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北京戏剧舞蹈演出季-京剧《弄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5日23:50  新浪娱乐
资料:北京戏剧舞蹈演出季-京剧《弄臣》

《弄臣》剧照

资料:北京戏剧舞蹈演出季-京剧《弄臣》

黄宇琳:《弄臣》史玉莲、乔若凡

资料:北京戏剧舞蹈演出季-京剧《弄臣》

陈晨:《弄臣》黎吉儿

资料:北京戏剧舞蹈演出季-京剧《弄臣》

董洪松:《弄臣》满乐

  大型经典移植新编京剧《弄臣》

  剧目简介

  《弄臣》的故事来自法国大文豪雨果创作的《皇帝高兴》,后被作曲家威尔第改编成歌剧《弄臣》,是长盛不衰的西方著名歌剧。由已故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的长女辜怀群以“移植”手法改编,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出来,将西方歌剧搬上京剧舞台。

  新编京剧《弄臣》的故事梗概是:在一个虚拟的国度里,弄臣黎耠德为取悦皇帝,做尽坏事,只为保护女儿不受皇帝玷污,想不到辛苦抚养长大的女儿却不顾父亲反对,一头往火坑里跳,让满怀不甘的弄臣终于向上反抗。

  剧本

  满乐王爷风流潇洒又年轻,黎咏德做为王爷的弄臣,为了取悦王爷,除了耍弄各种机巧、阿谀奉承外,还要常常不择手段物色美女以满足王爷的渔色本性,事后还会嘲弄那些满怀愤怒的丈夫和痛心疾首的父亲,让朝官们对弄臣痛恨诅咒。

  弄臣有一位纯洁貌美的女儿黎吉儿,为保护女儿,爱女心切,一直阻止她公开露面,朝官们为了报复,误以为黎吉儿是弄臣的情妇,趁机拐骗绑架黎吉儿,并对弄臣诓称是王爷中意的其它女人,一起帮忙送进王爷府。

  等弄臣发现自己珍爱的女儿被风流的王爷玩弄后,气愤不己、决心雇用刺客史大成,联合刺客的妹妹史玉莲,用美人计让吉儿认清王爷的风流面貌,并计划将王爷杀死。

  未料玉莲竟然也爱上王爷,与大成争辩后,竟然牺牲了半途返回对王爷仍情有独锺的吉儿。弄臣带着钱回来,收到尸袋,欣喜若狂,准备丢进河里,却听见远处传来王爷歌声,大惊,发现麻袋里面躺着自己奄奄一息的女儿,登时伤心欲绝,向来对朝臣妻女受辱的不幸大加嘲讽的弄臣,最却让自己珍爱的女儿成了天谴下的牺牲者。

  主创阵容:

  团长、京剧表演家:李宝春

  河北霸县人,出身戏剧世家,祖父李桂春(小达子)、父亲李少春、母亲侯玉兰,都是戏曲名家。九岁由祖父指导练功,十岁进北京戏剧学校,承袭父亲风格,专攻文武老生。坐科八年,曾受校长马连良及王少楼、杨菊芬、徐沅珊、钱元顺、茹元俊、茹少筌、马长礼等老师教导,打下文武技艺功底。经历过一段人生磨炼的李宝春自1990年加入“辜公亮文教基金会”京剧推展小组,迄今十六年。他铭记父亲在艺术上严格精益的指点、以及在人生中深刻至情的叮咛,自励创新、勤练不辍。每年二档以上的制作,至今已累积推出新戏、老戏近五十出。辗转的经历并未使他松懈、或放弃继承父业的意念。1997年成立“台北新剧团”。

  1983年荣获北方教皇学院法国南特分校颁赠荣誉博士;1987年荣获美国纽约林肯中心亚洲杰出艺人;1995年受邀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戏剧协会”第二十六届年会,担任专题演讲;1999年受邀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专题示范演讲。2001年受邀于“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新老戏】三出,获“白玉兰奖”。2004年参加“第四届中国京剧节”演出移植京剧《巴山秀才》,获“评审会特别奖”、“优秀表演奖”。2005、2006率领台北新剧团至北京长安大剧院公演【新老戏】,每年三出;获中央电视台录像并多次转播。2007年受邀参加“北京国际音乐节”,演出新编大型京剧《原野》,并二度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推出独树一格的【新老戏】。多年来长期与辜公亮文教基金会合作,积极推创新戏,致力传统剧目之整理,且连续率团赴大陆、欧、美、日等地展演,扬誉国际。

