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歌剧《麦克白》将拉开北京国际音乐节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8日21:2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于10月10日在保利剧院拉开帷幕,今年引进了世界著名的芬兰萨沃林纳歌剧节近年新制作的威尔第歌剧《麦克白》作为开幕大戏。10月8日上午,《麦克白》主创人员在保利剧院接受媒体群访,畅谈演出筹备情况。

  《麦克白》是莎士比亚最短的悲剧,也是莎翁最受欢迎的作品。这出戏剧是典型的因权力的渴望而背弃朋友的故事,是莎士比亚戏剧关于心理描写的佳作。全剧自始至终弥漫着阴郁可怖的气氛。莎士比亚通过对屡建奇功的英雄麦克白蜕变成残忍暴君过程的描述,鞭挞了野心对良知的侵蚀作用。由于女巫的蛊惑和夫人的影响,不乏善良本性的麦克白想干一番大事业的雄心变成野心,而野心实现又导致了一连串新的犯罪,结果是倒行逆施,自取死亡。在迷信、罪恶、恐怖的氛围里,作者不时让他笔下的罪人深思、反省、剖析内心,麦克白夫妇弑君前后的心理变化显得层次分明,大大增加了悲剧的深度。

  这部歌剧虽然叫麦克白,但其中最重要的角色确是麦克白夫人,由于剧中她的内心矛盾和情绪起伏多变,常常被认为是最难演的女性角色之一。麦克白夫人的几个唱段也是这部歌剧中最大的看点,威尔第为饰演麦克白夫人的女高音写下了难度极高的两段咏叹调,不仅需要歌手有非常漂亮的高音,还需要拥有女中音式的饱满浑厚的中低声区;不仅要有强悍迫人的戏剧性声音,还必须在弱声的变化中表现出诡谲、阴险、阴谋、犹疑、揣摸、害怕、软弱等等多重的心态,真正能够胜任这个角色的女高音为数不多。

  当天,《麦克白》指挥雅利·海迈莱宁,制作总监尤卡·波赫约莱宁,舞台导演拉尔夫·伦巴卡到场向大家介绍了演出筹备情况。据透露,此次饰演麦克白夫人的是女高音辛西娅·马克利斯。她因在多部歌剧作品中出演的有趣而又富有挑战性的女主角而世界闻名。她所扮演的角色主要包括意大利歌剧曲目中的戏剧性角色,如普契尼的图兰朵、托斯卡和咪咪,威尔第的麦克白夫人和阿毕咖义来,以及理查施特劳斯的艾丽卡和莎乐美。她尤其以莎乐美闻名世界歌剧舞台,曾在柏林、东京、斯特拉斯堡、里斯本、慕尼黑、澳大利亚歌剧院、苏格兰歌剧院、汉诺威、斯图加特、赫尔辛基、费城和里约热内卢等世界各大城市饰演这个角色。辛西娅·马克利斯在萨沃林纳歌剧节上塑造的“麦克白夫人”这一角色受到了国际盛赞。她在斯卡拉剧院和科隆剧院首次登台演出的正是“麦克白夫人”一角。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值得期待的麦克白夫人。

  《麦克白》中另一位值得关注的当然是麦克白,此次前来的男中音是罗马尼亚人米凯莱·卡尔马蒂,24岁首次登台便出演了威尔第的歌剧《纳布科》中的男一号“纳布科”一角。他现在是匈牙利国家歌剧院的男中音独唱。他尤以其所塑造的众多威尔第歌剧中的角色而著称。此次选择威尔第歌剧《麦克白》作开幕大戏,充分体现了北京国际音乐节高标准的艺术追求,而北京的观众则可以在家门口就能够欣赏到世界级水准制作和表演的经典歌剧。 黄玲/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