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国话03年剧目-《半生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30日20:17  新浪娱乐
资料:国话03年剧目-《半生缘》

《半生缘》剧照

资料:国话03年剧目-《半生缘》

《半生缘》剧照

资料:国话03年剧目-《半生缘》

《半生缘》剧照

资料:国话03年剧目-《半生缘》

《半生缘》剧照

  剧情简介:

  在一个寒冷的早上,沈世钧和顾曼桢这一对恋人因意见不合拌了嘴,他赌气一走了之,她只能呆坐着看他远去的背影。世钧没想到,父亲沈啸桐与曼桢当过舞女的姐姐曼璐有过一段过去。曼桢希望能独立挑起家庭的担子,婉拒世钧的求婚,令世钧感到沮丧和失落,误以为曼桢另有所爱。世钧并不喜欢千金小姐石翠芝,偏偏家人总要撮和他们。好友叔惠陪世钧回家探亲,与翠芝发展出一段若即若离的爱情,依然失之交臂。世钧阴差阳错地娶了翠芝,而不是曼桢。曼桢去探姐姐曼璐的病,不料被姐夫祝鸿才强暴,并成为她最恨的人——祝鸿才的妻子。十一年后,曼桢与世钧重逢,终于有机会把那个早上之后发生的悲剧一桩一桩地告诉他——曼桢却只听见自己说:“世钧,我们回不去了

  《半生缘》将于2004年3月18日在北京首都剧场演出

  《半生缘》

  主创人员

  艺术总监  赵有亮  荣念曾

  导演编剧  胡恩威  林奕华

  创作顾问/声音演出   张艾嘉

  戏剧指导  孟京辉

  执行监制  戈大立  简溢雅

  主要演员

  顾曼桢…………刘若英

  沈世钧…………廖 凡

  许叔惠…………韩 青

  石翠芝…………海 清

  沈啸桐…………王 冰

  剧情简介

  在一个寒冷的早上,沈世钧和顾曼桢这一对恋人因意见不合拌了嘴,他赌气一走了之,她只能呆坐着看他远去的背影。

  世钧没想到,父亲沈啸桐与曼桢当过舞女的姐姐曼璐有过一段过去。曼桢希望能独立挑起家庭的担子,婉拒世钧的求婚,令世钧感到沮丧和失落,误以为曼桢另有所爱。世钧并不喜欢千金小姐石翠芝,偏偏家人总要撮和他们。好友叔惠陪世钧回家探亲,与翠芝发展出一段若即若离的爱情,依然失之交臂。世钧阴差阳错地娶了翠芝,而不是曼桢。

  曼桢去探姐姐曼璐的病,不料被姐夫祝鸿才强暴,并成为她最恨的人——祝鸿才的妻子。十一年后,曼桢与世钧重逢,终于有机会把那个早上之后发生的悲剧一桩一桩地告诉他——曼桢却只听见自己说:“世钧,我们回不去了。”

  相关背景

  3月18日至27日,改编自张爱玲同名作品的大型音乐话剧《半生缘》将在首都剧场公演,这部由国家话剧院制作、内地与港台三地主创人员联手打造的全新舞台剧汇聚了刘若英、廖凡等人气明星,声音及录像资料由张艾嘉担纲,孟京辉任戏剧指导。

  ●剧本改编的方法是剪接

  熟悉张爱玲的人都知道,《半生缘》和《十八春》是一个故事的两个变奏,一个是回顾,另一个则是前瞻。来自香港的导演胡恩威介绍说,“《半生缘》剧本完全是由小说改编而来,改编的方法不是重写,而是剪接。剧本的每一句台词,都是来自小说的文本,目的是希望在舞台上把这个作品的文字美学,透过演员的声音和演出呈现出来。演员和剧本的关系,不是一种形式主义的表现,而是来自演员对剧本文字的体会。我认为在人生的某个阶段或者某个时刻,都可能出现角色里面的心理状态和活动,人与人的不信任、妒忌、没有安全感、自卑、自大……”

  ●表演的方式是念书

  在电影和电视剧版本的《半生缘》相继推出后,舞台的优势便显现出来,也惟有在剧场的空间里,小说中每个人物口不对心,表里不一的心声,才可以巨细无遗,一清二楚地被观众听见和看见。胡恩威说,“对我来说,《半生缘》的动人之处从来不是情节,而是在于人物的心理描写。以曼桢第一次上叔惠家为世钧收拾行李为例,电视剧和电影仅是把文字粗枝大叶地搬演,却忽略了世钧对曼桢的细心观察才是事件的灵魂所在。”为了要让这一特色站到前景来亲自对观众说话,导演冒着被骂“只会背书”的危险,将演出的主体放在原著的文字上,希望能让观众在聆听中看见大量丰富的画面,用想像来看戏。因此《半生缘》是一出表演念书的戏。演员不像是在演角色,倒更像是在面对自己、面对观众朗读《半生缘》。

  音乐是启动情绪的机器

  《半生缘》的音乐是以时间作为概念,套用了维瓦尔第《四季》春夏秋冬四个乐章的概念,由青年音乐人蓝奕邦创作的四首歌以季节的变化追寻时间流逝的感觉,时间是一种经验,音乐是一个启动情绪和感觉的机器。刘若英以荡气回肠的歌声唱出了曼桢内心世界的春、夏、秋、冬,动人的歌曲与演出交错穿插,再加上说书人张艾嘉娓娓道来的旁白,《半生缘》堪称今春的一次视听盛宴。

  舞台是来自香港的六千本书

  一个书柜和一张书桌将舞台空间营造成了一个图书馆,整个舞台呈现一种现代剧场的模式,没有时代背景,仅仅是一个阅读空间。舞台上书柜里陈列着六千多本货真价实的书。它们基本上是由该剧另一导演林奕华精心挑选的,许多是他阅读过的、喜爱的书籍,全部由香港海运到北京。那些曾经读过的书和已经泛黄的纸,在舞台上默默散发着时间的气息。这成为导演表达自己的一种隐秘方式,这正是《半生缘》期望的意境。

  去年11月,该剧在香港首演,除廖凡和继1999年《花季未了》后第二次参演舞台剧的刘若英出演男女主角世钧和曼桢外,来自国家话剧院和台湾表演工作坊的韩青、海清、王楠、徐蕾、李蕴杰、果静林、丁乃筝、陈立华将分饰许叔惠、石翠之、沈啸桐、沈太太、顾太太、张豫瑾、顾曼璐、祝鸿才等角色。该剧形象设计由香港首屈一指的美术指导张叔平担任。该剧艺术总监、国家话剧院院长赵有亮说:和张爱玲对话,再睹《半生缘》,沉浸在幽香之中,穿透镜子,逝者如斯……

  首演时间:2004年3月18日

  首演剧场:首都剧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