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年戏剧人逐鹿小剧场 国话打开创作大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22:00  新浪娱乐

青年戏剧人逐鹿小剧场国话打开创作大门(组图) 青年戏剧人逐鹿小剧场国话打开创作大门(组图) 青年戏剧人逐鹿小剧场国话打开创作大门(组图)
国家话剧院院长周志强 中国国家话剧院 副院长兼党委书记严凤琦 国话小剧场经理刘铁刚

青年戏剧人逐鹿小剧场国话打开创作大门(组图) 青年戏剧人逐鹿小剧场国话打开创作大门(组图)
青年戏剧人介绍作品 嘉宾

青年戏剧人逐鹿小剧场国话打开创作大门(组图) 青年戏剧人逐鹿小剧场国话打开创作大门(组图) 青年戏剧人逐鹿小剧场国话打开创作大门(组图) 青年戏剧人逐鹿小剧场国话打开创作大门(组图)
黄盈 唐宇 特邀台湾嘉宾 杨申

青年戏剧人逐鹿小剧场国话打开创作大门(组图) 青年戏剧人逐鹿小剧场国话打开创作大门(组图)
《海鸥海鸥》导演杨申 《马前马前》导演黄盈

青年戏剧人逐鹿小剧场国话打开创作大门(组图) 青年戏剧人逐鹿小剧场国话打开创作大门(组图)
《呀!被相爱了》作词者和作曲者 《呀!被相爱了》作词作曲者

青年戏剧人逐鹿小剧场国话打开创作大门(组图) 青年戏剧人逐鹿小剧场国话打开创作大门(组图)
《在茫茫大海上》导演 唐宇 合影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国家话剧院“青年戏剧人PK营启动仪式”在国家话剧院内举行媒体发布会。从2009年11月10日至2010年1月3日,作为“国话之秋”演出季中的重要一环,四部高水准、制作精良的小剧场话剧将依次在国话小剧场上演,从观众口碑、票房成绩、上座率等方面进行PK。

视频:青年戏剧人PK营记者会 青年导演受访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青年戏剧人PK营”是“09国话之秋”演出季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为国家话剧院的青年导演及民间戏剧人才提供创作及演出平台。据悉,截止目前,剧院已通过社会征集的方式,从众多参选作品中精选了四部作品,从11月10日起陆续在国话小剧场上演。

  首先登台的剧场开幕戏是由黄盈导演的京味儿喜剧《马前马前》,“马前”是相声行儿的术语,意思是“快点儿”,而这样的题目也预示了这部作品将是一部节奏明快的话剧。紧随其后的是唐宇改编并导演的荒诞派戏剧《在茫茫大海上》,该剧讲述了漂流在大海上的三个人为了生存而不得不决定吃掉一个人的故事。唐宇介绍,这本是一部波兰经典戏剧,但是他在改编过程中将之中国化、本土化,并加入反映现代社会的元素,让观众看起来更加贴近生活。

  第三部作品是由杨申改编并导演的《海鸥海鸥》,杨申告诉新浪娱乐,等这个机会他等了三年,“这部戏改编自俄罗斯戏剧大师契诃夫的名剧《海鸥》,很多国际上的戏剧大师都改编过,但是在国内却很少有人敢碰,因为都担心世界名著观众不太容易理解。”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杨申在原著的基础上进行大胆地解构,在保持经典内涵的前提下,进行写意化处理并精炼情节,“人物由原来的10个删减为6个,线索更加集中。我就是希望通过这部作品告诉观众,名著没那么难懂。”杨申此前曾担任多年戏剧记者,并因犀利尖锐的文风而得到“戏剧公敌”的称号,现在从评论者走上舞台,他告诉新浪娱乐,自己已经做好了准备,欢迎观众的检阅,以及戏剧工作者的“报仇”。

  为本次“PK营”收尾的是一部原创音乐剧,导演孙健和作曲张然曾参加过《空中花园谋杀案》等作品的创作,圈内戏称为“海尔兄弟”。孙健介绍,这部名为《呀,被相爱了》的音乐剧将从12月24日圣诞夜开始跨年演出,它讲述的也是一个幽默轻快风趣的爱情故事,“爱情包括内因和外因,现在的戏剧作品对于爱情的内因已经谈得很多了,所以我们这部戏主要是讲爱情的外因,看看是什么原因促成了爱情的发生。”

  小剧场戏剧本身具有实验性和多元化的艺术形式,“PK营”为青年戏剧人提供了创作的空间,同时也为观众提供了欣赏不同风格戏剧的机会。不过既然是PK,那总要分出个胜负。据介绍,这四部话剧将从票房市场价值、专业评委打分以及观众投票等方面进行PK,PK营冠军将有机会进军大剧场。国话院长周志强表示:“对于此次PK营中最优秀的导演、编剧、演员以及其他,国话都将为他们提供更大、更多的创作机会。” 柯璐/文 孙慧/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