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梅兰芳”出演杜丽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4:58  新民晚报
“日本梅兰芳”出演杜丽娘

坂东玉三郎饰演的杜丽娘

  本报讯 (记者 王剑虹)由日本歌舞伎名角坂东玉三郎和苏州昆剧院合作演出的昆剧《牡丹亭》将于11月17日至22日在兰心大剧院公演,该剧曾在日本京都南座剧场连演20场,场场爆满,还曾在北京和苏州上演也颇受好评。扮演杜丽娘的坂东玉三郎化着歌舞伎的妆容,与满台昆曲妆扮的演员在一起却不显得突兀,有媒体称坂东玉三郎扮演的杜丽娘虽然脸上涂着日本歌舞伎特有的厚厚白粉,但“骨子里显露出600年昆曲所砚‘磨’出来的味道”。

  坂东玉三郎是日本著名的歌舞伎演员,还广泛涉足各个艺术领域,他执导的影片还曾入围柏林电影节。坂东的祖父歌舞伎大师十三世守田勘弥早在上世纪20年代,就在来北京时结识了梅兰芳。20年前,坂东玉三郎也专程到北京,向梅葆玖学习京剧《贵妃醉酒》中表现杨贵妃华贵醉态的台步、水袖,并将这些京剧表演程式融入到歌舞伎剧《玄宗与杨贵妃》中,赢得了“日本梅兰芳”的美誉。

  一个偶然的机会,坂东玉三郎观看了张继青的昆曲《牡丹亭》,并一见倾心,决定跟随张继青学演杜丽娘。一开始坂东玉三郎还是想把《牡丹亭》改编成歌舞伎,但最终决定以昆曲的本来面目上演。“坂东版”杜丽娘在日本京都南座剧场亮相受到追捧,连演20场场场爆满。作为参演的另一方,苏州昆剧院院长蔡少华表示,坂东玉三郎使昆曲的欣赏群体走出了华语人群,而且“坂东玉三郎并不是用歌舞伎的东西来改造昆曲,而是认真地按照昆曲的套路演昆曲。”不过该剧导演靳飞则认为,坂东玉三郎在古老的昆曲中融入了“日本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