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兰朵》开始装台 施工队进驻鸟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13:09  新浪娱乐
《图兰朵》开始装台施工队进驻鸟巢(图)

《图兰朵》在鸟巢开始装台

《图兰朵》开始装台施工队进驻鸟巢(图)

工人在现场布置

《图兰朵》开始装台施工队进驻鸟巢(图)

在草坪上做保护措施

《图兰朵》开始装台施工队进驻鸟巢(图)

工人紧张布置

  新浪娱乐讯 前日(12日),张艺谋执导的鸟巢版《图兰朵》开始进入舞台施工阶段。

  从前天白天开始,鸟巢的偌大的草坪上,几个工人在用塑料装的透明薄膜对草坪进行保护性措施,因为这里要进行庞大的“工程建设。而从前天凌晨开始,数十辆卡车陆陆续续开进鸟巢,由张艺谋执导的鸟巢版《图兰朵》开始进入舞台施工阶段。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卡车拉着钢筋和木料缓缓驶进鸟巢,这些都是《图兰朵》表演需要的舞台基础材料,鸟巢版《图兰朵》的舞美总设计高广健在施工现场一边巡视刚刚开工的施工,一边接受记者采访:“鸟巢版《图兰朵》不同于以往制作的任何一部歌剧,在佛罗伦萨我们是制作的舞台版,而在太庙我们是依靠实景,在鸟巢我们则要想制作的是一场现代科技的视听盛宴,于是,舞台四周的空旷和面向观众的立体效果,都是以前没有做过的,因此有着极高的难度,这也是张艺谋在这一版的《图兰朵》着重要考虑的实际情况。”

  高广健面对草坪讲述了鸟巢版《图兰朵》舞美设计的整体施工规模。他说:“你看这些工人们现在对草坪的维护,这是因为要在南面搭起一个占地3000平米的巨型舞台。去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张艺谋运用了先进科技的手段营造了我国的四大发明,引起了国内外观众的好奇和关注,但是有些想法由于条件限制依然没有表现出来,这次制作中国版本的《图兰朵》,将张扬的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因此在舞台试验上怎样把紫禁城搬到鸟巢,怎样在鸟巢这独一无二的演出现场制作出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洋歌剧向融合的视觉效果,张艺谋和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最后确定以现代科技加上舞台美术的效果,于是舞台的制作相当的重要。现在的舞台将是一个占地3000平米的巨大的舞台,同时舞台上的不敬最高点为23米,而地台面高为5.4米,舞台径深为39米,长为87米。主表演区将设在这个巨大的舞台上,只有这样才能给人以大气磅礴的感觉,才能表现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的效果。”

  现在科技在鸟巢版《图兰朵》中怎样表现?高广健对记者说:“首先是多媒体影像的呈现,其次是现代机械的运用。在鸟巢版本的《图兰朵》中,将有32台投影仪将视频投在舞台背板上,一共有3个背板,其中一块都有33.7米宽,10米高,其他两块则为52米宽,17.5米高,著名画家宋筱明的五幅中国画将在这里呈现,而多媒体视频还将参与歌剧的表演。而而舞台上的高科技机械则包括三块立板中的一个是移动的舞台,随着剧情的变化,移动的舞台将变幻各种场景。而吊威亚也将是鸟巢版本《图兰朵》的一大特色,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时李宁的点火仪式,威亚起了很大的作用,而这次使用的威亚系统是由5辆车拉过来的。在灯光方面,工人们将在现场架起高22米的灯光架,灯光设备用了23辆卡车才装完,可见工程之庞大。为了支持这庞大的灯光和舞美的设计,现场将有台500千瓦的发电机和一台60千瓦的发电机同时为《图兰朵》供电。”

  “这是我们过去从来没有做过的歌剧演出,对于张艺谋和我们团队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是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图兰朵》这部描写中国题材的世界著名歌剧再一次打上中国文化的烙印,我们将全力以赴为观众打造一台气势磅礴的视听盛宴。”高广健这样说。从9月14日开始,鸟巢内将再一次热火朝天起来,随后,一个具有中国文化元素和高科技手段融合的歌剧舞台将屹立在那里,鸟巢版《图兰朵》将展示最新的科技手段和恢弘的歌剧表演。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