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兰朵》:亚诺什-阿什挑毛病 张艺谋立马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6日14:14  北京晚报
《图兰朵》:亚诺什-阿什挑毛病张艺谋立马改

张艺谋(右)与亚诺什·阿什

  本报讯(记者王润)张艺谋导演的鸟巢版《图兰朵》即将于10月6日、7日演出,目前已进入最后的倒计时阶段。日前,世界著名指挥大师亚诺什·阿什刚一抵京就立即投入到紧锣密鼓的工作中。没想到,首次参加剧组创作会的他一发言就差点引发了一次“内讧”,连一向自信的张艺谋导演都不得不为这位艺术大师“加戏”。

  总导演张艺谋、副总导演陈维亚、指挥亚诺什,当这三位鸟巢版《图兰朵》的重要主创首次齐聚在中央歌剧院的会议室里,对《图兰朵》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并一同观看在剧中占据重要分量的多媒体影像时,没想到指挥大师亚诺什当即为张艺谋导演指出了影像制作中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那就是目前的影像设计比实际演出需要短了将近10分钟!造成这种偏差的原因是由于影像创作参考的是太庙版《图兰朵》,而不是此次演出即将使用的曾经由祖宾·梅塔指挥的帕瓦罗蒂演出版本。

  众所周知,高质量的影像制作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在距离首演只有半个月的情况下,修改多媒体影像对剧组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虽然也有工作人员提议采用更为便捷的手段即缩短剧情来解决,但张艺谋导演却果断地决定修改影像,以确保演出的完整性,并现场与影像设计杨庆生进行了沟通,要求影像制作组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这部分空缺影像的完善问题。亚诺什当即对《图兰朵》团队工作的高效率表示赞赏,认为这才是真正的奥运团队。

  相关新闻

  皇帝“新”衣参照明万历帝龙袍

  本报讯(记者王润)近日,鸟巢版《图兰朵》剧组正式进驻鸟巢排练,开始试装、走台及灯光调试。

  据介绍,由于演出共有800多套服装,仅负责现场管理的服装组就有30名工作人员。演员们试装后,他们就立即在后台一针一线地开始修改,即使只是群众演员的服装也毫不马虎。和张艺谋合作过四版《图兰朵》的舞美设计曾力告诉记者,此次鸟巢版《图兰朵》的服装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增加了戏剧元素,如皇帝的服装就是在参考明代定陵出土万历帝皇袍的基础上经过艺术加工为戏剧服装的,这套华贵的皇袍采用全手绣,耗时四个多月才绣制完成。

  全剧中服装最多的是女主角图兰朵公主,设计师为她设计了“黑白红”三套色彩强烈的华服,红色凤袍表现大婚的喜庆,黑色则代表图兰朵霸气暴烈的性格,更配合夜晚的舞台来诠释《今夜无人入睡》的意境。曾力介绍,公主的每一套服装造价都达到上万元,成为剧中“最贵”的角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