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璇》明年2月首演 韩雪周洁情倾海上名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13:23  新闻晚报
《周璇》明年2月首演韩雪周洁情倾海上名伶
韩雪曾做客新浪聊《周璇》
《周璇》明年2月首演韩雪周洁情倾海上名伶
周洁 (孙燕君 现场图片)

  □晚报记者 李佳杰 报道

  由北京奥运会副总导演陈维亚执导,内地知名女星韩雪和沪上著名舞蹈家周洁任主演的原创海派舞剧《周璇》将于明年2月初在上海大剧院进行全球首演。随后,该剧将在明年5月上海世博会期间,作为展演剧目再次亮相,之后将计划赴北美巡演。昨日,陈维亚率北京奥运团队来沪正式开始排演工作。

  酝酿2年16次易稿

  北京奥运过后,陈维亚更加分身乏术,手头上正忙着与张艺谋一起执导鸟巢版《图兰朵》,还要为明年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的工作进行前期准备。对于此时接手舞剧《周璇》,陈维亚直言是盛情难却。他透露,早在两年多前,与他私交颇深的上海歌剧院舞剧团艺术总监周洁就曾赴北京邀请他执导,但当时北京奥运在即,他谢绝了周洁的好意。没想到周洁并未放弃,前后12次赴京与他商谈,甚至最后以落泪相“威胁”。

  就在昨天的排演启动仪式上,陈维亚拿出厚厚一叠剧本,在他正式接手的半年多时间里,剧本已进行了16次较大改动。他透露,舞剧《周璇》会避开舞蹈在叙事上的劣势,而侧重于抒情。 “我们不会去还原周璇的故事,而是着重展现她的内心世界,比如她对爱情、艺术的追求,以及母爱、恋乡等情感元素。”因而,舞台上也将不止有一个“周璇”,为了更好地表现人物不同的侧面,会有多个演员分别以演唱、舞蹈、表演的形式来演绎这位海上名伶。

  韩雪将亮“金嗓子”

  据悉,对于饰演周璇的人选,陈维亚导演很早就锁定了韩雪。陈导认为韩雪的综合条件非常适合舞剧的要求,“因为她学过舞蹈,有一定的基础。”他对韩雪的演技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而在舞台上表现周璇,确实是对演员综合演艺实力的考验。

  另外,陈导对这部作品的观众群定位也更倾向于年轻人,韩雪的加盟也会使舞剧增加青春气息,更符合年轻观众的胃口。周洁表示,周璇一生演唱了200多首作品,像《四季歌》、《天涯歌女》至今都被人传唱,如何带动观众的情绪很重要,而她认为由韩雪来演唱这些作品能调动现场的人气。

  海纳百川不拘一格

  作为该剧的核心创作者,周洁表示整部舞剧将展现出上海独有的海派气息,这也是该剧作为上海世博展演剧目的一大亮点。

  其实,舞剧《周璇》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就曾被香港舞蹈团搬上舞台,后多次修改在内地进行巡演。周洁表示,观众将会在新版的舞剧《周璇》中,感受到海纳百川的城市文化。比如,舞蹈设计不会拘泥于某一个舞种,而是会加入爵士、Hiphop等流行元素。而音乐方面,不仅会有周璇的原声重现,也会有全新的演绎,同样会采用流行音乐的改编手法,让观众易于接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