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昨夜的双拥路》点亮北京青戏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16:2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9月14日晚,戏剧《昨夜的双拥路》从海上来登陆北京朝阳9剧场,其独特的风格让观众和评论家耳目一新。该剧是上海聆舞剧团的标志性作品,演出以来一直广受欢迎,除了参加本届北京青年戏剧节还获邀参加第三届山东国际小剧场戏剧节。

  在北京青年戏剧节展演的22部戏剧作品中,只有两部海派戏剧作品,其中一部就是《昨夜的双拥路》。作为海派青年戏剧的代表,该剧一亮相就引起众多媒体、观众和评论家的关注。

  两部海派戏剧在22个剧目中未免显得有点势单力薄,处在众多的京派戏剧包围之中,笔者问《昨》剧的导演是否有信心突围。导演任明炀坦然的对笔者说我们是来交流的,不是来挑战的更谈不上突围。《昨》剧制作人郑飞说:媒体把这次展演看作是京沪青年戏剧的一次巅峰对决,但我认为这更是京沪青年戏剧一次难得的交流。

  这部展现当代生活的话剧,看似平淡无聊却寓意深刻,看似荒诞不经却有一种似曾相识的熟悉。《昨夜的双拥路》讲的是四个人扮演的四个高中同学重逢的故事,其实一切都是假的。这一切都只不过是个虚拟的游戏。有观众认为这是戏剧版的《黑客帝国》和《奔走罗拉》,富有游戏精神,深刻的折射了当下都市人的内心世界。

  著名戏剧评论家傅谨先生认为《昨夜的双拥路》不仅仅是关注当代“都市人”的内心世界还反映了当代人欲望下的挣扎。更重要的是该剧以戏剧的方式提出了如何解除痛苦的方法,我认为那就是佛说的“放下”。“放下”是一种人生的态度,只有放下,你才能不在“昨夜的双拥路上”迷失自己,才能走出来从而找到生活的彼岸。

  看《昨夜的双拥路》绝大多数观众基本上从头笑到尾,但这出戏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搞笑”作品。对于许多观众在笑过之后感到“没看懂”的问题,导演任明炀认为很正常,他说:“看到许多从来都没有看过戏剧的观众走进剧场,我们感到很高兴。这些观众在看过几个戏之后,就会逐渐地适应戏剧的表达方式,从电视剧泡沫里解脱出来。”

  聆舞剧团是上海唯一一家坚持做实验戏剧并屡屡取得不俗票房成绩的民营剧团。曾在上海创造票房奇迹的该剧在本届戏剧节上是否会有超卓的表现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