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戏“传奇班”50年后再聚首 焦晃演钦差圆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17:03  新民晚报
上戏“传奇班”50年后再聚首焦晃演钦差圆梦

50年前焦晃(中)等排练《钦差大臣》时的照片

  本报讯 (记者 朱光)焦晃领衔的上海戏剧学院“传奇班”50年前未完成的“毕业大戏”《钦差大臣》,将于11月18日起在上戏剧场上演。

  表演系59届是上戏有史以来水准最高的集体之一。该班出了焦晃、张先衡、杨在葆、李家耀、张名煜、卢时初、杜冶秋、卢若萍等学生,他们或成为创作成果累累的表演艺术家,或成为桃李满天下的表演系教授。这个集体在上戏后来的学弟学妹们心中,成为了一个“传奇”。今年5月9日,59届校友在母校重聚首,策划将他们当年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完成的毕业剧目——俄罗斯大文豪果戈里的讽刺喜剧《钦差大臣》推上舞台,为50年前未能做完的课题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今年又恰逢果戈里诞辰200周年,由上戏和焦晃艺术工作室联合出品的《钦差大臣》,会让话剧迷领略真正的经典艺术魅力。

  重排《钦差大臣》的念头得到一致拥护,为慎重起见,“59届”们在8月先进行了20天的初排——动作分析、风格样式、人物素描、速度节奏……20天后,他们进行了一次连排,效果让大家振奋不已。导演陈明正教授难掩喜悦,当年他还是59届这个班的助教。为了确保排练、演出的完整,剧组请来了顾永菲、杨昆等后辈校友,还有部分当年青话的同事,组成了一个坚强的“学院派”阵容。

  话剧表演领域一向有京派、海派之别。诠释国外经典剧目,“海派”更有其特殊的魅力。在白领题材、搞笑热闹和悬疑惊悚占据了申城话剧市场的今天,经典剧本、精英班底组成的《钦差大臣》,或将成为海派话剧水准的标杆。“不是说那些时尚话剧不能存在,但仅仅只有时尚话剧的存在,还是远远不够的。”制作人朱大坤对此次演出的质量充满信心。陈明正则补充,“希望能够培养一批喜欢经典戏的观众,上海的话剧迷不能只看快餐剧。”

  |剧|情|介|绍

  《钦差大臣》是19世纪俄罗斯作家果戈里的代表剧作。它改变了当时俄国剧坛上充斥的从法国移植而来的思想浅薄、手法庸俗的闹剧风潮。在一个偏远的小城,一群欺上瞒下的贪官污吏,因为风闻彼得堡将派一位钦差大臣前来微服私访而惊慌失措。忙乱中,他们错将路过此地的赫列斯达可夫当作了钦差大臣。他在回乡的路上输光了盘缠,正为吃饭发愁,此时喜出望外,不料接踵而至的还有各色贿赂奉承,他索性顺水推舟,赚了个满坑满谷。正当贪官污吏们送走假钦差,弹冠相庆,以为大难已过的时候,真钦差到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