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剧《红帆》再现解放海南战役 即将亮相大剧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04:34  新浪娱乐
话剧《红帆》再现解放海南战役即将亮相大剧院

大型革命历史题材话剧《红帆》

话剧《红帆》再现解放海南战役即将亮相大剧院

登岛作战

话剧《红帆》再现解放海南战役即将亮相大剧院

第四野战军某部猛虎团

话剧《红帆》再现解放海南战役即将亮相大剧院

军民团结一家亲

  新浪娱乐讯 9月25、27日,参加第九届全军文艺会演的话剧《红帆》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由广州军区战士话剧团带来的这部大型革命历史题材话剧,首次以艺术形式再现解放海南战役,并把海战场景搬上话剧舞台。

  首次以艺术形式再现解放海南战役

  解放海南岛,是人民解放军建军史上第一次大规模渡海登岛作战的重要战役,但长久以来缺少艺术的表现。为庆祝中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去年十月,广州军区决定推出一部反映解放海南岛战役的话剧。广州军区战士话剧团100多名演职人员,经过8个多月的潜心创作、精心打磨,首次以艺术的形式,再现了59年前解放军突破琼州海峡天险、一举解放海南岛的英雄壮举,也首次将海战场景搬上话剧舞台。

  全剧在共和国诞生的礼炮声中拉开序幕。当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向全世界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的时候,从东北战场披荆斩棘一路胜利南下的第四野战军某部猛虎团却收到了一份紧急作战命令:火速南下,消灭残敌,解放海南岛。猛虎团的官兵凭着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凭着对革命理想的执着追求,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新的战场。真实地再现了从渡海的组织动员、思想发动、筹集民船,到海上与敌遭遇及登岛作战的全过程。

  大胆探索海战场景舞台表现方式

  剧中集中刻画了团长王朝海、政委宋福成、营长何琼生、战士张二豆、黄细妹卫生员何琼香、崖纵队连指导员冯英等一组英雄群雕。他们职务不同,性格各异,但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每个人都洋溢着革命英雄主义的战斗激情、为党和人民的奉献精神。

  在突出展示军人的牺牲奉献精神的同时,也以细腻的笔触,围绕渡海登岛作战描写了军民情、战友情、官兵情以及三对青年官兵的婚姻爱情,从而给《红帆》赋予了革命浪漫主义的色彩。

  对创作人员来说,最大的难题是:用话剧表现战争,且又表现的是渡海作战,更多的时空只能是在海上展开,舞台画面受到局限。主创们在这方面做了大胆探索。他们利用独特的舞美设计和声光电技术,将波澜壮阔的渡海登陆作战浓缩在方寸舞台,通过船板、船帆、烟火、枪炮声等,营造了浓厚的战斗氛围,让观众有身临其境之感,增强了作品的艺术感染力。目前,《红帆》已在广州做了多场汇报演出,受到领导专家和普通观众好评。一些参加过解放海南岛战役的离退休老干部含着热泪地说:“话剧《红帆》把我们带回了当年的战场,让我们仿佛又看到了牺牲的战友。目睹新中国六十年建设发展的成就,我们当年的牺牲奋斗很有价值。”崔一佳/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