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川:三大亮点点亮话剧《高尚以后怎么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11:47  新浪娱乐
赵川:三大亮点点亮话剧《高尚以后怎么爱》

内蒙古卫视《现场》节目主持人赵川首次试水话剧

赵川:三大亮点点亮话剧《高尚以后怎么爱》

话剧《高尚以后怎么爱》排练空档,来个集体照

赵川:三大亮点点亮话剧《高尚以后怎么爱》

话剧《高尚以后怎么爱》演员在排练

  新浪娱乐讯 9月2日至13日,由内蒙古卫视《现场》节目主持人赵川担纲主演的都市情感话剧《高尚以后怎么爱》即将在北京北演东图剧场开演。日前,该剧男主角兼投资方赵川接受了笔者的采访,总结三大亮点如何点亮《高尚以后怎么爱》。

  据了解,该剧剧组做出了“戏不好看当场退您钱”承诺,这意味着,在可容纳500人的北演东图剧场的观众,如果觉得不满意,可以免费看话剧,也意味着该剧投资方可能颗粒无收。有业内人士指出,《高尚以后怎么爱》开创的“戏不好看就退钱”的模式,注定会使9月份的北京话剧市场因为这句承诺掀起一个小高潮。而据了解,除了“戏不好看就退钱”这一亮点,还有“国内首部爱情测试剧”、“话剧和电视直播手法相结合的多媒体话剧”两大亮点。一个从未涉足话剧舞台的电视节目主持人,怎么有如此魄力来试水当下并不十分景气的话剧市场?

  笔者:您之前一直在做主持人,为什么这次要演出话剧?

  赵川:和你问同样问题的人有很多,尤其是《现场》节目的忠实观众们,因为在今年6月份,我们刚刚做了《现场》节目升级,观众朋友们有些不适应新版《现场》,提了很多意见,收视率有所下降,现在刚刚向好的方向发展。这次看我搁下《现场》节目来折腾话剧,他们就担心《现场》节目质量会下降,所以比较关心我的动向。对于话剧,其实,从2005年开始,就有很多朋友找过我演话剧,我都给推辞掉了,因为不喜欢剧本,那时候大部分剧本都没有脱离主持人这个角色,可以说是为我这个主持人量身定做的,对我来说,如果在话剧舞台上还是演“主持人”,只能说是对我这个主持人的宣传和炒作,这有违我的本意。

  我一直有个话剧梦,这和我某一时期的经历有关,因为有这个梦想,所以不遇到好剧本,我不想轻易去尝试。我理解的话剧,应该是对当下或者更远的未来的一种文化、生活观念的思考、展现,这么多年的人生经历,我不断观察思索,也不断锤炼总结,要说这次演了话剧《高尚以后怎么爱》,实现了话剧梦想,也是我的一些经历的沉淀,是一个珍贵的积累过程的展现,这种展现恰恰与时下的某些东西结合了起来,于是有了这部我认为值得细细品味的《高尚以后怎么爱》。

  笔者:如您所说,您不担心因为出演话剧,对主持的《现场》节目收视率有所影响吗?

  赵川:是这样,《现场》节目是录播节目,一般我们会准备出10天左右的节目,这个很好理解,现在也并没有因为我出演话剧停下《现场》节目播出。从8月12日开始排练以来,我感觉到话剧对我这个没有碰过舞台表演的业余人士的难度,我又是一个非常爱跟自己较劲的人,我必须重视起来,于是断断续续停下《现场》节目的录制,全身心投入到话剧排练中。那么到9月13日演出结束之前,有三个办法:一个是继续播出之前录播的《现场》;一个是播出内蒙古卫视和新华悦动联合制作的大型户外挑战赛;一个是由其他主持人代为主持几期《现场》。

  必须说明的是,我们《现场》节目的编导们一直在辛苦的工作,一直在找选题,实地采访,为《现场》节目准备素材。而等我演出结束之后,一定会把精力重新放在《现场》节目上。一定不会让《现场》节目的观众朋友们失望。

  笔者:据了解,您既是话剧中的男主角,又是投资方,您有什么能说服自己和贵公司领导层的理由来带着资金和人员演出这部话剧?

