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介绍:苏格兰舞剧院《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7日22:50  新浪娱乐
资料介绍:苏格兰舞剧院《狗》

《狗》剧照

资料介绍:苏格兰舞剧院《狗》

《狗》剧照

  演出时长:31分钟

  编舞:荷弗什·夏克特

  服装设计: 菲里斯·伯恩

  灯光设计: 布鲁诺·珀特

  音乐: 荷弗什·夏克特(包括范莱娜改编的谢尔盖·门德斯的巴西音乐,威尔第、巴赫、艾利弗作品以及奥菲尔·伊扎特奇的ATM与舞蹈音乐)

  《狗》由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荷弗什·夏克特专门为苏格兰舞剧院而创作,它是都市与部落的、诚实的、未开化的及微妙的一部作品。

  充满了想象与智慧,既有思想又带有感情的舞蹈。——《卫报》

  以一次心跳的速度就能从快乐转换到恐惧的作品。——《苏格兰人》

  编舞:荷弗什·夏克特 Hofesh Shechter

  荷弗什毕业于以色列耶路撒冷舞蹈音乐学院,后加入特拉维夫巴歇瓦舞团,与艺术总监欧哈德·纳哈伊及编舞威姆·万德克巴斯、保罗·诺顿、特诺·萨尔南和茵波·品托进行了广泛合作。2002年,荷弗什加入英国雅斯曼瓦迪蒙舞团。

  荷弗什编舞/作曲的处女作《碎片》即获得第3届波兰谢尔盖·佳吉列夫编舞大赛1等奖。2004年,老地方基金会委约荷弗什创作的六重奏《礼拜》获英国年度观众评选奖;2004至2006年,荷弗什成为老地方剧院联合艺术家,创作了风靡一时的7人舞《上升》;2007年,伦敦三大舞蹈剧场——老地方、南岸中心和萨德勒斯的维尔斯剧院联合委约荷弗什创作《在君屋内》,在三个剧院同时上演,并创下萨德勒斯的维尔斯剧院的票房爆棚的记录。

  荷弗什还为英国朴素真理舞团、伦敦现代舞校、北方现代舞校、权宜之计舞团、苏格兰舞剧院和坎多克舞团编创了大量作品,2008年,荷弗什创立了荷弗什·夏克特舞团。荷弗什的舞蹈作品在英国、欧洲大陆和美国有很强的号召力和广大观众群,并将于2009年赴澳大利亚和亚洲巡演。

  服装设计:菲里斯·伯恩 Phyllis Byrne

  菲利斯是邓迪市国立剧院的服装总监,曾为话剧《玻璃兽群》、《我的儿子们》、《西方世界的花花公子》、《在卢纳萨跳舞》、《彼得·潘》、《如果月亮可以相信》、《吉普赛人》,电影《大卸八块》、《格呢短裤》和舞蹈作品《周末乐事》、《为一部好电影哭泣》、《鬼戏》设计了服装。菲利斯是苏格兰芭蕾舞团创始人彼得·达雷尔的多部获奖作品包括《未竟》、《他吃故她在》、《爸爸,我不舒服》、《脆弱如花》、《此刻》、《高地》、《四十分钟》、《感触祖鲁》和《舞场无序》的服装设计师。

  灯光设计:布鲁诺·珀特Bruno Poet

  苏格兰舞剧院的作品《狗》是布鲁诺刚刚完成的灯光设计作品,此外他还为邓迪市国立剧院创作了多部作品,并因此获得英国媒体评论奖苏格兰剧场最佳设计奖。布鲁诺的多部歌剧设计作品包括皇家歌剧院的《仲夏夜之梦》和《奥菲尔》、英格兰国家歌剧院的《费加罗的婚礼》、意大利博洛尼亚歌剧院的《利奥诺》、悉尼歌剧院的《水泽仙女》等。其中《水泽仙女》获得了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绿屋奖和荷浦曼奖(提名)。

  荷弗什·夏克特 对话苏格兰舞剧院导演助理 萨利·欧文                

  谈《狗》的创作

  萨利·欧文:在作品成型之前你有些什么想法或考虑?

  荷弗什·夏克特:创作之前我并不十分了解苏格兰舞剧院及其演员,我所有想法都是开放的。我脑海里有一个大体想法,但对作品的整体感觉显然是非常开放的,我等待在排练厅里找到这种感觉。

  萨利·欧文:你的创作基点是什么,理念、作品特质亦或是感觉?

  荷弗什·夏克特:我的创作基点可以是理念,也可以是作品特质或感觉,但《狗》的创作基点是特质。创作始于非常简单的想法,即必须有高难度的舞蹈动作——强悍有力的大幅动作开篇后转为温柔安静的优雅舞步。通常开始设计动作时,我脑海里会先浮现出一组画面,然后将画面转化成舞蹈。除了舞蹈动作,我还要思考动作传达给观众的讯息;接着我会质疑这些特质,为什么我们要做这样的进出,这些特质意味着什么?这个过程很快,随着质疑的减少,我会越来越专注于作品本身的发展。所以你需要甄别各种理念、资源和情感,看哪些契合这个作品,而哪些不是。一旦你抓住了作品的感觉和氛围,舞蹈动作设计也就水到渠成了。

  萨利·欧文:《狗》的编舞设计非常独特。去年我曾到过以色列,观看了很多作品。我不想做横向比较,但《狗》确实打动了我,让我感受到了作品背后广博的社会和舞蹈文化背景……

  荷弗什·夏克特:作为演员,我所有的舞蹈教育都完成于以色列,这也是我的兴趣所在。我离开以色列后的经历当然对我也有影响,但毕竟以色列是我成为舞蹈演员的地方。虽然我很久没回去了,但以色列的风格和影响在我的作品里是显而易见的。

  萨利·欧文:你曾在部队服役,而大多数英国本土年轻编舞没有这样的经历,这样的文化背景对你的作品有什么影响?

  荷弗什·夏克特:兵役经历对我的舞蹈没有直接影响,因为我服兵役时也在跳舞,因此经历十分有限。但兵役对我个人肯定有影响,它让我质疑我们的社会结构和信息冲突。在一个民主国家生活了3年后你势必已隶属于某一社会等级,但等级分明的社会本身却是非民主的 。

  萨利·欧文:请谈谈作品的名字——《狗》

  荷弗什·夏克特:如果名字能为观众提供一丝线索或成为一个参考点那就太好了,名字是作品的定位,让作品更有趣,同时也可以激发观众的想象力。坐在观众席时,我也感到这名字很有趣,让我觉得好奇,这很棒。舞蹈作品的名称并不是舞蹈的答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