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话新任掌门周志强谈建设 章子怡有望回归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02:39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杨杨

  8月18日,在“09国话之秋”演出季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话剧院新任掌门人周志强高调亮相。5个月前,刚刚卸任国家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到国家话剧院走马上任的周志强,以正在熟悉工作为由拒绝了很多媒体的采访。这次高调亮相,周志强已是有备而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周志强从剧院建设到演员培养侃侃而谈,学表演出身的周志强称:“话剧事业是非常有意义的事业,但是我们将经历非常艰苦的创业过程。不过国家话剧院已经开始发生变化,今年的秋季演出季就是一个开始。”

  >>风格

  国话呈现三种面孔

  2001年,中央实验话剧院与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合并成立中国国家话剧院,至今已经有8年。在这8年当中,中国国家话剧院虽然为观众奉献了不少经典剧目,但令人遗憾的是,剧院演出剧目的风格尚不清晰。

  对此,周志强称:“如果说剧院的风格,那北京人艺应该起了表率作用。大家都知道北京人艺的风格就是老北京的风格,京味儿的戏剧。但是国家话剧院是面向全国服务的,所以一种风格是不能涵盖国家话剧院的风格。如果按照戏剧类型来分,我认为国家话剧院未来要呈现给观众的戏剧将包含三种类型:正剧、喜剧和先锋戏剧,这也是国家话剧院要带给观众的三种面孔:正脸、笑脸和怪脸。”

  周志强表示,国家话剧院的五大导演——查明哲、孟京辉田沁鑫、王晓鹰、吴晓江将是未来奠定国话风格的五位核心人物。“这五位导演将是国话的五大品牌。过去大家可能会听到孟京辉戏剧室这样的说法,但将来大家听到的将是孟京辉戏剧,只有一字只差。他们都将是国话的品牌,而不是个人的品牌。这五位导演的风格将构成国话未来的风格。”

  周志强称,国家话剧院有很多人才,有很强的创造力。“我要做的就是努力把这个平台搭建好,让剧院每个人都能有施展才华的空间。”他表示,剧院将给每个导演提供自由的创作空间,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戏剧情怀、戏剧理想和理念。

  >>演员

  众多明星回归舞台

  国家话剧院是一个明星大腕云集的艺术团体,章子怡李冰冰李雪健孙红雷陈建斌袁泉等上百位明星齐聚国话麾下,然而近几年在话剧舞台上露面的却寥寥无几。提起这一现象,周志强称:“不是明星不愿意回归舞台,很多演员都明确表示希望回到剧院演出,这其中就包括章子怡。如果有合适的角色,明年章子怡回到舞台上的可能性非常大。今年国话举办演出季,章子怡就明确地表达了这一想法。”

  周志强说,以往国话的管理存在一些问题,总是今年不知道明年要办的事,今天不知道明天要办的事。“所以在找演员的问题上,经常打遭遇战,因为演员们的档期都很满。所以从今年开始,我们的剧目演出都会做出一个详细的计划,使每个演出安排都清清楚楚,演员们也可以提前安排自己的计划。”周志强强调,“我相信明年国家话剧院的大批明星都将回归舞台,章子怡只是其中一位。”

  >>剧场

  建院线联盟人才库

  近几年,国家话剧院没有固定的演出场,所以被认为是制约剧院发展的一大主要因素。周志强透露,国家话剧院自己的剧院建设已经接近尾声,明年将竣工。但在此之前,国家话剧院已有了更大的动作,与天桥剧场、民族宫大剧院、东城文化馆剧场、蜂巢剧场、国话小剧场等7个剧场组成了院线联盟。除了北京的剧场,全国的一线城市,如深圳、上海、南京等地的一些剧院也将加入这一联盟。

  周志强称,只有一个剧场满足不了国话今后的发展需求,产生不了规模效应。“目前国话的演员规模也满足不了这些院线联盟的所有演出,因此将来国话还将启动演艺人才的储备计划,建立一个类似百老汇的社会人才储备机制。这将是一种更加灵活的用人机制,目前电影、电视已经广泛运用了这种用人体制。国家话剧院的理想模式是建立一个1000人左右的社会人才储备库。”

  >>发展

  尽可能保证低票价

  周志强介绍,今年国话新成立了演出策划中心,由原来几个人负责的演出营销中心变成了一个二十多人的新部门,周志强亲自挂帅。这个策划中心将对剧目的演出做市场调研、市场评估等市场化运作的一些工作。

  对此,周志强毫不避讳地说:“任何剧院都要走市场路线,区别在于是不是以盈利为目的,一个国家的公益院团应该把盈利反哺给观众。但是如果创作不考虑市场,不考虑观众,那就没有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他表示,很多剧院都是重创作、轻演出,一旦创作出来,演出效果怎么样就不考虑了。将来国话要走的道路将是创作与演出并重,在演出之前就要做调研,保证演出的质量。“作为一个国家院团,国话将在保证演出成本的情况下,尽可能保证低票价,但是不会不考虑成本。”

  周志强透露,从今年开始,国家话剧院每年都将举办两个演出季,在这两个演出季中会复排一些经典作品,同时也会推出新的剧目。目前已经确定今年下半年国话将有4部新戏投入排练,详细计划将于今年10月份正式确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