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介绍:苏格兰舞剧院《此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7日22:54  新浪娱乐
资料介绍:苏格兰舞剧院《此刻》

《此刻》剧照

资料介绍:苏格兰舞剧院《此刻》

《此刻》剧照

  演出时长: 17分钟

  编舞:优瑞·伊奇,乔丹·格雷本

  服装设计:菲里斯·伯恩

  灯光设计:吉姆·斯凯利

  音乐:乔治·库塔格、阿沃·帕特

  这是一部揭示各种人际关系,拓展人类躯体无限表现力的华丽二重奏。表演在3平方米灯光区域里进行,让人无法忘怀的经典音乐由乔治·库塔格和阿沃·帕特创作。

  一副安静与极佳的孤立肖像——英国《卫报》

  编舞:优瑞·伊奇Uri Ivgi

  优瑞曾就读于以色列基布兹现代舞校,1990至1997年加入基布兹现代舞团,出演了莱米·波尔、丹尼尔·伊扎罗、苏珊娜·林可等人的编舞作品。1993年,优瑞创作了处女作《我和伊莎》,并为基布兹舞团和苏珊娜·德拉尔中心的编创了数部舞蹈作品。1998年,优瑞获得以色列国际编舞大赛最佳演员奖和以色列文化部最具潜力编舞家奖;因双人舞《渴望》,优瑞2001年获荷兰格罗宁根国际编舞大赛奖和2002年德国汉诺威编舞大赛第二名。

  编舞:乔丹·格雷本Johan Greben

  乔丹1985年就读于荷兰国家芭蕾舞团,期间出演过弗雷德里克·阿顿、乔治·巴兰钦、卡罗琳·卡尔森、尼尔斯·克里斯蒂、鲁德·万等编舞大师的作品。1989年,乔丹为荷兰国芭创作了处女作《以后》,并因此赢得阿姆斯特丹艺术基金会编舞鼓励奖和威姆·巴里观察奖。乔丹还因双人舞《610》获得1996年德国盖尔森基兴编舞大赛三等奖。

  服装设计:菲里斯·伯恩Phyllis Byrne

  菲利斯是邓迪市国立剧院的服装总监,曾为话剧《玻璃兽群》、《我的儿子们》、《西方世界的花花公子》、《在卢纳萨跳舞》、《彼得·潘》、《如果月亮可以相信》、《吉普赛人》,电影《大卸八块》、《格呢短裤》和舞蹈作品《周末乐事》、《为一部好电影哭泣》、《鬼戏》设计了服装。菲利斯是苏格兰芭蕾舞团创始人。彼得·达雷尔的多部获奖作品包括《未竟》、《他吃故她在》、《爸爸,我不舒服》、《脆弱如花》、《此刻》、《高地》、《四十分钟》、《感触祖鲁》和《舞场无序》的服装设计师。

  灯光设计:吉姆·斯凯利 Tim Skelly

  吉姆·斯凯利是是邓迪市国立剧院驻场的灯光设计师,兼职任教英国工作坊剧场和利兹大学。其灯光设计作品包括苏格兰舞剧院《感触祖鲁》和《明暗对比与高地》;普利茅斯皇家剧院《NHS!》、《联合街》;英国北方大地剧院《玫瑰战争》;西约克郡剧院《逃亡钻石》和《哈德斯菲尔德》等。

  主演 詹姆斯·麦克格里弗 和 维多利亚·罗伯茨

  对话苏格兰舞剧院导演助理 萨利·欧文

  谈《此刻》创作

  詹姆斯·麦克格里弗:让我们来谈谈关于《此刻》的创作过程和基本出发点。出发点之一是将舞蹈置于3平方米的区域内,因为我们要在赫布里底的小剧场演出,观众席环绕在舞台周围。创作者要创作一段双人舞,知道他们想要的音乐。除此之外一切都是开放的,作品及人物关系都是在创作过程中逐步完成的。

  萨利·欧文:两位编舞者的创作方式极为有趣,一位重视舞蹈技巧素材,另一位更看重戏剧性;两者的和谐统一也使作品达到了舞蹈技巧和戏剧性的高度和谐。

  维多利亚·罗伯茨:通常是优瑞示范动作片段,并对该片段进行延伸,乔丹做在旁边观看,适时给出意见并不断询问优瑞他表演的内容到底意味着什么,演绎的片段如何发展。他们两人对舞蹈的创作都有贡献,这是在局促场地上的高难度双人舞。通常乔丹表演男性部分,优瑞表演女性部分,然后教授给我们,我们一起将作品逐步定型。

  詹姆斯·麦克格里弗:这段双人舞由两对男女演员完成,虽然两组演员有互动,但主要作品演绎由每组演员独立完成。

  萨利·欧文:那么两组演员的动作和情感脉络可以相对独立?

  詹姆斯·麦克格里弗:是的,然而外部信息也会引导舞蹈的戏剧走向。虽然两组双人舞拥有共同主题,我们达到终点的路径却不尽相同。从舞者的角度看,挑战在于对空间的把握。由于布光是自上而下的,演员必须聚精会神,因为视线很难延伸到表演区域以外。

  萨利·欧文:你对自己的表演和作品有信心吗?

  詹姆斯·麦克格里弗:信心满满,表演时我们会完全忽略表演区域外的任何事物。

  维多利亚·罗伯茨:这是个非常亲密的空间,舞台上的感觉迥异于排练厅,因为在台上除了彼此什么都看不见。但排练厅里因为有灯光,视野开阔得多,你可以看到周围的人,所以感觉上不是一次亲密的旅行。

  萨利·欧文:你们是否能感觉到变化,不是首演到最新演出版本的变化,而是每一场演出之间的变化。我明白每场表演都有所不同,但作为旁观者看来,舞蹈更类似于一场感官游戏,你接受对方发出的讯号并予以回应,所以每一段情感的旅程都会多少有所不同。

  维多利亚·罗伯茨:是,每一次都是新鲜的,因此你不必事先设想如何发展,而是保持每时每刻的专注,对舞伴给予你的讯息作出回应,永远都像第一次。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