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沁鑫《关圣》制造“极繁主义”舞台视觉奇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12:00  新浪娱乐
田沁鑫《关圣》制造“极繁主义”舞台视觉奇观

摆在剧场内的《关圣》超大型浮雕布景

田沁鑫《关圣》制造“极繁主义”舞台视觉奇观

正在搬运的《关圣》超大型浮雕布景

  新浪娱乐讯 10月11日夜,由北京发来的两辆13米长超大型集装箱车抵达上海天蟾逸夫舞台,京剧《关圣》的超豪华浮雕今天开始为期五天的装台时间,这在京剧演出史上绝无仅有。将于10月17日首演的京剧《关圣》将强烈的绚烂视觉完成对“关老爷”的“敬神行为”,给身处盛世的的观众,带来一种热情喜悦的情绪。

  继《一六九九·桃花扇》中在舞台上呈现水中流动的戏台、《明》中呈现名家巨幅立体水墨山水画之后,田沁鑫导演用最新的工艺,将舞台变成一个繁复炫目的彩陶浮雕世界。大至舞台大幕,小至一面令旗,都是由资深的手工艺技师雕刻而成。最细的浮雕花纹仅有几毫米,最大的单扇画幅超过6米,组合画幅则长达16米,画幅多达数十幅。

  整体舞台视觉效果由田沁鑫导演提出,中央美院国画专业毕业的视觉设计王晗懿绘制完成,舞美概念结合了传统文化中“阴阳”、“八卦”、“五行”等学问,对花纹、图案、色彩等进行搭配,使整个舞台“人神共悦”“天人合一”,是首次在戏剧舞台上出现如此大型的彩陶质感的立体浮雕。

  舞美设计兼制作总监王璞介绍,这次舞台美术动用了电影美术制作的方式,完全立体的雕塑逼真有型,既要精细,又要壮观,必须完全按照流程进行,一套雕刻刀都是几十把,用来雕刻不同部分,为了保证舞台演出和运输,还要选用超轻材质,在技术上有很大难度。十一长假期间工人只看了不到两个小时电视,连阅兵都没看全就匆匆投入了工作。

  田沁鑫导演表示,全部由手工雕制的舞台,在戏剧史上不知道有没有过,自己肯定是没看到过,大多数观众也没有看到过,完全可以看作是一个装置展示作品,是一个值得被博物馆收藏的手工艺杰作”。而主演关栋天在看完《关圣》舞美效果图后大加赞叹,其绚烂、精致、繁复超乎想象,自己在台上演戏“亏了”,宁可买票坐在台下看景,体会一下京剧在鼎盛时期的绚丽、辉煌,也是值得。

  《关圣》

  编剧:陈亚先、毓钺

  导演:田沁鑫

  作曲(唱腔设计):尹晓东

  领衔主演:关栋天

  首轮演出时间:2009年10月17、18、19、20日每晚19:15

  演出地点:天蟾逸夫舞台(上海市福州路701号,近云南北路)

  票价:580、380、180、100元

  订票电话:021-63225294,63225075,53530054

  上海京剧院出品\演出

  上海京剧院\赛塔(北京)文化有限责任公司\上海东方之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制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