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佩斯称永不再演小品 抛弃春晚讨厌被指手画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02:41  华龙网-重庆晚报
陈佩斯称永不再演小品抛弃春晚讨厌被指手画脚

陈佩斯:电视已装不下我

  今日14:30分,陈佩斯将作客本报《名人堂》,结合即将于明日在人民大厦开演的话剧《阳台》畅聊“喜剧人生”。昨天早上,正在北京筹备重庆演出的陈佩斯,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说,小品已经成为他的过去式,他不会再演,“电视已经装不下我。”

  我这一辈子,

  能做好喜剧已经不容易

  【在采访陈佩斯之前,我心中的陈佩斯,是春晚上插科打诨吃面条的陈小二,说话幽默还带有一点痞气,至少,和他聊天应该是一件比较轻松的事。其实不然,陈佩斯私底下是个很严肃的人,特别是谈到艺术,他会显得非常严谨。】

  重庆晚报:《阳台》即将上演,很多媒体对这部话剧的着力点都在于你将扮演一个讨薪的农民工,也许在很多人看来,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强烈关注,是这部话剧最大的噱头之一。

  陈佩斯:农民工只是这部话剧的一个引子,其实这部话剧的真实着力点在于家庭,一个家庭非理性的生活方式,必然导致灭亡。

  重庆晚报:也就是说,这并不是关于一个个体的故事?

  陈佩斯:其实通过这个故事,大家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农民工讨薪的背后,如果为老板们算一笔账,老板也没赚到钱,这些钱到哪里去了呢?今天,我也想问这个问题。我希望大家能有一种思考,长此以往,从阳台跳下去的除了农民工,还会有谁?这就很好地解释了许多人经常问我的另外一个问题,“你和农民工的生活很远,你怎么去走进这个角色?”如果我为了演这个角色去体验生活,那你们就把我看得太低了,这个剧的视角也太窄了。

  重庆晚报:很多人也在疑惑,陈佩斯是不是只会演喜剧?

  陈佩斯: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这一辈子,能做好喜剧已经不容易了,用儒家的话说:“吾道一以贯之。”要我今天去做煽情剧,明天去做感情剧,我做不到。再说,喜剧是在悲剧之上的,通过喜剧展现悲剧,难度更大。打一个形象的比喻,悲剧是在一楼,那么喜剧就是二楼。

  你所不知道的陈佩斯

  名字——1950年代,陈佩斯的父亲陈强随中国青年艺术代表团到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访问演出,正逢陈佩斯的哥哥出生,为了纪念这一时刻陈强将大儿子取名为陈布达,而数年后二儿子出生则取名“佩斯”。 

  光头——陈佩斯小时候常与别人打架,便于受伤后缝针才留光头,后来一直如此。陈佩斯自述,在中国光头是平民的一个特殊标志,所以陈佩斯演喜剧,是最容易让人俯视的。  

  艺名——陈小二这个艺名最早出现于陈佩斯和朱时茂第一次合演的小品《吃面条》。由于受到了广大电视观众良好的反响,于是在第二次的表演《拍电影》中,陈佩斯继续使用了这一化名。陈小二取自于当时北京称呼伙计的名称“小二”。

  我抛弃了春晚,

  是讨厌有人对我指手画脚

  【采访陈佩斯,我一直很避讳谈论春晚的话题,我担心他会因为这一敏感话题的旧事重提,而中断采访。毕竟从陈佩斯的艺术生涯在说,离开春晚是一个转折,在看我来,或许是他心里的一个伤疤。不过,陈佩斯的坦然却让我有点始料未及,他言语中的轻松,让我感觉到春晚似乎真的离他很远了,他对我强调:“是我抛弃了春晚,我为什么要后悔?”】

  重庆晚报:仅仅从一个观众的角度,我觉得你离开春晚,对观众是一个损失。另一方面讲,你离开春晚,离观众的视线越来越远,你会不会有一种失落感。

  陈佩斯:离开春晚,不是春晚摒弃了我,是我抛弃了春晚,因此我不会有丝毫的失落感。我承认,把精力投入话剧,会让观众与我接触的范围变得更小,我也很想念观众,但我想告诉支持我的观众,陈佩斯一直都是在往前走,电视已经装不下我,我必须离开它。

  重庆晚报:你的意思是,以后永远不演小品?

  陈佩斯:现在演小品你觉得还可能吗?也许你看完《阳台》之后,就会觉得陈佩斯真不该再演小品了。其实这样也好,也许大家会永远记住我演的《吃面条》、《警察与小偷》。

  重庆晚报:小品、电影、话剧,你最爱的是话剧?

  陈佩斯:这样说吧,我这个人最讨厌别人对我指手画脚,举个例子,如果《阳台》改编成电视剧放在央视立项,可能早就被毙掉了。但是话剧的限制比较少,它提供了多种可能性,自由空间大。

  我感谢重庆演员,

  他们只为艺术不为钱

  【《阳台》和重庆可以说是“亲戚”,剧中有两位重庆演员出演,而《阳台》的最初版本也有不少台词是重庆话。】  

  重庆晚报:我们一直都期待你能在重庆演出《阳台》时秀一秀重庆话。因为据说,你的重庆话很流利。

  陈佩斯:我很想讲,但有一个问题,现在我们的演出阵容中,只有刘军一个人是重庆人,如果在剧中用一些重庆话,可能配合会有些问题,有些人听不懂。

  重庆晚报:在两位重庆演员眼中,他们都对你非常的钦佩,认为你是真正在为艺术而工作。

  陈佩斯:其实我真正要感谢的是他们,没有他们这个剧就不可能成功。他们参与的时候,这个剧还是和商业无关的时候,而且也是最费脑子的时候,但他们抛开了钱来参与。  

  重庆晚报:他们也说你对演员特别严格?

  陈佩斯:其实刘军来剧组之前,两个演这个角色的女演员都痛苦得爬不起来了,她们始终找不到我要求的感觉,天天守着我哭。刘军给我眼前一亮的感觉,但是她也受了很多苦,我感激她坚持下来。

  《名人堂》小贴士

  一、进场时间

  出于对嘉宾的尊重,请读者提前半小时入场。

  二、安全防范

  从安全角度出发,现场将设安检环节,请读者自觉配合安保人员的检查,并在现场免费存包。

  三、抽奖

  本次讲座,我们为读者准备了5张免费的《阳台》门票,陈佩斯将在现场抽取幸运读者。请读者在入场后,保留好你的名人堂讲座门票正券。

  四、签名 

  现场抽到门票的幸运读者,还可以请陈佩斯在门票上签名。《阳台》主办方特地在现场设置了售票点,现场购买门票的读者,也可以获得陈佩斯的签名。由于陈佩斯的安排比较紧,因此陈佩斯只为《阳台》门票签名。

  首席记者 巫天旭 实习生 巫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