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申:《失明的城市》拯救“失明”的现实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30日22:48  新浪娱乐

  终于盼到了《失明的城市》,能够在话剧百年之际再看到王晓鹰新的导演作品是一件值得快乐的事情。该剧虽然也走了时下所流行的“明星话剧”,让贾宏声重返舞台,但当观众走进剧场后,所关注的就不再是某一位演员,而是这个戏的全部内容与精神。

  该剧虚拟了出现了失明症的城市:每一个失明的人都在影响着周围的人,彼此传染。眼科医生、护士、患者、警察、小偷、妓女等人物纷纷得病并被当作毒物关进监狱。军队在瘟疫般的疾病中变成了残酷的政府镇压工具,而同样失明的匪徒们利用自己唯一一把手枪建立起病人间的专职政权。殴打、凌辱、抢劫、强奸等等在泛滥,而唯一能够目睹惨剧的正是善良并富有正义感的医生妻子。她见到了人性之中的丑恶,证明了失明来源于恐惧与不敢反抗。她凭着自己的勇气和力量杀死了匪徒首领并呼唤男人们站起来抗争!剧中的男人们属于软弱的角色。他们逆来顺受、恐惧无助,有的直接有的虚伪,都在为了自己的生存而不惜出卖女人换得食物和生存机会。最终,全城的人都失明了,监狱被烧毁,病人们自由了。而当眼病逐渐好转,人们发现城市依然存在,却已经有了巨大的变化:心灵中所失去的和所显露的已经太多。

  王晓鹰把《失明的城市》称为“艺术现实主义”,在舞台上大量采用真实与假定的结合,注重视觉冲击力,让观众们和医生妻子一样亲眼去目睹惨绝人寰的悲剧,刺激大脑与内心,让每个人的脉搏随着戏的节奏而跳动,为戏中的所表现的罪恶与丑陋、善良与勇气表示愤慨与赞赏。

  贾宏声的表演富有激情,他善于表现人性扭曲的一面,把一个正义却带有虚伪懦弱的眼科医生表现得较到位。但是,必须指出,贾宏声的表演激情有余却细腻不足,对于人性与情感之间的过渡显得简单直白,许多可以表现人物内心变化的段落没能完全展现得透彻。

  中国话剧也在“失明”之中,特别是许多人对现实主义作品持有恐惧,如同剧中的人物一样,对于商业和利益的冲击显得无奈与怯懦,只能把有限的精力都花在了形式和噱头上,所探讨的问题也缺乏深度和可研讨性,把话剧转变成了一种时尚文化快餐。《失明的城市》为这种“失明”发出了呐喊:现实主义话剧依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所探讨的问题依然可以深邃,观众依然会走进剧场追求内心的震动与精神的洗礼,不要低估观众的欣赏能力,应坚持话剧的“高雅艺术化”,而不是“简单庸俗化”。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