  音乐设计、乐团指挥:钟耀光      

  钟耀光是目前台湾最知名与最活跃的作曲家。作品具有浓厚的中国哲学思想与丰富情感,受到世界各地乐迷喜爱。作品涵盖前卫大型交响乐,音乐剧场到新世代 (New Age) 风格的小品。2000年3月,大型国乐团作品《永恒之城》在香港夺得香港中乐团21世纪国际作曲比赛原创组冠军。其1986年得奖作品《兵车行》己成打击乐的经典曲目,被布拉格打击乐团等50多个世界知名打击乐团演奏。管乐团作品《节庆》 被录在1995年与1997年世界管乐节纪念CD中,幷在1997年世界管乐节中大放异彩,演出后立即与维也纳著名出版社 Musikverlag Johann Kliment 签约出版,现今己成管乐团的经典曲目。二首具创意与充满活力的小品《大地之舞》与《草蟆弄鶏公》由马友友担任大提琴独奏,收录在台湾SONY唱片公司发行的《超魅力马友友》专辑中。

  1956年生于香港,就读于费城演艺学院及纽约市立大学,主修打击乐,师从 Nicholas D'Amico,Morris Lang,幷跟随 Leigh Howard Stevens,Keiko Abe 学习木琴。1980年至1986年任香港管弦乐团打击乐副首席。钟耀光从小自学作曲,直到1986以《兵车行》荣获美国打击乐协会作曲比赛冠军后考进纽约市立大学研究所攻读打击乐演奏与作曲博士课程,作曲师从 Robert Starer 与 David Olan。1987荣获美国路易维尔交响乐团50周年纪念奖。1991获打击乐演奏博士学位,博士论文《亨策“冰国五景”之理论与演奏分析》荣获纽约市立大学巴瑞普年度最佳论文奖,1995获作曲博士学位。现任台湾艺术大学音乐学系专任教授、台北市立国乐团团长、暨中山堂管理所主任。

  编腔作曲:朱绍玉

  戏曲音乐家,国家一级作曲,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中国戏曲家协会副会长,中国戏曲学院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享受国家政府特贴。从艺40多年来,戏曲音乐作品100余部,代表作有:大型京剧《格萨尔王》、《夏王悲歌》、《圣洁心灵孔繁森》、《蔡文姬》、《洛神赋》、《宰相刘罗锅》、《图籣朵》、《袁崇焕》;交响剧诗《梅兰芳》、《文成公主》;闽剧《天鹅宴》、《丹青魂》;电视片《羯鼓谣》、《上下五千年》等。以上作品分别荣获“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文华奖、广电部一等奖,国家民委、文化部、北京市委等部门颁发的作曲奖项。多次应台湾国光剧团邀请,分别为京剧《郑成功》、《廖添丁》、《钗钿情》、《牛郎织女天狼星》、《未央天》、《巴山秀才》等戏作曲,为两岸文化交流作出了突出贡献。

  舞台设计:张维文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戏剧研究所艺术创作硕士(Master of Fine Arts),中央大学中文系毕。现为专业舞台设计,国际舞台美术家剧场建筑师暨剧场技术师组织(简称OISTAT国际剧场组织,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外围机构)副会长兼执行长,并任教于台北艺术大学剧场设计系、师范大学表演艺术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旅美期间,曾任职于华府圆形剧场,丹佛表演艺术中心驻院舞台设计,设计作品曾见于华府甘乃迪表演艺术中心。返台后曾任职中正文化中心、新古典舞团经理、中时展演中心制作经理。舞台设计作品近七十出,曾参展于捷克布拉格、日本东京、台北高雄等地。1990年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会(National Endowment of Arts)获选年度青年舞台设计奖;2003年巴西Palacio das Artes 表演艺术中心交换艺术家。2003年布拉格四年展台湾馆《戏园观景》策展人及展场设计,荣获国家馆【特殊银牌奖】。

