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浮士德》万斤钢铁浇铸大剧院“最重磅”大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15:28  新浪娱乐
《浮士德》万斤钢铁浇铸大剧院“最重磅”大戏

《浮士德》海报

  新浪娱乐讯 由五辆10余米长的重型卡车装载着世界文学巨匠歌德的巨著《浮士德》日前从上海赶赴国家大剧院。作为中国戏剧舞台迄今为止最为“重量级”的作品之一,话剧《浮士德》这个用超过万斤“钢筋铁骨”浇铸起来的世界名著将从8月27日起连续四天接受首都观众的品读。

  万斤钢铁浇铸“最重磅”大戏

  在李斯特激情但略显孤独的《浮士德交响曲》的映衬中,直径长达14米的巨型钢铁轮盘赫然于舞台,7尺高的鸟巢状钢架桥横贯其间,背景则是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米开朗琪罗近十米高的巨型壁画《创世纪》,这就是中国版话剧《浮士德》的“面部轮廓”。据国家大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话剧《浮士德》将是迄今为止入驻大剧院的“最重磅”的一台大戏,因为剧中所有的舞美布景全部由真实的钢铁浇铸而成,完全不同于一般舞台剧的舞美制作方式。日前,这套由上海造船厂下属公司“特制”而成的重达万斤的舞美布景已经运抵国家大剧院,整整四天时间里,国家大剧院将会动用百余位工人搭建这个“巨人浮士德”,这也是迄今为止大剧院装台时间最长的一部话剧之一。据悉,参与这部戏创作的都是当今中国戏剧舞台的顶尖高手。比如身居中国舞美学会名誉会长之职的舞美设计刘元声,当年他与徐晓钟合作《培尔·金特》成为中国当代话剧史上的经典之作,而灯光设计萧丽河更是参与了2008北京奥运开幕式的灯光设计工作,在国内外具有很高的声誉。徐晓钟、刘元声、萧丽河,在三个人联合呈现的戏剧舞台之上,浮士德始终用亦真亦假、亦虚亦实的呈现传达着歌德对于人性的阐释。

  隐喻与象征:钢铁气质下的人性羸弱

  有着一副“钢筋铁骨”的巨人《浮士德》冰冷、深沉、凝重甚至笨拙,处处体现着一种独特的舞台质感,几乎每触动一下,舞台就有可能发出苍凉深邃的回响。届时,演员们的全部表演都将在这钢铁的世界里完成,主人公浮士德更是将行走在逆行旋转的巨型铁轮之上,如同行走在人生的轮回中。在徐晓钟导演的手中,这样的安排无疑有着深刻地的哲学寓意和浓郁的象征意味。浮士德如何能够摆脱命运的捉弄和人性本身的羸弱从而圆满的完成人生之旅?这是每一个人始终无法回避的生命难题。徐晓钟再一次运用他最独特的“徐氏表现主义”向观众传达出他23年来对这部文学巨著的深刻理解。“钢材硬冷的金属光泽和质感凝固了历史长河深邃的隐喻,简单的轮回寓意着生命略显枯燥的重复,在如钢铁般冷漠的轮回中,代表人类的浮士德其实是何其的羸弱。”中国艺术研究院著名剧评人王绍军如是解读了这部话剧作品。

  六十多岁浮士德与二十多岁朱杰上演“不伦之恋”

  话剧《浮士德》的另一大亮点莫过于许承先扮演的“浮士德”同《潜伏》美女朱杰饰演的“甘蕾青”之间那段惊世骇俗的“不伦之恋”。前者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年过花甲的“老戏骨”,后者则是当下影视圈风华正茂的人气明星,两人在年龄跨度上有近40岁。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全剧中许承先一人“承包”了浮士德青年和老年两个跨度极大的时代。剧评人李菁介绍说,话剧《浮士德》着力摘取了原著中浮士德在“肉欲”上的沉沦来表现,哲理性的诗化台词非常能够考验演员的功力,而许承先超强的舞台表现力和文学修养使得他在塑造浮士德这个人物上极具优势。而对于青年演员朱杰的表现,李菁同样不吝溢美之词,表示两人都非常完美的表现出原著对于人性的思索。此外,曾经在电视剧《水浒传》扮演林冲一角的周野芒更是一改悲壮的形象,转而饰演引诱浮士德的魔鬼。

  两百年里两个巨人之间的对话当属奇迹

  今人徐晓钟与故人歌德,虽然二人相隔两百余年,但通过穿越时空的艺术对话,能够将这样一部巨著“立”在舞台上,本身就是一个奇迹。8月27日起,这部被认为是中国当代戏剧“教父”毕生思想集成的大作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届时,观众将有幸一睹“中国表现学派”创始人的庐山真面目。

  链接——

  著名戏剧大师徐晓钟简介

  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导演、国家大剧院戏剧艺术总监;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中国田汉研究会会长;中国戏剧家协会顾问、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荣誉委员;原中央戏剧学院院长(1983年-1999年),全国政协第八届、第九届全国委员。2007年,中国话剧诞辰百年纪念人事部、文化部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话剧艺术家”称号。

  徐晓钟从事戏剧事业60年,戏剧教育50年。自1983年至1999年任中央戏剧学院院长,徐晓钟在导演艺术上追求哲理、诗情和美的形式的统一;坚持在现实主义美学基础上向表现美学拓宽。80年代中期,以徐晓钟为代表的“表现学派”成型,他的《桑树坪纪事》被公认为中国戏剧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徐晓钟学派对中国戏剧产生了巨大的辐射作用,其影响越出话剧的边界,也触及了戏曲。他的三大女弟子查丽芳、曹其敬、陈薪伊,以及博士生王晓鹰、查明哲、王延松、卢昂等话剧导演已经成为当今中国话剧导演的中坚力量,直接影响了当代中国话剧舞台的面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