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濮存昕《窝头会馆》挑战丑角 艰难变形丑出光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14:47  北京日报
濮存昕《窝头会馆》挑战丑角艰难变形丑出光彩

濮存昕

  本报记者 牛春梅

  人艺新剧《窝头会馆》在京城持续掀起观剧热潮,截至昨天票房已接近700万元。剧中何冰濮存昕宋丹丹徐帆杨立新等人艺明星的表演各有亮点,尤以濮存昕饰演的猥琐老头——落魄举人古月宗最具光彩。但观众不会知道,这份光彩背后,濮存昕经历了多少痛苦煎熬。昨天,在人艺的化妆室里,濮存昕对记者讲述了这次特别的创作经历。

  头发稀疏的秃脑袋,又黑又黄的龅牙,皱皱巴巴的脏袍子,玩文字游戏占老实人的便宜,看着别人倒霉他就高兴……这个典型的丑角是濮存昕几十年演艺生涯中从没有尝试过的,从舞台到银幕,他熟悉的是大将军、李白、哈姆雷特、鲁迅,这样或高大、或潇洒的绝对正面角色。因此,听到刘恒说,这个角色就是为他而写,濮存昕颇感意外。人艺院长张和平说:“刘恒为他创作这个角色,就是觉得他以前的表演都太板了,需要改变。”

  改变从来都是痛苦的,《窝头会馆》的创作过程中濮存昕就备受煎熬。从一开始,这个戏就让他觉得彷徨和迷惑,“也许是我文化水平低,宋丹丹、何冰一看剧本就说这个戏‘绝了’,而我却看不懂,没有那种一口气就看完的感觉。直到演出前一天,我心里还怀疑这个戏到底行不行呢!”

  不能理解剧本,角色的创作就更加困难,濮存昕就像是初登舞台的新人,茫然无助,“我完全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感觉没抓没挠的”。台词是在宋丹丹、何冰的帮助下,一点一点地抠,他才渐渐找到感觉,知道该怎么使劲了。台词搞定了,表演又遇到了难关。从没演过老头的濮存昕,总想找个可以学习的形象作为创作依据。这时,老演员李丁去世了,想到他在舞台和银幕上塑造的各种老头形象,濮存昕找到了学习的方向。

  最后就是外形问题了。为了表现古月宗的窝囊,濮存昕的服装从来没有规规矩矩挂在架子上,总是揉成一团扔在角落里。他那副抢眼的龅牙,也是自己琢磨了很久,找牙科医生专门定做的。为了让牙的颜色更难看,还放在有色素和普洱茶的杯子里泡着。

  经历了几个月的痛苦创作过程,《窝头会馆》首演时濮存昕丢掉过去的经验,带着兴奋和期待登上舞台,纯熟自然的表演让古月宗成为舞台上的一大亮点。用剧中男一号何冰的话说:“濮哥往台前一走,那彩儿就出来了,想抢都抢不过来。”

  张和平说,这个戏对于濮存昕来说不是一个转型,而是一次飞跃。通过这个角色也能看到濮存昕对舞台的热爱,“他爱角色而不爱自己,为了寻找角色的艺术美,可以毫不顾忌地牺牲自己的形象。”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