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介绍:林兆华戏剧工作室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7日17:55  新浪娱乐

  林兆华戏剧工作室形成于1989年,1990年正式成立,2003年申办成立戏剧演出团体,多年来致力创作属于中国的现代戏剧形式和美学。林兆华戏剧工作室长期合作伙伴包括著名剧作家高行健、过士行以及戏曲编剧徐瑛,中国顶尖的舞美及灯光设计者易立明、曾力、王音,以及中国一流的演员濮存昕、梁冠华、宋丹丹何冰徐帆等人。

  工作室成立缘起于80年代初期,林兆华和高行健合作实验戏剧期间出于对戏剧创作自由的需求,二人酝酿成立独立戏剧工作室,但由于当时大环境不成熟而未能实现。1985年荷兰电影大师伊文斯 (Joris Ivens) 在北京观看林兆华所执导的高行健之《野人》,演出后上台祝贺演员时兴奋的哭了,说“我想在电影中实现的,你在舞台上已经做到了。”美国的基督教箴言报更是以“令人震惊”来形容此剧。由此触发林兆华意识到中国人应当、而且也有能力创立中国自己的导表演学派。于是林兆华在1989年开始运作独立工作室,目的在于不受旧体制约束,自由地选择剧目,尤其是国内外的经典名著。同时他希望透过这些作品对未来的戏剧进行多方位的探索,实践80年代初期产生的全能戏剧观念。他相信透过全能戏剧的实践可以产生属于中国的当代戏剧,多年来在工作室的舞台作品皆朝此方向创作和探索。

  林兆华在工作室成立17年以来创作出在剧场美学上有独特品格的作品,如《哈姆雷特》、《罗慕洛斯大帝》、《浮士德》、《棋人》、《三姊妹·等待戈多》、《故事新编》、《理查三世》、《樱桃园》、《建筑大师》、《刺客》等作品,不仅在国内外引起争议,同时也都得到高度的赞誉。在这些作品中,林兆华不仅表现人在社会的处境以及他对生命的态度,同时也试图探索属于中国当代戏剧独有的导表演方法。

  除林兆华的戏剧创作外,林兆华戏剧工作室未来的发展将致力于培养与挖掘中国年轻一代的戏剧创作者、参与国际交流演出、邀请国外当代著名剧作家和导演作品至中国展演,以及邀请海外著名表导演艺术家至中国为年轻戏剧人进行工作坊训练,期望未来的中国戏剧能在与世界的直接对话中得到发展。

  《哈姆雷特》

  1. 林兆华的《哈姆雷特》,不管在剧本上的大胆操作和导演,还有关于美术、表演,我认为它在世界标准上都可以说是有极其的高度。 

  ———松冈和子,日本著名剧评家

  《三姐妹?等待戈多》

  将契诃夫忧郁的优美与贝克特悲哀的粗俗安置在同一个舞台和同一个时间里,令人惊讶,又使人欣喜。                    ———余  华?读书

  《故事新编》

  林兆华触摸鲁迅灵魂: 以独特的叙述方式将鲁迅先生原著中的机趣幽默、荒诞离奇和超凡的想象力展露无遗。

  ———北京娱乐信报

  《理查三世》

  这个系形式感强烈并具有冲击力,整个舞台简洁、干净,音乐和多媒体的设计非常独特,这样的戏欧洲观众接受起来一点问题也没有。

  ———柏林艺术节前艺术总监韦伯

  《赵氏孤儿》

  这个戏大致上看完是痛快的,可以说是古到极点、新到极点,超越了老一代所导演的历史剧。                                             ———陈丹青

  《樱桃园》

  看完林兆华的《樱桃园》,想到了“可能性”三个字。戏剧的可能性、契诃夫的可能性、《樱桃园》的可能性。林兆华的可能性,比我们想象得要宽广得多。

  ———童道明?新京报

  《白鹿原》

  在林兆华一手摆布的舞台上,农民,终于肆无忌惮叫喊出自己的历史。

  ———陈丹青

  《建筑大师》

  这部易卜生晚年极难索解的作品,从不安分的林兆华手里获得了它的灵魂与呼吸。                                          ———北京青年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