  服装设计:蔡毓芬      

  专职剧场服装设师,并成立DRAMAYA剧场设计工作室。

  剧场服装设计重要作品有:台北新剧团《原野》、《白雪公主与七矮人》、《仙姑庙传奇》、《胭脂虎与狮子狗》,国光剧团《阎罗梦》、《三个人儿两盏灯》、《天下第一家》、《王熙凤大闹宁国府》、《廖添丁》、《王有道休妻》、《昆曲梁祝》、《李世名与魏征》、《地久天长钗钿情》、《牛郎织女天狼星》、《妈祖》,台湾戏曲学院京剧团《青白蛇传》、《射天》、《孟姜女》,屏风表演班《六义帮》、《女儿红》、《我妹妹》,如果儿童剧团《东方夜谈》、《秘密花园》、《通通不许动》、《云豹森林》,纸风车儿童剧团《太阳王国历险记》,绿光剧团《结婚?结昏!--办桌》,果陀剧场《天使不夜城》、《吻我吧娜娜》、《天龙八部乔峰》,表坊工作坊《意外死亡非常意外》,国家剧院歌剧《黑须马偕》。

  灯光设计:李俊余      

  “聚光工作坊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台湾技术剧场协会”常务理事、“纸风车剧坊”、“当代传奇剧场”与“太古踏舞团”技术总监、台北体院舞蹈系兼任教师、中山大学戏剧学系兼任讲师,近年来经常为国内大型艺术节担任技术总监。

  灯光设计作品:绿光剧团《领带与高跟鞋》、《结婚结昏》、《同学会》、《黑道害我真命苦》、《人间条件》;纸风车剧坊《太阳之国历险记》、《猫捉老鼠》、《银河天马》;河洛歌仔戏团《彼岸花》、《台湾我的母亲》、《太子回朝》;唐美云歌仔戏团《大漠胭脂》、《添灯记》、《龙凤情缘》、《荣华富贵》、《无情游》、《桂郎君》、《金水桥畔》、《魂错配》、《黄虎印》、《蝶谷残梦》;郑荣兴采茶客家戏团《喜脉风云》、《花灯姻缘》、《丹青魂》、《乙未丹心》、《大隘风云》;市立交响乐团《波西米亚人》、《蝴蝶夫人》、《茶花女》、《乡村骑士》、《丑角》、《魔笛》、《糖果屋》、《Gianni Schicchi。》、《唐乔旺尼》;省立交响乐团《弄臣》;台北歌剧剧场《唐吉轲德与布偶》、《苏珊纳的秘密》、《后宫诱逃》、《断头台上的修女》、《IDOMENEO》;国家交响乐团《崔斯坦与伊索德》、《NORMA》、《FIREBIRD》、《RING》、《FIRE BIRD》《蝙蝠》;吴文修首都歌剧团《蝴蝶夫人》;市立国乐团《礼赞千里佛》、《梁山伯与祝英台》;新古典舞团《E世代国际舞坛峥嵘》、《寻找失去的舞迹:重建唐乐舞文明》、《唐乐舞》、《团乱璇》、《2004曹丕与甄宓》、《青春之歌》、《民国六十四年》;太古踏舞团《踊舞》、《诗与花的独言》等脍炙人口的灯光设计作品共百余部。

  主要演员简介:

  黄宇琳

  《弄臣》史玉莲、乔若凡

  复兴剧校第二十四届,中国文化大学中国戏剧系,专攻青衣花旦。曾参与多次演出,受到两岸名师教导,近年来参与舞台剧演出,透过不同程序、丰富角色生命,与自己生活经历的相互成长,不断累积。在台湾曾师承白明莺、王凤云、赵复芬、李中芳等数位名师教导,于彼岸曾向孙明珠、叶芳、崔荣英、佟熙英、李喜鸿、李文敏、刘秀荣、蔡英莲、王英姿、陆仪萍等多位京剧表演艺术家请益。现为台北新剧团团员。

