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北黄土文化奇葩《山丹丹》火热献礼国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3日15:35  新浪娱乐
陕北黄土文化奇葩《山丹丹》火热献礼国庆

《山丹丹》剧照

陕北黄土文化奇葩《山丹丹》火热献礼国庆

《山丹丹》剧照

  新浪娱乐讯 日前,代表着目前陕北信天游最高艺术水准的《山丹丹》剧目,已经被中央宣传部和国家文化部列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六十周年献礼演出剧目。

  10月17日-18日,由延安市吴起县人民政府和陕西延长石油吴起采油厂精心打造的《山丹丹》剧将在国家大剧院做盛大演出,为共和国60周年大庆送上一份革命老区人民最特别、最浓郁、最热忱的祝福。

  据了解,该剧目的推出是延安市吴起县人民政府和陕西延长石油吴起采油厂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指引下,深挖整合陕北特有的文化资源并积极发扬的重大文化创举,更是把当地文化资源成功搬上舞台的范例。

  《山丹丹》用陕北信天游这个形式,以发生在陕北地区的一对青年男女山丹和石柱之间生死不渝、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为题材,采取许多新颖独特诉求和富有创造性的艺术表现手段,生动地向人们展示出陕北黄土风情文化的魅力。舞台上,不仅有陕北的窑洞、剪纸、唢呐、白羊肚手巾、红灯笼、山丹丹,还有欢乐喜庆的陕北婚俗……浓郁的陕北文化氛围扑面而来。不仅如此,该剧还通过炽热悠扬的陕北信天游音乐和刚柔相济的舞蹈,突出展现了陕北人百折不挠的精神气质和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

  经久不衰的信天游艺术魅力再加上剧组对艺术形式的大胆创新,《山丹丹》剧目一经推出,就在整个陕西省掀起一波又一波的文化热潮并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2008年陕西省第五界艺术节上,《山丹丹》喜获歌舞类大奖——“优秀剧目奖”及六项单项奖,而《牵魂》、《赶牲灵》,《绣荷包》等群舞选段分别荣获陕西省第七届舞蹈大赛和陕西省“荷花杯”舞蹈大赛金奖。陕西省省委副书记、省长袁纯清等领导同志观看后高度评价《山丹丹》“是整合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典范,是一次弘扬民间文化的有益尝试。”

  如今,这朵革命圣地艺术舞台绽放出的绚丽山丹丹花,正带着陕西四千万父老乡亲的殷切深情祝福,带着魅力延安全新的青春活力,为共和国六十周年大庆献上一份特别的大礼,让全国人民真切感受陕北黄土风情文化的浓郁魅力。

  点击进入《山丹丹》官方网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