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鸟巢版“图兰朵”藏玄机 舞台有四大机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15:48  法制晚报

  舞台看上去简单 其实有四大机关 背景墙承担灯光变换 移动宫殿有四条轨道

  没有奢华的宫殿,没有宏伟的建筑,整个舞台只有一面纯白镂空景片和一座镶嵌其中的宫殿剪影。

  较之太庙版《图兰朵》,此次鸟巢版的舞台设计实在过于简单。

  据本次演出联合出品方豪思国际执行总监王松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看似简单的设计背后,隐藏着鲜为人知的“秘密”。

  很多人从远处看,以为此次《图兰朵》的舞台就是两个大平板,其实它是由移动宫殿、宫殿门、镂空景片和背景墙四大机关构成的。

  背景墙“有效果”

  伫立在体育场最南边的纯白镂空景片以钢元素作为主材质,高为17.5米,宽为52米,厚为4米。

  执行导演陈维亚昨天说,《图兰朵》近3个小时的多媒体视频效果,将主要在镂空景片上呈现。

  而背景墙则主要承担了实现灯光效果变换的功能。

  彩排现场高大的背景墙在灯光照射下时而纯蓝,时而纯绿,时而纯红,时而纯黄,颜色的转变将移动宫殿的剪影清晰勾勒,远望纯色背景衬托中的“宫殿”,庄严而更具现代感。

  大宫殿能位移

  作为此次鸟巢版《图兰朵》(演出将于10月6日、7日举行)。最重要的舞台置景——移动宫殿就镶嵌在镂空景片中间。

  透过剪影可以看出,“宫殿”是一座拥有2层屋檐的明朝建筑,其轮廓线条硬朗、简单。

  王松介绍,这座高12.6米,宽33米,厚3米的移动宫殿材质以铝合金为主,共有4条轨道,帮助“宫殿”在舞台上前后移动。

  据介绍,移动宫殿在舞台上最大位移为15米,在“宫殿”和镂空景片之间还特别留出了80厘米,方便其前后穿梭。“宫殿”前后移动主要依靠电机驱动,同时设有人力驱动作为备用,一旦电力系统失灵,工作人员也可以进入舞台下方进行人工驱动。

  为了保证演员的安全,导演张艺谋还要求4条轨道在舞台上留下的缝隙均不能超过20厘米。

  在移动宫殿的正中是宽4.5米,高5米的宫殿门。镂空的门框被一块同样大小的白纱覆盖。据知,这块卷帘式白纱将作为呈现多媒体画面的幕布,同时也为演员进、出场亮相起到提示性作用。 文/霍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