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舞剧《大梦敦煌》下旬来渝 壁画按原尺寸制道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12:17  华龙网-重庆晚报
舞剧《大梦敦煌》下旬来渝壁画按原尺寸制道具

顶级原创舞蹈《大梦敦煌》剧照(资料图片)

  本报讯 9月25、26日,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剧目之首、第二届重庆文化艺术节最重头大戏之一《大梦敦煌》将在大剧院上演两场。据悉,该剧舞美道具就重达1200余吨,敦煌千佛洞、飞天壁画等也将按原大制成模型搬至重庆。

  市文广局艺术处处长张乐介绍,《大梦敦煌》2000年北京首演便展现巨大艺术魅力。多次邀请来渝表演,均由于条件无法达到而作罢。大剧院的落成,演出硬件问题随之解决。

  《大梦敦煌》由甘肃兰州歌舞剧院创作排演的大型民族舞剧,剧长150分钟,以古代敦煌为背景,演绎出青年画家莫高与大将军之女月牙感人肺腑的爱情悲剧,体现了当今中国舞坛最高水平。

  该剧总编导陈维亚,编剧赵大鸣、苏孝林,张千一作曲,刘震、田青等担任主演。专家认为,是近年中国原创舞剧顶级之作。

  据悉,《大梦敦煌》此次赴渝,只于25、26日在大剧院演出两场,其他邀约由于不具备演出条件,均被婉拒。

  记者 丁香乐

  剧情简介

  序幕

  20世纪初,看守莫高窟的王道士偶然发现一个藏满经卷的洞窟,浩如烟海。当他打开一幅卷轴时,一个动人的故事如梦般铺开……

  第一幕 

  时光倒流至远古,西北大漠,自中原西行而来的年轻画师莫高,怀揣一轴绘有飞天的画稿,跋涉在通往敦煌路上,相遇领兵通过的月牙。月牙任性抽走莫高画轴,随父返回敦煌。

  第二幕 

  因月牙送的月牙形水囊,莫高走出大漠来到敦煌,再遇月牙。月牙褪去铠甲,两颗心慢慢地贴在一起。大将军大怒,欲杀莫高受女儿阻拦,带走月牙。

  第三幕

  月牙被逼招亲。莫高头戴面具入大营,一场羯鼓舞技压群雄。月牙认出莫高,却只能相对无言。大将军也认出莫高,逐出大营。月牙纵马追寻。将军率人马杀向石窟。

  第四幕

  石窟内,巨幅壁画飞天将完成。月牙出现,二人相拥发誓生死不离。士兵包围洞窟,大将军挥剑向莫高,却刺穿挺身阻挡的月牙的胸膛。弥留之际,月牙嘱莫高完成飞天画稿。从此,莫高窟千年不朽,月牙泉万年不涸。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