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国话08年剧目-《霸王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30日22:13  新浪娱乐
资料:国话08年剧目-《霸王歌行》

《霸王歌行》海报

资料:国话08年剧目-《霸王歌行》

《霸王歌行》剧照

资料:国话08年剧目-《霸王歌行》

《霸王歌行》剧照

资料:国话08年剧目-《霸王歌行》

《霸王歌行》剧照

  剧情简介:

  楚汉之争,发生在两千多年以前的一段中国人所熟知的历史,是那样的惊心动魄。巨鹿之役、鸿门之宴、鸿沟协定、垓下之围、舞剑别姬、乌江自刎……文艺家们历来咏叹不绝。西楚霸王项羽,学术界、戏曲舞台或是民间,都记住了他的粗莽勇武,甚至缺少谋略。

  《霸王歌行》中的项羽却是一个具有诗人气质的人,他天真任性爽直磊落,他鄙视贪生怕死,鄙视阴谋诡计,他崇尚顶天立地的英雄气概,崇尚祖父项燕那种坦荡悲壮的生命终结。他决定要杀刘邦并非是与他争夺地盘的需要,他从内心深处瞧不起这个市井无赖。可已经闪露寒光的青锋剑最终还是插回了剑鞘,只是由于那一刹那,亚父范增“举所佩玉珏以示之者三”,如此,光明正大的较量便成了鼠窃狗偷的阴谋!一个一生追求坦荡的人如何能容忍阴谋?历史证明,这一插剑入鞘铸成了大错,历史的紧要关头,他把人格看得比什么都重要。

  项羽的理想中的生命状态是与自己深爱的女人一马双跨,逍遥于山水之间。虞姬说:“这个世界不好,是因为总有人要用刀说话。”项羽记住了,因为这正是他一生所追求的——不用刀说话,用人格魅力和高尚。这样,他们的相爱,他们的生死与共,便矢志不渝。

  楚歌阵阵,悲壮悠扬,仿佛自天而降。“汉兵已掠地”,将项羽逼到了乌江边上。都听得京剧里虞姬唱“大王意气尽”,而真正的虞姬,对项羽,既不埋怨也不惋惜,她深深地理解他,平静如水,拔剑自刎。作为项羽的女人,她和项羽一样,不为其他,只要给自己一个交待。

  历史竟成了这样,项羽似乎明白了,“此天之亡我,非战之罪”。

  这便是《霸王歌行》中的项羽,这便是《霸王歌行》中仰天长歌的诗人。

  演出背景:

  《霸王歌行》以先锋手段重塑楚霸王项羽,把历史上的项羽变成诗人,经典梅派唱段穿插剧中,京剧念白搭档欧式独白,堪称视听的饕餮盛宴,散发着史诗般的悲壮韵致。导演王晓鹰用浪漫情怀解读历史,借历史拓展生命感受,表达了理想主义美学追求。

  《霸王歌行》

  荣获第31届世界戏剧节 优秀剧目 奖

  出品人/艺术总监:赵有亮

  监制:严凤琦

  制作人 :傅维伯

  文学策划:罗大军

  编剧:潘军

  导演:王晓鹰

  舞美设计:刘科栋

  灯光设计:刘建中(特邀)

  服装设计:陶蕾(特邀)

  视频设计:丰江舟(特邀)

  音乐创作:张广天(特邀)

  形体设计:曾焕兴(特邀)

  化妆设计:任薇

  道具设计:徐箴

  音响设计:王辉

  平面设计:旺忘望(特邀)

  演员角色表

  房子斌……项羽

  张  昊……范增 李由 宋义 赵国使者 章邯 子婴 密者

  项庄 钟离昧 刘太公 吕氏 韩信 乌江亭长

  刘  璐(特邀)……虞姬

  田  征……刘邦

  雨  侬(特邀)……古琴演奏 

  舞美人员

  舞台监督:荆铁岩

  技术管理:王志强

  舞美助理:刘莹

  灯光助理:文那

  灯    光:丁南山  宋琦侠  卢刚

  装    置:刘宝柱

  服    装:陈先伟

  职    员

  宣传统筹:王新莲

  导演助理:雨侬  阳子

  摄    影:曹志钢

  资    料:吴青

  宣    传:王影影 岳小焜

  票务销售:张绍博  傅淼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