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剧《关圣》锐意创新 10月17日上海首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08:13  解放日报
京剧《关圣》锐意创新10月17日上海首演(图)
田沁鑫、关栋天

  本报讯(记者 端木复)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献礼剧作之一,由菊坛名家携手打造的新京剧《关圣》近日开排,并将于10月17日在本市逸夫舞台首演。记者日前采访了该剧的主创人员。

  《关圣》剧本由《曹操与杨修》的编剧陈亚先创作。他指出,关羽是中华文化史中唯一一个从真实的“人”演变为“帝”进而成为“神”的传奇人物。数百年来,各剧种都有相当数量的三国戏和关公戏,然而由于创作与表演的难度高,全本演绎关公的红生戏屈指可数。

  《关圣》的导演是国家话剧院才女田沁鑫。她表示,《关圣》将以传统与当代融合为特色,通过探索忠义精神与当代文化的关系,来进行古今之间穿越时空的无障碍交流。她特意邀请舞美大师叶锦添,利用装置艺术的结构和技术,呈现复古的中国彩陶、绘画、剪纸、皮影等元素,并请专人进行具有现代感的唱腔编排,力求在舞美、道具、作曲等领域都有突破。

  《关圣》主角由名伶关栋天担纲。他告诉记者:“我和导演在研究人物时发现,关老爷是一个符合现代标准的好男人。我有信心利用自己的嗓音、形象,将他独特的禀赋气质生动具体地表现出来。”关栋天还透露,随着剧情的发展,戏里关老爷的脸谱色泽和细节勾画都将发生变化,这是一次大胆的创新。此外,戏里还安排了一对土地公、土地婆,给整出戏带去了诙谐有趣的气氛。谈到以往演关公的演员要在开演前斋戒、沐浴、拜关公的习惯,关栋天笑曰:“沐浴更衣是一定要的,但斋戒就算了吧。我要是唱到一半唱不动了,关老爷也不会饶了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