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兵专访:十年内湖南不会有新人超过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09:36  红网-潇湘晨报
大兵专访:十年内湖南不会有新人超过我(图)

收了三个徒弟的大兵说,作为过来人,看到年轻人走弯路会适当提醒他们 图/记者 陈勇

  大兵(本名任军)

  40岁,相声演员、主持人、湖南省曲协主席。

  相声:《挑战主持人》、《洗脚城》、《如此医生》、《谁让你是优秀》等。

  主持节目:《超级英雄》、《谁是英雄》、《全家一起上》。

  相声剧:《夺宝熊兵》

  从街角的茶馆表演,到歌舞厅跑场,再到亮相综艺节目,捧场的观众递增。如今,身为湖南省曲协主席,带着3个徒弟的大兵,依旧可以在一片忙碌中传达某种自信——“哪怕我现在不进步了,十年之内也难有湖南新秀能达到我今天的地步。”

  本报记者侯检 长沙报道

  主席之累 拉赞助常被拒,都出名了

  潇湘晨报:2007年1月,你全票当选湖南省曲协主席,两年多的时间下来,你觉得这个“官”当得怎么样?

  大兵:这不是个官,没有实际权力,只有义务。我认为这两年湖南曲协是有起色的,我主要在做两件事,一是把湖南相声艺术推广到全国,现在湖南曲艺演员在全国有知名度的有好几个,比如周卫星、朱少宇、何晶晶等;第二是培养青年曲艺人才,我收了三个徒弟,又搞了个笑工厂青年剧场,笑工场到目前已经扭亏为盈了。

  潇湘晨报:你还准备连任吗?

  大兵:哎呀累死了,当这个曲协主席是费力不讨好的事情。曲协穷啊,做任何一个活动都要出去找赞助。

  潇湘晨报:拉赞助时遭遇过拒绝吗?

  大兵:经常被拒绝。我现在在长沙市都有一种名声了,就是好多大老板跟我在一起吃饭就知道我会伸手向他们要钱。我第一句话就是“你喜不喜欢听相声,你要是喜欢的话就给我赞助点。”有的人打哈哈就过去了,很多人却很认真,真的给我们赞助。

  潇湘晨报:这也是为了湖南曲协的发展。

  大兵:我为自己跟别人要钱会不好意思,但为了曲协要钱,我很有底气,因为这是个事业。我想成立一个曲艺基金,接受社会捐款,那我每年可以都搞曲协比赛,培养年轻人,也可以给老艺术家每个月发点钱。那些老一辈的,他们红的时候赚的只有名气,没有钱。

  潇湘晨报:曲艺圈现在也越来越喧哗了,外界关注的不是作品,而是他们生活中的花边,例如近期侯耀文家产官司问题。你怎么看?

  大兵:这是让我们觉得面上无光的事,相声是门艺术,不能太过于娱乐化了,如果有一天关注的是相声演员的私生活,只能说明我们不能拿艺术来征服观众,台上看不过瘾就只能看台下的了,这是相声的悲哀。现在整个相声都在下滑,从创作领域到表演形式。

  后继乏人 盼着冒出个天才,拉开比一下

  潇湘晨报:去年你首次当师父收了三个徒弟,看到他们是否看到了当年的自己?

  大兵:没有,每个相声演员的成长道路都是不尽相同的,他们和当年的我完全不一样。只是作为过来人,看到他们走弯路的时候要注意提醒,但不要楞拽,走弯路有时是成长道路上必须的,吃一次亏就要成长很多。

  潇湘晨报:徒弟们有不听你意见吗?

  大兵:有,因为我不一定每次都对。比如我要求他们进歌厅表演,他们支支吾吾,说进歌厅会死,我说那就死一个给我看看,结果到了歌厅真的不行,我也就不要求了。不过当他们态度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会骂他们,我可以足足骂上一个小时。

  潇湘晨报:还会不会继续收徒弟?有没有发现其他好苗子?

