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歌代啸》:一场经典的饕餮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7日20:0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由北京华盛星荟文化传媒“三一剧社”特别呈现,中央戏剧学院知名导演苏宇执导的百年经典荒诞剧《歌代啸》,11月4日-15日将在北京北演(东图)剧场首轮上演。

  《歌代啸》是中国戏曲史上一部奇诡之作,作为一部荒诞剧,比西方的荒诞戏剧早了300多年。是中国十六世纪最重要的文学家、剧作家是具有“江南才子”、“中国的梵高”之称的明杂剧代表作家徐渭所作。作为16世纪中国最重要的文学家、剧作家,徐渭的这一剧作于荒诞滑稽中深寓愤世之情与悯时之痛,构思七妙,想象丰富,语言本色,颇具创新,是一部在思想和艺术等方面都有很高价值的优秀作品。

  作者受到民间俗语的启发,敷衍而成四个小戏,这四句俗语为:“没处泄愤的,是冬瓜走去,拿瓠子出气;有心嫁祸的,是丈母牙疼,灸女婿脚跟;眼迷曲直的,是张秃帽子,叫李秃去戴;胸横人我的,是州官放火,禁百姓点灯。”

  《歌代啸》歌声代替咆哮直指人心;

  《歌代啸》一部四百年前的著作;

  《歌代啸》一部让人捧腹的闹剧;

  《歌代啸》一部反映社会的缩影;

  《歌代啸》一场声嘶力竭的控诉;

  《歌代啸》一部闹剧背后的深省;

  《歌代啸》一次伦理道德的颠覆。

  《歌代啸》远非一般的滑稽谐谑之作可比拟,它在思想和艺术上都有极高价值。导演保留了原著名字,内容方面也尊重原着,就是为了给观众们呈现一场高雅的、有艺术内容和较高学术价值的表演。据剧社相关负责人指出:我们希望在提供给观众高雅表演的同时,也希望观众配合,文明观戏,给大家营造一个文明舒适的环境,更好的融入我们的表演之中。

  《歌代啸》距今已有四百多年,内容荒诞到现代人都望尘莫及,要想真正表现出这种表面不知所谓又寓意深刻的作品,就连那些话剧前辈都不敢轻易尝试,但是现在由一群年轻人来担当,佩服他们勇气的同时,也为他们捏把汗!《歌代啸》是一部在思想和艺术方面都具有极高价值的优秀作品。它以喜剧的形式表达愤懑的主题。有人把《歌代啸》看作“严肃的闹剧”,也有人认为“这是中国古代的非主流”,这部戏中居然没有一个“好人”,剧中人物又仿佛似曾相识。嬉笑怒骂、讥讽嘲弄、滑稽戏谑、诙谐调侃在剧中随处可见,这是一部让你在捧腹大笑的同时看清人间百态的好剧。让我们拭目以待,静候这场小剧场的盛宴吧!

  该剧中所有演员均来自中国戏剧最高学府”中央戏剧学院’特别是男主角李和尚的扮演者郭笑更是今年CCTV小品大赛专业组的最佳男演员。也正是因为这部百年经典的魅力,为了能够参演这部经典话剧,男主角郭笑也毅然的推掉了其它的演出甚至影视剧的演出而加入到《歌代啸》的排演当中。 三一剧社将保留原著名作为此剧名,在内容方面也会尊重原著。我们专业的话剧演员们能否为大家献上一场现代艺术表现形式和中国传统戏剧相结合的饕餮盛宴?大家敬请期待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