?这也是很多人非常关心的。从鸟巢这一奥运场馆来说,刚刚结束的8月8日意甲比赛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经验,由于有了拉齐奥和国际米兰,引进经典足球赛这样的大型项目能够为鸟巢带来很好的票房,这说明鸟巢举办大型活动有着极大票房潜力。在奥运场馆体验高水准的文体活动,成为这个时代最为时尚的生活方式,意甲能够做到,《图兰朵》能否做到?

  艺术质量是票房的基础,陈维亚说:“这个《图兰朵》与1998年太庙版的《图兰朵》相比,更现代,更加世界化。《图兰朵》将带给观众的并不只是文化体验,而是一个里程碑,从这一刻起,全球将共同见证《图兰朵》用中国文化敲开世界的大门。一年前,张艺谋和他的团队在鸟巢用50分钟的短暂时间展现了中国文化,时间虽短,但它已经用中国文化打动了全世界。今年张艺谋和他的团队,重返鸟巢,将以《图兰朵》历时几个小时的鸿篇巨制,给世界一个机会,更细腻地品味中国文化。使去年没有机会来到鸟巢的人,能够用更多的时间感受这一堪比奥运会开幕式的文化盛典。改革开放30年以来,我们受到了太多的洋文化的冲击,以至于我们忽视了中国真正有底蕴的文化。现在中国国力强盛,中国文化重新崛起,强大的中国应该开始用文化敲开世界的大门,鸟巢版图兰朵这是这样的载体,它用细腻的中国文化去敲开世界的大门。”这就是导演们“要票房”的充分理由。

  据了解,鸟巢版《图兰朵》虽然最低票价180元,但制作将会十分庞大,而主办方在划票区图时则尽量考虑到普通观众的承受能力,将低票价的票尽量扩大,主办方负责人叶迅说:“导演们直截了当要票房是希望能够有更多的观众见证这一视听盛宴,而扩大低价票区更是为了让更多的观众能够走进鸟巢,中西合璧的视听盛宴是不容错过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