  赵川:首先,从我自己来说,我有演出话剧的梦想,除此之外,我个人的职业生涯中,一直在主持节目,17年主持生涯,5年的情感节目主持人,虽然见识和阅历增长很多,但专一从事主持工作,难免思想僵化,视野不开阔,尤其是近两年节目同质化现象越来越严重的形势下,做好一档节目,对主持人的要求越来越严苛,当我意识到这一点,我就开始不断思考怎么把节目做得更好,更具独特的节目性格,这就要求你不断去尝试,去探索,去尝百草,然后配良方。恰巧我与话剧有缘,于是开始酝酿演一部话剧。也如我所愿,这次排练话剧的过程中,我发现有很多有意思、有价值的元素,完全可以借鉴到节目里,我相信这必然给节目带来一些新鲜的空气。

  其次,对于话剧这种艺术形式,与公司发展方向并不矛盾。只要提出可行性方案,经得起论证,公司就会支持。所以对我来说,资金和人员并不是难点。而且,《高尚以后怎么爱》在表现手法上并不只是话剧,它把话剧表演和电视现场直播融合到了一起,电视制作是公司的主业,也是最擅长的,从客观上也催生了这部话剧。

  最后,我想,话剧本身就有他的艺术价值和商业价值,一部优秀的话剧,像陈佩斯《托儿》、《阳台》,演下三五场,一般都会为投资方带来回报,我相信,《高尚以后怎么爱》正是一部可以排在优秀行列的话剧。

  笔者:请您谈谈您出演的话剧《高尚以后怎么爱》的亮点。

  赵川:我认为,《高尚以后怎么爱》有三大亮点:

  第一,为观众做出“戏不好看当场退您钱”的承诺。我是一个电视节目主持人,我在想,我主持的电视节目不好看,观众可以换台,那么观众看了我演的话剧,如果觉得不好看,有什么可以补偿给观众的?所以我们采取了“戏不好看当场退您钱”这个办法。我们把观众当作消费者来看待,可以说,看不看《高尚以后怎么爱》由观众决定,看完之后退不退钱也由观众决定,我们能决定的,只是这部戏的质量。

  同时,如今北京话剧市场低迷,很多话剧把心思都放在了前期宣传上,至于话剧本身的质量,可能差强人意,我们话剧做出“戏不好看当场退您钱”的承诺,也希望告诉大家,我们把心思、精力、资金更多地投入到了话剧本身的质量上。

  “戏不好看当场退您钱”这个承诺是实打实的,不是宣传的噱头。你进剧场之前会看到黑板,上面写着今天售出了多少票,退了多少票,还剩余多少票,在剧场我们有一个10个人的退票团队,这跟我们的话剧要传达的意思是贴在一起的。

  第二,打造国内首部“情感测试剧”。这和我主持情感节目有些关系,看过我主持过的节目的观众应该比较好理解。但是现在我对“情感测试剧”这个概念不好多说,剧组要求对此保密,对具体剧情也保密。大概是一古一今两条线索,现代戏部分的故事情节是一个失意男人,机缘巧合,遇到了一个女人,紧接着莫名其妙的就接受了4个女人的同时考验,跟其他大部分话剧不一样,有肉欲、情欲,尺度比较大,面对的诱惑也更难抵挡。最后高尚坚持了自己的原则,但坚持到底得到了什么?怎么能检测高尚的爱情,又能检测你们的爱情,我们不看过这部话剧,无法给出答案。只能说你把你男朋友拉到剧场看就可以看出来了。我觉得我们演员高婷对“情感测试剧”的理解很对,她说:“这个剧是属于有故事的人和没有故事的人都可以看的,看了以后却有不同的结果。”

  除了“情感测试剧”,这部话剧里面有很多颠覆一般话剧演出的东西,其实我特别想说,但是得忍着,不敢说。

  第三,话剧舞台与电视直播技术完美结合。我觉得,这次如果我们做好了,真正有可能写进话剧历史,这个话可能说得比较大,但是我们真的有可能写进话剧历史。这次我们将突破观众在剧场看演出的传统,一开始就看到我怎么在屏幕上——我们在现场放置了数块大LED液晶屏,哪怕坐在后面的观众也能看到台上演员的一举一动,一些细微的表情变化。写进历史,是说通过技术手段增强表现效果,比如说文文有哭戏,一般舞台表演观众只能看一个大概,但是我们加了一个电视直播技术在里面,女孩哭了,观众能看到她的眼泪是一滴一滴的掉下来,这就是为什么写进历史的原因。我们的话剧变的更加细腻。我觉得这个尝试挺让我心动的,现在都讲多媒体,这个戏最大的意义恰恰在这个地方,对于他们来说更具有挑战了,我是业余的,无所谓。我们团队一个是舞台团队,另外一个是电视团队,在话剧剧场里面有这样的手段很难想像。一般的演出谁能在中型剧场里面看到剧场用液晶屏铺开?没有吧,我们谢幕也有特别的设计。

  笔者:在我看来,您似乎并不想让这部话剧赚钱?

