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芭邀名指挥演绎“正宗门德尔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09:59  新浪娱乐
中芭邀名指挥演绎“正宗门德尔松”(图)

中芭团长冯瑛

中芭邀名指挥演绎“正宗门德尔松”(图)

葛诺·舒马富斯与乐队排练

中芭邀名指挥演绎“正宗门德尔松”(图)

指挥家诠释门德尔松作品

中芭邀名指挥演绎“正宗门德尔松”(图)

葛诺·舒马富斯

  新浪娱乐讯 继《交响宣言》和《自由的想象》两场音乐会大获成功之后,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迎来了剧团五十周年庆典三部曲中的重头戏——《仲夏夜之梦》纪念门德尔松诞辰200周年音乐会。9月10日,这台和莎士比亚戏剧同名的音乐盛典将在国家大剧院恢宏呈现。中芭还特意邀请了德国的指挥家葛诺·舒马富斯,欲将原汁原味的门德尔松作品献给观众。

  葛诺·舒马富斯(Gernot Schmalfuss),这位曾经是双簧管独奏家的指挥家拥有着非凡的音乐感染力,让人总在不经意间体悟交响乐静谧的感动,对于演绎门德尔松的作品更是颇具心得。

  9月3日,中央芭蕾舞团在排练场召开了媒体发布会,中芭冯瑛团长与葛诺·舒马富斯等人接受了采访。葛诺·舒马富斯表示“作为一个芭蕾舞团的乐队,完全有能力演奏门德尔松作品”。

  “门德尔松的作品中有一些段落充满了舞蹈的感觉,因此对于芭蕾舞团的乐队来演绎,更是能有良好表现。”葛诺·舒马富斯说,“门德尔松的作品不同于莫扎特,它有着深沉的内涵,因此在演奏的时候要有‘硬一点’的感觉。”据悉,葛诺·舒马富斯第一天与乐队合练,便把音乐节奏提速了,这些是过去乐手们没有想到的。中芭因此表示,会让这部《仲夏夜之梦》因为德国指挥而变成一部“正宗的门德尔松作品”。

  费利克斯·门德尔松(1809- 1847)是莫扎特之后最完美的曲式大师,古典主义的传统与浪漫主义的志趣在他作品中完美的结合在一起,赋予作品以一种诗意的典雅。他善于将美妙的旋律纳入正规的古典曲式,他不仅是一位热情歌颂自然的诗人,还是一位善于用虚无缥缈画笔的风景画家,他的音乐被称为“描绘性浪漫主义”。门德尔松自幼就拥有极高的音乐天赋,被誉为“钢琴神童”,他9岁就开始公开演奏,10岁时就为《诗篇19》谱曲,12岁已写出一首钢琴四重奏(op.1),14岁组织自己的私人乐队,16岁发表第一首杰作《弦乐八重奏》,17岁时完成了《仲夏夜之梦》序曲。

  据悉,本场音乐会将有三个曲目:1、《仲夏夜之梦》序曲;2、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3、A小调第三交响曲。仅从柴可夫斯基对于《仲夏夜之梦》序曲的赞美便可见一斑:“这部美妙的作品的艺术命运是多么奇怪啊,它出自一位十七岁学生之手,这学生后来获得了全世界的声望,我想,当《仲》的音乐第一次出现的时候,一定给人以惊人的印象,因为它的新奇和充满的灵感和诗意都达到了惊人的地步!”;门德尔松的《e小调》是最通俗,最普及最受欢迎的一部作品,它与贝、勃小提琴协奏曲并为世界三大古典小提琴协奏曲之一,也是世界十大协奏曲之一。这部作品以它精美、华丽、雅俗共赏而著称于世,是一幅人间至美的赞歌,是一首洋溢着炽热青春的抒情曲,它至始至终充满着浪漫主义的气息,闪耀着绚丽的光彩。中央芭蕾舞团本场特邀小提琴独奏家刘宵助阵,用这位曾获多项国际小提琴大奖的中央音乐学院青年教师的话说:“我愿意将这部小提琴协奏曲的天籁之作演奏到极致!”; A小调第三交响曲是门德尔松在苏格兰得到的灵感,但阴郁贯穿曲目本身,也许古堡的风格即是如此。但四个乐章的鲜明对比又让此曲光耀传世。

  正如指挥葛诺·舒马富斯所感叹:“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的实力是一流的,他们不仅拥有对于芭蕾舞剧的深刻洞察力,还将不同风格的古典音乐演绎的美轮美奂,我只是将这样的明珠捧出献给观众而已。”值得一提的是,中芭交响乐团在近两年内已经参加各项演出达252场,这作为一支专业芭蕾舞交响乐团已经成为业界公认的“奇迹”。杨申/文并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