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玺璋:与孟京辉的一次“艳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30日22:32  新浪娱乐

  韩冬是孟京辉对当代话剧的一个贡献。这个人物使我想起契訶夫小说中对小职员的一些描写。他们生活在不同的时代,但他们所观察到的人性的可笑与可怜,却很有几分近似。百余年来,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人性的改造,其效果,似乎微乎其微,正所谓江山易改,秉性难移。同时却也说明,生长这人性的土壤还在。社会改造,改来改去,“那些使人成为受屈辱、被奴役,被遗弃和被蔑视的东西的一切关系”,似乎也只是换汤不换药。《艳遇》所表现的,正是这些小人物在生活重压下的人格异化。

  作为现代都市职场中的一员,韩冬想改变自己的地位,提高生活的品质,他需要升职和加薪。为此,他必须伺候好他的老板,讨老板的欢心。命运给他带来一个机会,老板居然有求于他。于是,他用“钥匙”和沉默,与老板做了一笔交易。老板有了一个与情人秘密幽会的场所,他则得到了主管的职位。而命运总是神秘莫测的,它满足了韩冬的人性欲望,也让他陷入两难。他爱上了他的同事林默默,并在她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意外地和她发生了“艳遇”。可惜林默默早已名花有主,她是老板高达的诸多“艳遇”之一。韩冬则需要在二者之间做出选择。这是十分残酷的,无论是对韩冬,还是对林默默。夏雨的表演准确而有力,他把韩冬犹豫不决、小心翼翼的举动和心态,表现得细致入微,恰倒好处。

  要在二者之间做出选择。这是十分残酷的,无论是对韩冬,还是对林默默。夏雨的表演准确而有力,他把韩冬犹豫不决、小心翼翼的举动和心态,表现得细致入微,恰倒好处。 韩冬是我们中的一员。剧作者和导演从我们的生活中发现了他,同时,他们还发现了老板高达和那个生活在办公室里的族群。这是我们这个城市里男人族群和女人族群之外另一个人数众多的族群。他们都是欲望充沛,努力追求上进的年轻人。他们需要在办公室里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价值,还有爱情。但办公室里机械的工作方式和残酷的竞争,也给他们带来巨大的压力,使他们的人性逐渐异化。所以,孟京辉又称这个戏为《城市变形记》。排除了商业目的,事实上,这个名字比《艳遇》更能体现该剧的本质。 最近这十几年,每个戏剧人都承受着政治诉求和商业诉求的双重压力,他们的境遇和剧中人韩冬有很多相似之处。他们想在政治诉求和商业诉求之间左右逢源,但有时并不能天遂人愿。我是不敢有太多奢望的,但这次观看《艳遇》,却很像是与孟京辉的一次“艳遇”。我所感到兴趣的,是他表达了一个基本的认识:人应该活得像人!舞台上的一切,都围绕着这个核心。

  韩冬是我们中的一员。剧作者和导演从我们的生活中发现了他,同时,他们还发现了老板高达和那个生活在办公室里的族群。这是我们这个城市里男人族群和女人族群之外另一个人数众多的族群。他们都是欲望充沛,努力追求上进的年轻人。他们需要在办公室里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价值,还有爱情。但办公室里机械的工作方式和残酷的竞争,也给他们带来巨大的压力,使他们的人性逐渐异化。所以,孟京辉又称这个戏为《城市变形记》。排除了商业目的,事实上,这个名字比《艳遇》更能体现该剧的本质。

  最近这十几年,每个戏剧人都承受着政治诉求和商业诉求的双重压力,他们的境遇和剧中人韩冬有很多相似之处。他们想在政治诉求和商业诉求之间左右逢源,但有时并不能天遂人愿。我是不敢有太多奢望的,但这次观看《艳遇》,却很像是与孟京辉的一次“艳遇”。我所感到兴趣的,是他表达了一个基本的认识:人应该活得像人!舞台上的一切,都围绕着这个核心。虽说他把这个核心一层层包裹起来,我们得有耐心看着他一层层打开包装,但庆幸的是,这些包装还算漂亮,打开的过程也很有趣。换句话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对即将到来的“艳遇”充满了期待。

  韩冬在最后一刻表达了他对老板高达的愤怒,他不干了。他对老板说,他刚在主管卫生间里行了“方便”,而且没有冲水。这是孟京辉的理想主义,他想以此说明,自己对人性还没有完全绝望。但韩冬这个形象的艺术价值,他的现实主义的社会批判意义,也因此而打了折扣。我们都有自己的弱点,但我们也期待着奇迹的发生,期待着我们能获得一种战胜自己的勇气,虽然在现实中我们常常选择妥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