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姜秀珍:不是每个芭蕾明星都能胜任《驯悍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10:10  新浪娱乐
姜秀珍:不是每个芭蕾明星都能胜任《驯悍记》

《驯悍记》剧照

姜秀珍:不是每个芭蕾明星都能胜任《驯悍记》

《驯悍记》剧照

姜秀珍:不是每个芭蕾明星都能胜任《驯悍记》

《驯悍记》剧照

  新浪娱乐讯 今年10月9至13日,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将把一部风格另类的爆笑芭蕾《驯悍记》带到国家大剧院。挑梁剧中“刁蛮”女主角凯瑟琳娜的恰巧是一位韩国舞者——姜秀珍,而她也正是凭着这部芭蕾版“野蛮女友”在以西方人主导的芭蕾世界跳出了“名堂”。而姜秀珍受访时语出惊人:“不是每个芭蕾明星都能胜任《驯悍记》!”

  斯图加特:我在这里成为了芭蕾版“野蛮女友”

  1985年,年仅18岁的姜秀珍在颇具国际权威的瑞士洛桑芭蕾舞比赛中脱颖而出,第二年便被世界十大名团之一的斯图加特芭蕾舞团一眼“相”中,成了该团最年轻的舞者。在23年的芭蕾生涯中,在高手如林的西方舞坛,姜秀珍凭借着东方女性的坚韧和倔强终于赢得了一席之地。

  1997年,刚刚晋升为首席演员的姜秀珍接到了一个巨大的挑战——扮演斯图加特芭蕾舞团镇团之作《驯悍记》中的女主角凯瑟琳娜。这可是在芭蕾界出了名“挑人”的一个角色!这个与古典芭蕾大相径庭的泼辣人物,令一向跳惯了悲剧抒情角色的姜秀珍诚惶诚恐。经历了艰难的摸索,姜秀珍最终将这个活色生香的个性人物“立”在了舞台上,而这时她的感觉是:“这个角色真是太好玩了!”凯瑟琳娜不仅让姜秀珍发现了自己性格中的另一侧面,也让她捕捉到了芭蕾艺术的喜剧基因:“原来芭蕾也是能搞笑的,而我自己也开始跳的越来越自然,好像已经出自本能了。”姜秀珍如是说。

  凯瑟琳娜:年龄不是问题  天赋造就缘分

  如今已经42岁的姜秀珍对于自己的年龄毫不避讳,这个岁数在芭蕾舞界绝对算是一个“老戏骨”了。对于《驯悍记》中凯瑟琳娜这个角色而言,姜秀珍依然觉得年龄也正是她的优势,她说:“当初我还没有长大,觉得难度挺大的,而现在我越来越接近她,已经感到非常舒服,非常享受舞蹈的过程了!现在我才明白,在最初我用了太多的拙劲,有些剧目就是这样的,你必须要长大才行,你的生理年龄必须要达到某个阶段,你必须读懂生活才能胜任!”

  《驯悍记》中的凯瑟琳娜不同于任何一个芭蕾女主人公,她既要让人们在剧场中笑的酣畅淋漓,又不能将莎翁的名作演绎成肤浅的闹剧,需要十分精准的拿捏火候,这常常让芭蕾明星们心往神驰却又望而却步。难怪姜秀珍会说:“现在世界上很多特棒的芭蕾女演员未必能够胜任这个角色!因为你骨子里可能就不具有那种性格。你必须从内心深处,而不是任何外在的因素中找到那种感觉,然后才能去加以表现。每一个芭蕾女演员面对《驯悍记》都会觉得困难,但经过尝试之后,有些人可以入戏,但是有些人却永远与这个角色无缘,你可以练就技术,但是对于《驯悍记》,如果没有天赋,无论如何也是无法跳的!”

  玛茜亚·海蒂:她给的自由让我如鱼得水

  1986年进入舞团,姜秀珍同第一个扮演悍妇凯瑟琳娜的芭蕾明星玛茜亚·海蒂共事了10年,也从那里得到了最为宝贵的“真传”。当被问及从海蒂那里得到的艺术精髓是什么时,姜秀珍毫不犹豫的回答“自由!”

  “她总是一进门就说,别使劲按照我的样子去做,我不喜欢这样,你应该按照你的方式去跳!”姜秀珍回忆说。而关于《驯悍记》,海蒂同样没有给姜秀珍设定条条框框,她只给出了最简单的“真理”:“每个角色都有一个真髓,你必须将它渗透、让它“附体”,这样你才能把握住它。你的表演不是为了任何人,当你急切希望给观众带来欢笑时,你已经迷失了自己,失去了说服力。如果凯瑟琳娜让你很难找到入口,那么我来告诉你诙谐的秘密,那就是——你必须首先严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