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和平首谈人艺建设 《窝头会馆》带动机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17:19  法制晚报
张和平首谈人艺建设《窝头会馆》带动机制改革

张和平

张和平首谈人艺建设《窝头会馆》带动机制改革

主演之一的杨立新(左一)作为分场导演,正在带领演员们排戏。

  “我希望由《窝头会馆》这个戏来带动机制改革。”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以下简称人艺)院长张和平这样说。

  这是张和平自2007年底上任以来,首度就剧院建设的话题于前晚在剧院接受采访,他形容人艺现在是小步快走的机制改革状态。

  从话剧《窝头会馆》开始,沉淀了半个多世纪的人艺正悄悄酝酿着新鲜的变化。

  令张和平感动和欣慰的是,他在 《窝头会馆》的排练场上看到,“戏比天大”四个大字再次挂在了墙上。“我有信心,《窝头会馆》会成为人艺的经典。”张和平坚定地说。

  尝鲜·外聘编剧

  人艺剧本荒 谋划出路

  导演换了一茬又一茬,演员换了一拨又一拨,留下的只有剧本。张和平自上任起始,便认清了这个问题。

  尽管凭借数十年前老舍、曹禺等几位大师留下的宝贵财产,人艺辉煌到今天。可张和平心中有数,曾经有多少人说人艺就会演那几部经典,有多少演员私下对一次次演绎经典产生过情绪。

  张和平明白,剧院建设的基础就在于剧本,继承固然是首要任务,但老本会不会有吃光的一天呢?“前任院长刘锦云那个时候就已经意识到,人艺存在剧本荒的问题,我很赞同,这些年的确缺好本子。”张和平说。

  早在2007年底,张和平刚确认将调任人艺当院长,就开始对人艺剧本建设进行谋划。

  当时,张和平找到老熟人、创作过《秋菊打官司》《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等影视剧的著名编剧刘恒,一同着手酝酿建国60周年人艺大戏。在无数次碰撞之后,《窝头会馆》应运而生。

  高薪邀刘恒 稿费50万

  张和平透露,刘恒的稿费比较高,是以提取票房分成的形式完成的,首都剧场分30%,人艺分70%,刘恒从人艺分走7%。以目前开票两周售票5371张(约6场)、总收入102万计算,编剧的提成约5万元。

  而该剧首轮演出共63场,算下来至少支付编剧50万元。对于话剧院团来说,这不是个小数目。

  刘恒不是人艺的编剧,以前也从未写过话剧剧本。选话剧圈外人来完成一部重中之重的剧目创作,张和平表示,除了对老友的信任,更多的是被他作品成活率所吸引——像《菊豆》、《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等影视剧都获得了商业和艺术上的双赢。

  对于人艺这样一座纯粹的艺术殿堂来说,仅从张和平选择编剧的这一举措,便能嗅出前所未有的强烈市场意图。

  不是好本子 宁可不上

  一位看过《窝头会馆》剧本的人艺内部人士曾说,该剧没走歌功颂德的套路,反而描写了解放前最底层百姓的生活,还有很多北京胡同脏话,和一般意义的献礼剧大不相同。

  张和平澄清,最初剧本中的脏话已全部删掉,观众看过这个戏会有所回味的。“从《窝头会馆》以后,剧院决定严把新剧质量,不是好本子宁可不上,绝不浪费纳税人的钱。”张和平说。

  张和平小传

  1946年生于河北,北京戏剧专科学校话剧表演专业毕业,一级编剧。

  历任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总编辑、北京紫禁城影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北京市文化局局长、党组书记等职。

  2007年 11月至今,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

  尝鲜·培养导演

  扶持名演员 担任分场导演

  《窝头会馆》明星阵容固然吸引眼球,但令话剧界关注的是,三位人艺大腕——宋丹丹杨立新何冰首次担任分场导演,分别执导第一、二、三幕戏。

  让演员兼任分场导演,是张和平最先想到的。“郑榕、蓝天野等老艺术家都忧心忡忡地和我说过,人艺风格有强烈的个性,不是随便一个从戏剧学院毕业的专业人士,就有能力进人艺当导演的。”张和平说。

  人艺导演后备军方面确实存在较大隐忧,而宋丹丹、杨立新、何冰作为人艺土生土长的演员,对人艺风格了如指掌,可以说是人艺学派的代表。

  而且,三人都不止一次跟张和平透露出想当导演。

  张和平认为,林兆华毕竟70多岁了,《窝头会馆》正是一个培养年轻导演的机会,希望宋丹丹、杨立新、何冰三人能把人艺风格继承下去。“顾威、苏民、林兆华,他们都是学表演出身,后来从演员转行做了导演。所以,他们三人担任分场导演可行。”张和平说。

  尝鲜·提高待遇

  主演演出费 这回约涨50%

  前些天,张和平和国家大剧院高层频频接触,原打算明年合作推出一部大戏。不过,在和对方深入探讨后,他发现合作的可能性为零。

  “我们两边的体制是完全不同的,他们是企业经营,体制不同各种标准就不同,没办法调和。”张和平说。

  张和平明确表示,人艺绝不会转企,只会调整机制。他形容人艺的机制正在以小步快走的状态进行改革,《窝头会馆》就是最好的例子。

  其中,最直接的变化就是主创收入都有不同幅度的增长。

  张和平以几位主演收入为例,他们这回每场演出费涨幅约50%,达到了人艺历史最高待遇1500元。

  “稿酬和劳务标准变化太大的话,政策上并不允许。但《窝头会馆》的这个涨幅,完全符合政策规定和财政预算。”张和平介绍。

  虽然每场1500元对于话剧院团来说着实不低,但跟影视剧根本无法相提并论。“宋丹丹、杨立新、何冰现在到外面拍电视剧,两天一集戏就在10万元上下。人家来演话剧,纯粹是为了艺术而奉献,对经济利益作出了牺牲。”张和平举例说。

  张和平还透露,自己专门约请人事局和财政局的局长来人艺,将共同研究进一步提高人艺主创待遇问题。

  在文化市场经历过风风雨雨的张和平很清楚,一旦解决了这种实在的问题,将会极大促进人艺的发展。“不能因为人家愿意为艺术奉献,我们就不去改变和争取。”张和平说。

  本版撰文/记者邵靖

  供图/北京人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