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栋天首演关公 勾红脸舞大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09:46  东方早报
关栋天首演关公勾红脸舞大刀(图)

关栋天版关公 早报记者 高剑平 图

  勾起红脸、舞起大刀,迈起沉稳的关公步,摆出老爷戏的威武功架……向来在京剧舞台风流倜傥的京剧名家关栋天,昨晚忽然给观众来了一个彻底“大变身”——多年来舞台上的“皇爷专业户”,首次挑战了京剧中最难的“红生戏”,让人耳目一新。早报记者潘妤

  昨晚,由国家话剧院名导田沁鑫导演的京剧《关圣》在逸夫舞台首度亮相。华丽繁复的舞美和新意迭出的创意,让这台打着京剧旗号的舞台剧更像是一出融合了各种传统文化元素的“世博剧”。而关栋天高亢华丽的演唱和形象大改的表演,同样让京剧观众们大呼过瘾。

  昨晚,走进《关圣》的剧场,观众就被极尽繁复的舞美“震”了一下。整个舞台都被宝蓝色的雕龙柱和祥云框包住,中间是关圣塑像的彩陶画。整个舞台如同一个精美的传统工艺作品,色彩和图案都极其华美绚丽。

  这种视觉上的繁复之美在演出开始后得到了延续。在一对打扮极其“民俗”的土地公土地婆引出桃园三结义的故事后,舞台的布景顿时变作绚烂的工笔桃花图,而台正中则推出了一副关羽的彩陶屏风,屏风翻转显出一个彩陶雕刻的“关”字,关栋天出演的关公便在音乐中“惊艳”登场。刘备和张飞的亮相同样如此,民间工艺的融入,极大地丰富了舞台呈现的元素。而剧中的服装同样是精心设计,图案和纹样都不同以往,尤其是关羽的几套服装,极尽精美,夺目非常。

  在视觉艺术的创造性革命之外,《关圣》在很多方面都突破了传统京剧的固有表现。剧中的音乐设计十分特别,不时有古琴和昆腔出现。而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则是剧中作为串场人的土地公、土地婆,扮演这两个角色的严庆谷和孙建弘在剧中临时“改行”,一搭一档地唱起了相声,两人在剧中不时出现,插科打诨之余也串起了剧情的发展。而他们的很多台词都十分“现代”,甚至于将易中天的“领导的老婆”和周立波的“乃伊做特”也加入其中,引来观众的阵阵笑声。

  不过,“华丽包装”后的《关圣》其实依然十分京剧。全剧通过《桃园结义》、《赠赤兔》、《杀蔡阳》、《捉放曹》等传统故事,串起了整部作品。表演上遵循传统京剧的演法,而关栋天的演唱不时让现场气氛达到高潮,尤其是最后一折的大段演唱,让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