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沁鑫新剧《关圣》出现首位“粉面关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15:40  新浪娱乐
田沁鑫新剧《关圣》出现首位“粉面关公”(图)

传统关羽脸谱

田沁鑫新剧《关圣》出现首位“粉面关公”(图)

关栋天扮演的“关圣”是史上第一位粉面关公

  新浪娱乐讯 即将于10月17日在上海首演的新派京剧《关圣》正在紧张排练中,这部由华人才女导演田沁鑫执导、京剧名角关栋天主演的新编大戏,讲述了被誉为“华人第一偶像”之称的关羽传奇人生中的故事。而该剧将塑造出有史以来第一位“粉面关公”。

  关羽的忠义精神是其被全世界华人膜拜尊崇的最重要原因,无论是庙宇、餐馆、道观、公司甚至住宅大门上,都能找到“关羽”的形象。据书中记载,关羽身高九尺,髯长二尺,面如重枣,唇若涂脂;丹凤眼,卧蚕眉;相貌堂堂,威风凛凛。而其中最醒目的,就是其赤红的脸色。

  然而,在上海京剧院的排练厅,笔者却发现,正在试妆的关栋天竟然将关羽的面色画为淡粉色,在一旁的导演田沁鑫仍在建议“可以再淡一点,不用那么红”。在京剧舞台上,“面如重枣”是关公扮相中最重要的一项,关公戏还因此得了个“红生戏”的名字。而这次关栋天为何在导演田沁鑫的怂恿下,塑造出一位“史上首位‘粉面’关公”?这样的扮相会不会影响观众对于“关公”的认识?笔者为此疑惑不解。

  “因为有了‘粉面关公’,观众才会更深刻地认识关羽的为人,会更深地被他所感动!”关栋天老师向笔者解释道。“在这部新戏中,选取了关羽人生中重要的几个篇章,也是关于他最脍炙人口的几个传说,而编剧和导演在连缀这些人生篇章时,更强调了关羽精神世界的线索——在这些步步递进的故事中,我们揭示出关羽的脸为何一步步变红;他面色的变化,直观地表现出他是如何从一个普通人变成一位世人敬仰千年的精神偶像的”。

  据了解,这样揭示关公内心的作品非常少见,如此直观的手段更是只有田沁鑫和鬼才编剧陈亚先才能设计出来。据田沁鑫导演介绍,在剧中,关羽将数次现场“装扮”,观众将直接看到,关羽在经历了不同的故事后,他的脸是如何一层层染红,变成大家熟知的“关圣帝”的形象的。同时,也跟随着他脸色的变化,一步步走进这位“偶像”的内心世界。

  《关圣》

  编剧:陈亚先、毓钺

  导演:田沁鑫

  作曲(唱腔设计):尹晓东

  领衔主演:关栋天

  首轮演出时间:2009年10月17、18、19、20日每晚19:15

  演出地点:天蟾逸夫舞台(上海市福州路701号,近云南北路)

  票价:580、380、180、100元

  订票电话:021-63225294,63225075,53530054

  上海京剧院出品\演出

  上海京剧院\赛塔(北京)文化有限责任公司\上海东方之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制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