  大兵:少,很少。说实话大部分相声演员是霸蛮培养起来的,有很多人说着说着就干别的去了。转行是对的,很多相声演员就是二流三流,死都上不去,何必呢,我们的生活不需要那么多相声演员,全国有那么一二十对就行了。所以我说收那么多徒弟没有必要。

  潇湘晨报:搞不好哪天徒弟比你更红了。

  大兵:这个我知道,有人说哪个湖南后起之秀能超过我,其实我告诉你,十年之内都很难,哪怕我现在不进步了,十年之内他能达到我今天的地步都很难。

  潇湘晨报:可是不排除有黑马杀出。

  大兵:有这种可能性,那就是天才。天才是可遇不可求的,对我来说是好事,不是坏事,因为湖南曲艺最辉煌、最热闹的时候,是杨志淳、周卫星、杨奇志和我一起斗法的时候,也是观众最热闹的时候,现在就只看我和赵卫国了,这有什么意思。我还真盼着有这么个人出来,拉开架势比一下,对我也是个促进。

  南北之争 艺术,不是和人比赛

  潇湘晨报:越来越多的北派相声演员向南方进军,小沈阳不久后就会来株洲演出,你觉得这样子是一种悲哀吗?

  大兵:这不算悲哀,相声发源于北方,现在北方又有新的表演形式的出现,向南方来发展,我们应该是举双手表示欢迎,他们来传播好的东西,文化这个东西,不可以勉强,更不可以斗气。能够有好的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东西,我们都要表示欢迎。

  潇湘晨报:都杀到自己地盘上来了,真的不紧张?

  大兵:我们从事的是艺术,不是和人比赛,艺术不是和人争一日之长短,艺术是为老百姓服务的,同时也是有自己的生存规律。不能眼红,干我们这一行就应该遵照艺术的规律。

  潇湘晨报:现在曲艺界的大腕,比如赵本山创立了本山传媒集团,拍电视剧,接下来还要涉足电影圈,通过商业的手段把艺术一步步做大,你如何看待他事业版图的扩张?

  大兵:我很希望能够和他一样,又能从事艺术又可以赚钱。为了我的“夺宝熊兵”,我也成立了我的公司,我也有很多想法,拍电视剧相声,电视相声剧等等,说到底这些都需要经济做支持,我就希望有朝一日,我的公司能够赚取大钱后,能够进行艺术投资。

  潇湘晨报:那会不会像赵本山那样,自己也做一个这样的传媒集团,把艺术商业化?

  大兵:我觉得做生意是最简单的事情,低进高出。但是我绝不会因此而去做生意,金钱只是为我实现我的艺术理想。我已经是个艺术家了,我干嘛还去当个企业家呢。我不愿意成为一个单纯的生意人,我宁可将自己的兴趣爱好投入到其他有趣的事情。

  大兵说他们

  海派清口弥补了国内的空白

  潇湘晨报:最近上海的周立波非常火爆,他说非常欣赏你,想知道你对他印象如何?

  大兵:我没有去过现场,但我看过相关的片段。他的表现不算是相声,“海派清口”只是他取的一个名字,其实他更接近于国外的脱口秀,应该是弥补了国内在这里的一个空白。当然,他的东西现在还不很完善,还会面临很多的问题,但都要去尝试。如果我们现在年轻的相声演员,都能有周立波的这种精神,好好干这个专业,干出点成绩出来,那我们相声光景就好了。

  他只完成了走红的第一步

  潇湘晨报:你怎么看待今年的春晚红人小沈阳?

  大兵:红是件好事,但作为年轻人,红了以后要明白,红不是目的,目的是通过红这种方式,能有更大的舞台,写出更好的作品。现在他已经完成了第一步,现在红还是比较容易的,难的是保持提高。

  明日推出

  和奇志分手已经6年,大兵对两人曾经的合作及现在的关系作何评价,他与新搭档赵卫国又有哪些背后的故事?明日继续与大兵面对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