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统文化当代呈现 新京剧《关圣》鸣锣开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10:03  东方网
传统文化当代呈现新京剧《关圣》鸣锣开排(图)

导演田沁鑫(资料图片)

传统文化当代呈现新京剧《关圣》鸣锣开排(图)

“关少”关栋天挑梁致敬“关老爷”

  东方网记者祁贺9月3日报道:10月17日,具有百年历史的“天蟾逸夫舞台”将上演一部“新京剧”作品,据悉,这部以关公为主人公的京剧大戏新作《关圣》将在天蟾逸夫舞台进行一连四场的首演。而由上海京剧院、中国国家话剧院才女导演田沁鑫、鬼才编剧陈亚先、金牌制作人李东、文化杂家关栋天组成的强势阵容,又使得该剧呈现出一种不同于以往传统大戏的“时尚风貌”。目前,该剧正在紧张的排练过程当中。

  挑战最难“红生戏” 古今“无障碍”交流

  关公作为“忠义”的代表,是中华文化历史中唯一一个从真实的“人”被推举演变为“帝”进而成“神”的人物,有学者指出,有华人的地方,都可以看到关公的痕迹;更有人提出,“关公是中华文化中凭借操守道德最成功的上位者”。

  在文化艺术方面,以关公为主人公的戏曲作品在艺术史中占据着重要作用。然而数百年来,由于创作、表演的极高难度,全本演绎“关羽”人生的“红生”大戏,却而屈指可数。

  据上海京剧院的孙重亮院长介绍,此次《关圣》得以呈现给观众,是因为集中了国内顶级的艺术人才,这些艺术家均以“传统”与“当代”的融合为创作特色,将以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融合现代的意识及手段,传达出当下中国观众易于接受的传统精神,进行古今之间穿越时空的“无障碍”交流。

  导演田沁鑫还特别指出《关圣》的核心亮点所在——“这一次我们将以千里走单骑为暗藏之寓,来体现出关羽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之中国大丈夫精神。”

  才女导演田沁鑫倾情“传统文化当代呈现”

  才女导演田沁鑫由执导话剧被人熟识,而从话剧《断腕》、《驿站桃花》到《生死场》《狂飚》《赵氏孤儿》,京剧《宰相刘罗锅》到昆曲《桃花扇》,可以看出她对传统题材的偏爱。“我对传统文化的当代呈现这个课题一直很感兴趣,在每个传统艺术作品中,都有很多话题是可以进行穿越式的对话的”。

  问及再排京剧《关圣》的感受,11岁起就学习京剧、更对“关公戏”有着特别情感的田沁鑫谈到,“《关圣》中,有两点是我们想探索和表达的,一是忠义精神,与当代文化和当代生活的关系;二是历史上的关公是如何从人变成神的,这个演变与现代人到底有着怎样的关系”。

  而当问起导演这种“当代呈现”是否是“颠覆传统”的“先锋艺术”时,田沁鑫则表示,传统艺术的精髓是取之不尽的,戏曲演员身上的技艺,和独特的美学表现形式,是完全可以使观众迷醉的。

  在这次《关圣》的演出中,田沁鑫将秉承一贯的“尊重传统艺术”的原则,在此基础上加上现代意识的表现手段,如邀请舞美大师叶锦添的御用美术师利用装置艺术的结构和技术,呈现陶艺、版画、剪纸、皮影等中国民间传统工艺设计概念;请专人进行具有现代感的唱腔编排;设计制作出复古创新的人物造型等等。田沁鑫笑言道,我们要向传统艺术学东西,然后,再用现代人懂的语言说出来,在这次投资并不大的演出中,观众可以欣赏到剧场和舞台变成的“流动的博物馆”。

  “关少”关栋天挑梁致敬“关老爷”

  本次主演关公的著名京剧演员关栋天刚刚结束排练,兴奋地告诉记者“这部原创剧虽说旨在表演人生的主题,但表现的形式相对轻松。”他甚至颇有“剧透”意味地告诉记者,戏里将有一对土地公、土地婆,给整出剧带去诙谐有趣的气氛,“看戏不是来受教育,我们是要将京剧的魅力展现给观众,又不是给大家上课!”

  谈及本次出演关羽,关栋天还提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武汉京剧院的时候与父亲关正明共事的前辈高盛麟先生。“高老是中国京剧舞台上演“老爷戏”架势最足的前辈,在舞台上演绎关羽的形象几乎无人能敌。在我眼里他就是一个神。不做任何动作,自然而然地端着老爷架子。”关栋天称其父也对高盛麟的“老爷戏”倍加推崇:“那时我家老爷子还没过世,知道儿子有意向排关公的戏时,就叮嘱过我要多向高老学习,希望我在舞台上能表现出高先生的感觉。”

  谈及这次即将塑造出的关羽与以往形象的不同,在上海滩有雅号“杂家”之称的“关少爷”表示,这次“关少爷”演“关老爷”将强调自己的优势特点,如嗓音、形象等。“我和导演研究人物时发现,关老爷是一个现代标准中的完美男人,我有愿望也有信心将我们身上气质的共通之处表现出来。”

  【背景链接】

  关老爷源远流长

  “关老爷要睁开眼,那就是要杀人了。”关公在清时已是民间重要的尊神。而在戏曲中,更成了神圣不可侵犯的人物,梨园行中,不称其名,而称老爷、协天大帝。自古梨园弟子演关公戏,开脸时,总在腮边画痣表“点破”。

  在中国戏剧发展的历史过程中许多著名的剧种都有相当数量的“三国戏”和“关公戏”。京剧148出“三国戏”中,单独写关公的戏就有20出。舞台上,关公的形象都是完美的英雄,《单刀赴会》的面如重枣,《华容道》的长髯飘拂,威武气概。即使是在《走麦城》里,他也照样英雄本色有增无减。

  但真正让关公戏在戏剧舞台上丰富兴盛起来的是清代有“红生泰斗”之称的“三麻子”王鸿寿,他将关公戏大胆改革,变揉胭脂脸为勾银朱脸,黑色眉毛划的极细;眼与眉间画两道纹,依眉而行。脸上不作他纹,宏大可亲。成功地加浓了脸谱的色彩,表现出关公的人物性格,削弱了他作为神化偶像的成份,王鸿寿为演好关公,还特别创出一套舞台上专为关公量身订做的刀法,舞来威猛而不失儒雅。绘画大师刘海粟早年看过他的表演后,对这路关刀的儒雅印象深刻,一直想把这种意境用于绘画当中。1976年,刘海粟创作出名画泼墨大荷花,自言便是得之于王演关公的儒雅之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