  赵川:目前来看,投入是大于产出的,每部话剧都如此,前一两场都是赔本赚吆喝。对《高尚以后怎么爱》来讲,还多了一个“戏不好看就退钱”的包袱,这部分成本也要考虑进去,不过我考虑的不是赚不赚钱的问题,我考虑的是话剧本身的质量问题,话剧质量好,口碑必然不错,自然也会赚点钱,在我看来,没有本身的质量一切都是空谈,即使赚着钱心里也不安稳。

  笔者:排练话剧的过程中,您有什么体会?

  赵川:虽然我一直站在主持人的舞台上,但是我站到话剧舞台上时,才发现这两个舞台有着天壤之别,可想而知,对我一个从来没有接触过话剧演出的人来讲,难度该有多大。在排练的过程中,先是身体累,身体适应了之后,紧接着就是心累——“入戏”累。我的新浪博客里写了一篇“无知者无畏的代价”,里面和导演探讨这个问题:像我这样的业余演员没有接受过天性释放的训练,看着演员演角色很容易,也像那么回事,轮到自己,融到角色里去真困难,难在自我相信,人格分裂不了。导演说:“精神上的累,更累。每个演员都得经历这个阶段,演员好坏有两个层次:一是演这个角色;二是是这个角色。想达到‘是这个角色’,没有几年功夫做不来。”我一直在第一阶段徘徊。

  我想应该这样理解,假如我们《现场》节目,有全国最好的主持人,有全国最好的摄像,灯光是市级的老师,制景是乡里的老师,你发现整个节目出来了以后就是乡里面的节目,这就是“木桶效应”。这次我们的话剧各个方面都非常优秀,我们导演也是非常好的导演,演员也有很多作品。他们都不错,这个短板恰恰就在我这里。这也是提出“戏不好看当场退您钱”的一个原因,内心里有点怕让观众失望。

  从另一方面讲,演出话剧对自己提出了挑战,我必须得克服,这是对自己在舞台上的洗髓,我相信这个话剧会给我带来意想不到的益处。同时我也向专业的话剧人士,比如陈佩斯等优秀话剧演员,表示敬佩,这个舞台,确实不是一般人能站得住的。

  笔者:在话剧业内人士眼中,您演话剧可能有“玩票”的意思,假如真是这样,“玩票”丢了面子,又丢了票子,您会觉得难堪吗?

  赵川:你指的是话剧票卖不出去或者出现集体退票现象?首先我想纠正一个看法,我演话剧不是玩票,为了玩票,搁下节目,浪费资金,拴住一帮专业演员和导演,公司得专门成立部门围着话剧转,除了脑子进水还有什么解释?我前面说了,这部话剧符合公司的发展方向,对自己也是在职业生涯中的一次有益尝试,我想这两点足够支撑我来演出话剧了。

  虽然这么说,我觉得仍然会出现退票情况,我想这在所难免。我们正式演出在北演东图剧场,500多座的剧场,就有5个话筒,完全靠自己的声音来说台词。现在不仅是台词的挑战,而且是声音的挑战。舞台这个东西真的太舞台了,这是我没有想到的。太专业了,真的特别害怕,害怕演的连自己都不满意自己。不过有一点,我并不担心像你说的丢了票子就怎么怎么样,因为我本来就是个业余选手,决定开拍时就做好了这个心理准备。至于面子上,我想专业话剧演员会以包容的心态看待我这个业余选手,周边的人应该为我敢于尝试新鲜事物加加油,观众朋友们可能会说:“嘿,赵川除了主持节目,又去演话剧了。好样的。”

  不管怎么说,我无意在话剧市场上搅浑水,也没有三心二意的意思,去做一件事,只要是理性的,就去做吧。

  笔者:此次首轮演出结束之后,您有什么打算?

  赵川:现在让我说首轮演出以后的事,我真没法说。做演员真的很不容易,我举一个例子吧,我们有个女演员,我有一场戏是抱着她的,我第一次抱她的时候我们两个都特别害羞,特别不习惯。像这样的插曲有很多,一天一天排练,内心的自信会一天一天的崩溃。

  可以这么说,如果《高尚以后怎么爱》这个男主角不是我演,换一个好的男一号,我预计这个票房头三场可能一般,但是从第四场开始会大卖、特卖。我总结出来一个人不是什么都可以干的,所以,会不会像其他话剧一样继续演个几场、几十场,还得等这轮话剧演完再说。

  至于《现场》节目,这是我的本职工作,我会尽心尽力的把它做下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