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9日09:06  新浪娱乐
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开幕
乾隆朝服像图轴

  新浪娱乐讯 比利时当地时间10月8日下午,第22届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开幕式在布鲁塞尔美术宫举行,当天展出了被誉为“天子展”的《中国古代帝王珍宝展》。欧盟主席巴罗佐、比利时首相范隆基等近500名嘉宾到场。

  下午的开幕式上,欧罗巴利亚国际协会主席雅格布-德哈根伯爵首先上台致词,并表示能够在欧罗巴利亚艺术节40周年之际邀请到中国这样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举办第22届艺术家感到无比高兴。2005年,胡锦涛主席与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共同确定举办这届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女士在致词中表示,举办这次的艺术节对于促进中比人民友好情谊和两个伟大民族之间的理解与合作有着重要意义,“此次的‘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为中比、中欧之间的文化对话提供了宽广的舞台,衷心希望双方能够为维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的对话与交流作出贡献。”

  随后,由广东深圳舞狮队带来的一段极具中国民间艺术特色的舞狮表演吸引了现场无数观众的注意力,很多嘉宾甚至抢着上去跟两只可爱的“狮子”合影留念。开幕式表演之后,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女士、欧罗巴利亚艺术节中方总协调人董俊新、艺术节中方总策展人范迪安以及比方总协调人吉尔尚女士等人陪同嘉宾一起观看了《中国古代帝王珍宝展》。

  这场展览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语欧罗巴利亚艺术节国际协会共同策划,通过宗教祭祀、贵族礼乐、盛世帝国和宫廷生活等四个部分、全面展示中国古代帝王的威严、皇权的至高无上,也从历史、文化和艺术的不同角度展示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此次的“欧罗巴中国艺术节”是继中法文化年之后我国在欧洲举办的最大规模的文化活动,本届的艺术家将从今年10月8日一直持续到明年的2月14日,这也是欧罗巴利亚艺术节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届。本届艺术节将围绕“古老的中国、当代的中国、多彩的中国、中国与世界”四大主题展开,共有约500场活动,其中包括50个展览和50余个涉及表演艺术、文学和电影等领域的活动。共有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19个省市自治区的58家博物馆、图书馆、考古机构、公共和民间文化机构以及1000余名艺术家参加,其中也包括来自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的文化机构和艺术家。整个艺术节覆盖了比利时全国各大城市最主要的展演场馆,并辐射到德国、法国、荷兰、卢森堡和芬兰等其他欧洲国家。

  在开幕式的随后几天,由中国美术馆、故宫博物院、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中国对外文化集团、首都博物馆、上海美术馆等策划的一系列展演都将开始对观众开放,其中《再序兰亭——中国书法艺术大展》、《丝绸之路展》、《中国古代文人展》、《事物状态——中比当代艺术交流展》、《心造——中国当代建筑前沿展》以及《中国新年——中国美术馆藏民间美术精品展》等都是其中的重头戏。而中国少数民族传统音乐侗族大歌、新疆刀郎卡姆、内蒙古杭盖乐队的新民乐也将成为本届艺术节的亮点。李青/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