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剧《关圣》将首演 关栋天演关公不斋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07:16  新闻晨报
新京剧《关圣》将首演关栋天演关公不斋戒(图)
田沁鑫与关栋天

 

  □晨报记者 邱俪华

  “《生死场》一张黄牛票炒到700多,‘红白玫瑰’在上海一票难求,倒不是说我是最具票房号召力的话剧导演。这次,《关圣》观众还认我这个名字,我在这里先谢谢大家!”10月17日,新京剧《关圣》将在天蟾逸夫舞台首演4场,关栋天出演关公,中国国家话剧院才女导演田沁鑫执导。昨天,田沁鑫坦言,希望自己能为京剧的魅力和关栋天的人气加码。

  田沁鑫:用现代语说传统

  关公在老百姓心目中是“忠义”的代表,数百年来,由于创作、表演的极高难度,全本演绎关羽人生的“红生”戏,屈指可数。昨天,上海京剧院院长孙重亮透露,《关圣》汇聚国内顶级人才,融传统于当代,就是希望把更多年轻观众请进剧场。

  新京剧如何吸引观众?田沁鑫表示,传统艺术的精髓取之不尽,而表现方式,可以“无障碍当代化”。她举例说,如邀请舞美大师叶锦添,利用装置艺术的结构和技术,呈现陶艺、版画、剪纸、皮影等中国民间传统工艺设计概念;请专人进行具有现代感的唱腔编排;设计制作复古创新的人物造型等等。田沁鑫笑言:“我们要向传统艺术学东西,然后,再用现代人懂的语言说出来,剧场和舞台变成‘流动的博物馆’,让观众欣赏。”

  关栋天:呈现“完美男人”

  主演关栋天表示,自己一向锐意创新,对于吸引新老观众很有信心。他还透露,自己与母亲有过一段有趣的对话。原来,按照中国戏曲的习惯,演关公的演员,出演之前都要斋戒、沐浴更衣,拜完关公才开演。关栋天平时爱吃肉,而演一场《关圣》的体力消耗极大,母亲担心:“斋戒的话,能撑得住吗?”其实,蛋白质的摄取对嗓子至关重要,上周来沪的日本歌舞伎国宝级大师坂东玉三郎也透露,自己为了演杜丽娘,破了20年不吃肉的戒。而本周的一场昆曲研讨会上有人爆料,京剧大师梅葆玖先生最爱吃牛排。因此,关栋天和母亲商量的结果是,沐浴更衣是一定要的,但斋戒就算了,“我要是唱到一半唱不动,关老爷也不会饶了我”。

  关栋天同时透露,自己早有“老爷戏情结”:“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武汉京剧院与父亲关正明共事的前辈高盛麟先生,是演‘老爷戏’架势最足的前辈,演绎的关羽形象几乎无人能敌。那时我家老爷子还没过世,知道儿子有意排关公的戏,就叮嘱我要多向高老学习。”

  如今《关圣》即将上演,谈及这次关羽与以往的不同,关栋天表示,他会强调自己的优势,如嗓音、形象等,“我和导演研究人物时发现,关老爷是一个现代标准中的‘完美男人’,我有信心将我们气质的共通之处表现出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