  陈晨

  《弄臣》黎吉儿

  主攻青衣,花衫行当,学习梅派。博采众长,转益多师,指导老师有李玉芙,王志怡,李喜鸿,滕莉,吴吟秋,张学敏等。曾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多次出访港台进行两岸文化交流演出;于2000年赴新加坡、马来西亚参加“春到河畔”迎新年晚会;2002年应日本歌舞伎大师阪东玉三郎邀请随学院赴日本横滨交流演出;2003年赴韩国与汉城舞蹈学院进行切磋交流演出;在2005年至2007年期间,先后4次出访法国巴黎、里昂、马赛、尚贝里、南特等地巡回演出,并参加了西班牙巴塞罗讷艺术节,到意大利、希腊、比利时等国家巡回交流展演。1997年荣获中国“韶山杯”大赛一等奖、2000年荣获中国“小梅花”称号、2002年荣获中国“推新人”大赛十优奖。

  董洪松

  《弄臣》满乐

  上海京剧院优秀花脸青年演员,先后毕业于湖北省艺术学校和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师从杨树荣、舒建楚、方洋、陈鸿均、朱玉峰、康万生、孟广禄。屡获奖项,包括中国第二届新苗杯湖北地区金奖。常演剧目有《二进宫》、《遇后龙袍》、《大探二》、《赤桑镇》、《铡美案》《刺王僚》、《探阴山》、《李逵探母》、《坐寨盗马》、《将相和》、《刘唐下书》等。董洪松天赋较好,舞台上富有表现力,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在《大唐贵妃》中饰安禄山,在新编京剧《圣母院》中饰丑奴。

  常贵祥

  《弄臣》马汝振

  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1962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校。师承萧长华、王连平等各位名师。进入中国京剧院后,演出各种类型角色,受到观众欢迎。曾多次赴世界各地和港澳台进行文化交流演出、讲学;亦曾执导许多剧目及大型文艺演出,如荣获第三届京剧节金奖之《瘦马御史》,第四届京剧节金奖之《泸水遗山》;曾与日本歌舞伎“市川猿之助”合作演出龙王,并任编导;与美国导演共同合作排练古希腊悲剧《巴凯》;近年多次受辜公亮文教基金会之邀来台演出。

  制作团队简介:

  台北新剧团(Taipei Li-yuan Peking Opera Theatre) 系由辜公亮文教基金会衍生,京剧名武生李宝春先生,集合了海内外有志一同的专业青年同好组成。以“新舞台”新舞台为据点,定期公演精致好戏和展演创作新剧,以宏扬传统戏曲,培养戏剧人口。

  团长李宝春先生,出身梨园世家,承父(李少春)志自幼献身京剧,曾获意大利北方戏剧学院荣誉博士,现任文化大学戏剧系教授。多年来,与辜公亮文教基金会合作,先后在国内外、欧美地区巡回演出《曹操与杨修》、《大破祝家庄》、《孙膑与庞涓》、《宝莲神灯》、《十五贯》及《大闹天宫》等传统和新编等剧目共三十余档,深获佳评。2002年应邀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2004年曾于第三届中国京剧节以移植自川剧的大型京剧《巴山秀才》荣获评审团特别奖。2005年与2006年连续两年,在北京长安大剧院演出《新老戏──京剧系列》。2007年同时获得北京国际艺术节基金会与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之邀约,于十月上旬参加北京国际音乐节十周年庆,于保利剧院演出新编京剧《原野》;随即前往江南地区巡回演出,并于十月下旬参加第九届上海国际艺术节,于上海逸夫舞台演出《新老戏──京剧系列》。2008年先后参加中国文化部所属中华文化联谊会举办之《海峡两岸艺术节~相约北京2008》奥运文化活动,于长安大剧院演出新编大型京剧史诗《孙膑与庞涓》;九月参加北京国家大剧院奥运演出季演出《新老戏》系列,深受佳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